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2

HKVTC Shop启动 汇聚跨学科知识
一站式电子商贸平台 培育职业专才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1

    HKVTC Shop电子商贸平台于12月15日正式开业,并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开幕仪式。左起VTC副执行干事沈朝晖、副主席庄坚烈、主席戴泽棠、副主席叶中贤博士、执行干事唐智强及香港专业教育学院(观塘)院长林伟强博士。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2

    VTC副执行干事沈朝晖及香港专业教育学院(观塘)院长林伟强博士表示HKVTC Shop提供真实培训环境,让VTC同学掌握电子商贸的运作。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3

    首批销售产品由HKDI学生设计,HKDI传意设计研究中心总监学谭智恒(Keith)称,HKVTC Shop协助学生学习及试验将设计产品商品化的过程,丰富学习过程。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4

    IVE商业(电子商贸)高级文凭一年级生邓芷珊(Apple)(右)及叶家金(Kelly)(左)称,参与HKVTC shop运作累积实战经验。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5

    HKVTC Shop首阶段的产品以毕业礼品及VTC 40周年为主题,出售的产品包括毕业熊仔、VTC 40周年保温杯、风褛和连帽卫衣等。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6

    HKVTC Shop首阶段的产品以毕业礼品及VTC 40周年为主题,出售的产品包括毕业熊仔、VTC 40周年保温杯、风褛和连帽卫衣等。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7

    HKVTC Shop首阶段的产品以毕业礼品及VTC 40周年为主题,出售的产品包括毕业熊仔、VTC 40周年保温杯、风褛和连帽卫衣等。

近年电子商贸急速发展,巿场潜力无限,并带动对相关的人力资源需求。为培育专业电子商贸人才,职业训练局(VTC)集合旗下13间机构成员的跨学科专业力量,推出电子商贸平台HKVTC Shop,不单止为学生及毕业生设计和制作的产品,提供一站式的推广和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为学员提供真实培训环境,并透过「职场学习及评核」(WLA)/ 「工作实习」(IA)融合学习与实践,让不同学科的同学亲身体验如产品设计、推广、销售及物流等运作,了解电子商贸的生态环境,并装备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日后事业发展打好基础。

乘电商发展优势 建立实战平台提升专业技能

VTC一直秉持职业专才教育的理念,提供完善的职场训练以培育专业技能,助学生开拓更多发展机遇。VTC副执行干事沈朝晖(Alaina)表示,VTC旗下13间机构成员,一直都有透过各自的渠道推广及销售同学设计或研发的项目。VTC期望以HKVTC Shop的一站式推广和销售渠道,增加同学和毕业生产品的曝光率,同时提供真实的培训环境,让不同学科的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将创意、知识和技能应用于现实环境。Alaina补充:「同学要深入及全面理解电子商贸营运,必须透过参与不同范畴来体验当中的营运细节。HKVTC Shop能提供与业界相同的工作环境,包括有实质的客户数据,让同学可以运用所学来参与平台运作,提升学习效能及丰富学习经历,并累积实战经验。」

平台促进跨学科协作与学习 分阶段拓展推行

HKVTC Shop于今年12月15日举行开幕仪式,象征平台正式启动。平台在11月进行试业,以应届毕业生作为主要的目标顾客,出售包括毕业熊仔及由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学生设计的VTC 40周年保温杯、平板电脑套等产品,为平台正式开业作准备。

在正式开业后,HKVTC Shop把目标顾客扩大至所有VTC员工及学生,并继续与各VTC机构成员合作,包括HKDI设计企划研究中心(CDSS)、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等,引入更多学生和毕业生设计及制作的产品,丰富产品的选择。平台计划在累积足够经验后,引进展亮技能发展中心、中华厨艺学院(CCI)及国际厨艺学院(ICI)的季节性食品,亦会考虑将平台开放予公众订购。

真实培训环境 学生边学边做

HKVTC Shop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实践机会,包括产品设计、平台运作及顾客服务;采购、存货管理及物流;巿场推广及相关的媒体制作;会计及支付;以及资讯科技系统和网络保安。香港专业教育学院(观塘)院长林伟强博士(Wallace)指出,不同学科的同学可以根据其修读课程,选择参与相关范畴。VTC高级文凭课程设有WLA / IA学习单元,以IVE商业学科为例,同学必须完成120小时的实习时数以满足毕业要求。HKVTC Shop除了提供真实的工作环境予同学进行WLA / IA,以实践来强化学习效能,亦为他们创造跨学科协作和学习的机会,提升学生多元能力。Wallace表示,现时参与的IVE及HKDI学生主要执行产品设计、日常电子商贸运作、市场推广及数码营销等工作。专责团队正与展亮技能发展中心、CCI和ICI等不同院校及其他学科沟通协调,希望吸纳更多同学,让他们发挥创意及所长,并累积实战经验,成为电子商贸的专才。

HKDI传意设计研究中心总监谭智恒(Keith)称,HKVTC Shop首批产品由两位视觉传意高级文凭学生设计。他们花了数个月时间,先了解市场上哪些产品较适合成为企业礼品,再运用课堂上学到的图像语言、色彩、构图及字体等技巧进行产品设计及制作。他指出,许多HKDI学生具有创意天赋,加上掌握专业技能,不时设计或创作优质及具特色的产品,如桌上游戏、文创产品、环保袋等。HKVTC Shop正好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平台,协助学生学习及试验将设计产品商品化的过程,丰富学习过程。

IVE商业(电子商贸)高级文凭一年级生邓芷珊(Apple)及叶家金(Kelly)是首批参与HKVTC Shop营运的同学。Apple表示,有幸参与HKVTC Shop项目,可以将在课堂所学大派用场,例如策划推广不同产品,当中包括夺得2021红点设计概念大奖的学生作品「原石」餐具。虽然参与平台试业只有约一个月时间,这些实战经验已让她对由产品设计、采购、仓储、推广至处理订单及发货的营运流程有更深入的认识。她期望将来可以参与HKVTC Shop产品采购工作,累积更多不同范畴的经验助她日后开设网店。

Kelly则认为最难忘是与一众同学绞尽脑汁撰写宣传片口号,并直言:「困难之处在于口号既要吸引观众亦要简短精辟。过程虽然艰辛但有趣,完成后十分有满足感!」而她跟同学正筹备推销「VTC连帽卫衣」的「直播带货」节目,近日不断从其他「直播带货」节目「偷师」,学习当中技巧。Kelly在参与HKVTC Shop项目后,对销售及宣传技巧有更佳的掌握,并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对本身经营韩国网上代购的她而言,这些经验可反馈于个人业务中,故此希望未来可参与更多平台的工作。

对于HKVTC Shop能够成为一个完善的培训平台,Alaina感谢业界的在不同层面的投入和参与,包括电商行业专家、VTC出入口及批发业训练委员会、零售业训练委员会及运输及物流业训练委员会等,向HKVTC Shop提供宝贵的意见及支援。她又指,专责团队会不时检讨平台的运作成效,适时作出相应调整,为学生创造更多展现才华和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