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3

青年学院与救世军合作「复活」闲置布料
「梦工场」发挥学生创意 设计时尚牛仔布袋作慈善义卖

  • Youth-College-collaborates-with-The-Salvations-Army-to-unleash-students-creativity-Gives-a-new-life-to-unused-clothes-for-community-good_13Aor2023-01

    青年学院与救世军合作推展闲置布料升级再造循环再用计划。超过60位青年学院职专文凭(时装)学生利用救世军从回收得来的二手衣物,发挥创意和工艺,设计及缝制独一无二、别出心裁的时尚环保袋。

    左起:青年学院职专文凭(时装)学生张明惠、梁桐甄、卓越培训发展中心(时装纺织业)教导员区慧敏、中心主管黄燕芳及HKDI时装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蔡鸿成。

  • Youth-College-collaborates-with-The-Salvations-Army-to-unleash-students-creativity-Gives-a-new-life-to-unused-clothes-for-community-good_13Aor2023-02

    青年学院与救世军合作推展闲置布料升级再造循环再用计划。超过60位青年学院职专文凭(时装)学生利用救世军从回收得来的二手衣物,发挥创意和工艺,设计及缝制独一无二、别出心裁的时尚环保袋。

  • Youth-College-collaborates-with-The-Salvations-Army-to-unleash-students-creativity-Gives-a-new-life-to-unused-clothes-for-community-good_13Aor2023-03

    卓越培训发展中心(时装纺织业)中心主管黄燕芳(中)教导员区慧敏(右)及HKDI时装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蔡鸿成(左)表示与救世军的合作可以协助有经济负担的同学,利用回收所得的衣服实践所学。

  • Youth-College-collaborates-with-The-Salvations-Army-to-unleash-students-creativity-Gives-a-new-life-to-unused-clothes-for-community-good_13Aor2023-04

    计划首阶段的15个环保袋将青年学院学生在课程所学的知识,于设计中展现

  • Youth-College-collaborates-with-The-Salvations-Army-to-unleash-students-creativity-Gives-a-new-life-to-unused-clothes-for-community-good_13Aor2023-05

    青年学院职专文凭(时装)学生梁桐甄(左)和张明惠(右)制作了两个时尚牛仔布袋,设计分别揉合了地图元素及布匹拼配,和不对称拼配风格结合多款牛仔布料,及手挽处的人手纺织工艺,展示设计意念

  • Youth-College-collaborates-with-The-Salvations-Army-to-unleash-students-creativity-Gives-a-new-life-to-unused-clothes-for-community-good_13Aor2023-06

    青年学院职专文凭(时装)学生梁桐甄的环保袋设计(左)以地图为设计概念,将不同类型的布料拼配。张明惠的环保袋设计(右),则以不对称拼配风格结合多款牛仔布料突出想法

  • Youth-College-collaborates-with-The-Salvations-Army-to-unleash-students-creativity-Gives-a-new-life-to-unused-clothes-for-community-good_13Aor2023-07

    青年学院职专文凭(时装)学生张明惠的设计在手挽处的人手纺织工艺,营造别树一帜的风格

  • Youth-College-collaborates-with-The-Salvations-Army-to-unleash-students-creativity-Gives-a-new-life-to-unused-clothes-for-community-good_13Aor2023-08

    透过计划,老师最高兴的是见证学生重拾学习兴趣及自信

  • Youth-College-collaborates-with-The-Salvations-Army-to-unleash-students-creativity-Gives-a-new-life-to-unused-clothes-for-community-good_13Aor2023-09

    计划首阶段的作品正在刚揭幕、位于红磡的救世军家品店橱窗展示,让巿民认识年轻人的设计心思及手艺

全球每年有9,200万吨的纺织物被废弃,但当中只有12%的成衣物料被回收再造。其实我们处理二手或全新闲置衣物的方法,除了弃置,真的没有其他方法可以「物尽其用」?

职业训练局(VTC)青年学院与救世军合作推展闲置布料升级再造(Upcycling)循环再用计划。60多位青年学院职专文凭(时装)学生利用救世军从收集得来的全新闲置衣物,发挥创意和工艺,设计及缝制别出心裁的时尚环保袋。除了能够推动环保,并服务社区外,更重要的是同学透过计划探索并锁定个人兴趣,重拾自信及人生发展方向。

升级再造回收衣物 首阶段诞15个时尚牛仔布袋

救世军一直在社区收集全新或二手衣物,捐赠物资经过清洁及分类后,会直接赠予社会有需要人士,或于旗下14间家品店义卖,收益用于救世军推行的社区计划,但部分衣物因为尺码太大或太小等,无法再寻出路;促使救世军与青年学院合作将衣物升级再造。在青年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发挥创意,将闲置衣服制作成独一无二的牛仔布袋,首阶段同学利用两个月时间,从零开始,设计并缝制出15个时尚牛仔布袋。

负责带领计划的卓越培训发展中心(时装纺织业)中心主管黄燕芳(Yonnie)表示:「青年学院职专文凭(时装)课程会教授时装设计概念开发、时尚配饰设计、设计智慧型及功能性纺织品等科目。我们一直希望当中的可持续时装设计(Sustainable Fashion Design)学习单元,能够推动将闲置物料升级再造。这次与救世军的合作成就更好的契机,透过他们捐赠的闲置衣物进行相关教学活动;同时也协助有经济负担的同学,得到课堂需要的布料,实践所学。」

同学投入计划 成品推出市场感自豪

参与计划的同学主要来自青年学院职专文凭(时装)一年级课程,当中梁桐甄(Savannah)和张明惠(Cecilia)在过程中获得的又岂只止于知识或技能?曾在英文中学就读初中的Savannah,因为学习及考试压力而转读青年学院,她表示:「青年学院与传统学校的教育模式不同,学院部份课程会透过专题研习项目取代考试和测验,利用实践体现学习成果。今次同学们独立负责制作布袋的每一个工序,由构思、画纸样、选布、缝纫、使用衣车等,过程中我们学到很多有趣及实务的设计技巧。」

Savannah的环保袋以地图为设计概念,因此她将不同类型的布料拼配,突出想法。她最初在老师鼓励下修读时装设计,透过计划培养出对学科的兴趣,并说:「自己亲手将衣物转化成时尚环保袋,设计加入了自己喜爱的地理和地图元素,作品更可以推出市场作慈善用途。自己不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功感,又可以协助有需要人士,所有的经历都变得别具意义。」她希望日后可以利用一技之长,升级再造更多设计时尚、实用兼备的服饰,帮助有需要人士。

Cecilia的环保袋则结合多款牛仔布料,突显不对称的拼配风格,而手挽处则加入人手纺织工艺,风格别树一帜。Cecilia从小对设计充满兴趣,入读青年学院前,曾修读「Teen才再现计划」平面设计课程。她分享:「刚开始设计布袋时,因为知识和经验不足,面对不同特质及款式的回收布料,完全无从入手。经过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令我逐步找到设计方向和要诀,例如加入纺织工艺等,展示个人特色。在过程中,我发现不少乐趣,越做越投入。现时作品成功面世,除了有成就感外,亦加强了我未来在时装设计发展的信心。」

难忘学生积极自发「加班」 学懂欣赏自己

卓越培训发展中心(时装纺织业)教导员区慧敏(Ikumi)及HKDI时装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蔡鸿成(Wilson)表示:「这次参与第一阶段活动的一年级学生,大部分都只是刚开始接触时装设计,几乎由零开始学习资料搜集、构思概念、纸样设计、机器操作及缝纫等所需技术。在短短两个多月内,我们推动同学们发挥小宇宙,学习及掌握布料特质、缝制等设计技巧,终于成功制作出专属个人的牛仔布袋,过程充满挑战。」

对老师来说,最高兴不是同学设计的牛仔布袋有多美观,亦不是旁人的赞许,反而见证同学重拾学习兴趣及方向。Ikumi和Wilson分享道:「同学由最初对时装设计不感兴趣,刚开始时会不太集中,到一步步掌握基本时装设计技巧,再到自愿『加班』,积极利用课余时间改善设计,长时间在衣车前埋头苦干。作为老师,见证同学态度的转变,变得对学习充满热枕,这些才是最值得我们高兴的事情。」

Yonnie补充说:「青年学院于三月初时举办开放日,我希望向公众展示环保袋,所以特别准备展品架。突然有同学说『其实我哋啲设计都几靓』、『我哋都唔系无用啫』,令我十分感动。」

她以「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总结对计划第一阶段的感受,「活动不但能够推动环保,又可以发展同学的兴趣,协助他们学懂欣赏自己,建立自信。这一切都说明年轻人各有专长,即使传统学术成绩未如理想,但他们只有找到兴趣所在,便能够有所发挥,贡献社会。」

计划首阶段的15个环保袋正在刚揭幕、位于红磡的救世军家品店橱窗展示,让巿民认识年轻人的设计心思及手艺;并计划作慈善义卖,相关收益会用于救世军社区服务,一举多得。救世军香港及澳门地域内阁业务行政部长罗惠芳少校表示,这次合作犹如「梦工场」,为学生实现梦想,将闲置衣服升级再造。双方计划未来将拓展计划,设计不再局限于牛仔布袋,可望尝试制作不同款式的衣物,并计划举办工作坊,由年青学生教导长者将布料升级再造,推动跨代共融,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