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3

受母亲患病经历启发
IVE生研发AI系统 分析患抑郁症风险

最后更新 2023年05月11日
  • Inspired-by-mothers-illness-experience-IVE-student-developed-an-AI-system-to-analyse-the-risk-of-getting-depression_11-May-2023-01

    IVE数据科学及分析高级文凭毕业生何育麟(Alan)与哥哥及IVE同学合作开发一套「AI早期抑郁症筛查系统」,初步分析受情绪困扰的求助者在对谈时的说话声线、情绪和关键词等,评估患上抑郁症的风险和程度,供专业人员参考,作品屡获奖项

  • Inspired-by-mothers-illness-experience-IVE-student-developed-an-AI-system-to-analyse-the-risk-of-getting-depression_11-May-2023-02

    (左起)IVE(青衣)资讯科技系讲师刘智溢、系主任胡瑞能博士、何育麟哥哥何育龙、IVE数据科学及分析高级文凭毕业生何育麟,以及IVE(青衣)资讯科技系高级讲师高坚华,合作开发「AI早期抑郁症筛查系统」

  • Inspired-by-mothers-illness-experience-IVE-student-developed-an-AI-system-to-analyse-the-risk-of-getting-depression_11-May-2023-03

    辅导义工可于系统平台与求助者线上对话,系统会自动分析求助者说话的语气、声线和内容,实时将语音转化为文字,分析其使用的字词与抑郁症的关联

  • Inspired-by-mothers-illness-experience-IVE-student-developed-an-AI-system-to-analyse-the-risk-of-getting-depression_11-May-2023-04

    Alan妈妈(右)早年患上抑郁症,经历启发Alan(左)想到利用AI科技辅助,提升辅导对谈的准确度和效率,达致早期筛查病情

  • Inspired-by-mothers-illness-experience-IVE-student-developed-an-AI-system-to-analyse-the-risk-of-getting-depression_11-May-2023-05

    Alan(左)与哥哥何育龙(右)曾为妈妈患病一事而感担忧,带妈妈四出求诊,经历让他们「兄弟班」合力开发「AI早期抑郁症筛查系统」

  • Inspired-by-mothers-illness-experience-IVE-student-developed-an-AI-system-to-analyse-the-risk-of-getting-depression_11-May-2023-06

    IVE(青衣)资讯科技系高级讲师高坚华(右)负责指导此项目,他指这个平台集线上咨询和智能分析于一身,方便易用,可将辅导对谈内容以数据化呈现。每名求助者拥有个人帐户,职员可为其建立追踪报告,监察病情变化

  • Inspired-by-mothers-illness-experience-IVE-student-developed-an-AI-system-to-analyse-the-risk-of-getting-depression_11-May-2023-07

    「AI早期抑郁症筛查系统」已于多个公开比赛获得奖项,包括夺得「第8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三等奖

  • Inspired-by-mothers-illness-experience-IVE-student-developed-an-AI-system-to-analyse-the-risk-of-getting-depression_11-May-2023-08

    系统应用AI、机械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等科技,完成对谈后系统会初步评估求助者患有抑郁症的风险程度,以及显示分析到与抑郁相关的关键词和患病因由,更会评估求助者的自杀倾向,支援专业辅导人员作进一步跟进

母亲节将至,有否想过运用自己擅长的技能及专业知识,为妈妈度身订造一份窝心的礼物?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资讯科技学科毕业生受母亲患病经历启发,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科技开发了一套系统,透过分析求助者的说话声线、情绪和关键词等,评估情绪困扰及患上抑郁症的程度及风险。

「希望可帮到更多如我妈妈面对同一状况的病人,助他们及早得到适切治疗。」IVE数据科学及分析高级文凭毕业生何育麟(Alan)说。

忆抑郁症妈妈「拖症」三年 启发孝子开发系统

Alan与兄长及IVE同学去年合作开发作品「AI早期抑郁症筛查系统」。Alan忆述,设计作品的源起来自母亲的经历。

Alan在就读中学时,妈妈因工作压力而患上抑郁症,他说:「发病初期,妈妈的病征不算明显,仅不时感到情绪低落、对生活感忧虑。后期情况每况愈下,她试过病发而突然失去部分记忆和行为意识,在厨房煮菜时不知道为何自己手持菜刀。」多番求诊下,Alan母亲被诊断患上抑郁症,但病情辗转已被耽误三年。

在一次陪伴妈妈覆诊时,Alan留意到医生透过定期与病人对话分析其病情变化,令他想到运用科技辅助及支援医生,分析与病人对话的内容,以提升诊断的准确度和效率。

Alan说:「我当时正修读IVE数据科学及分析高级文凭课程,其中一个单元便是机器学习及AI应用。我于是收集不同抑郁症相关的文献和词库,以及与患者对话的医疗和社交媒体大数据,齐集资料后,我再自行编写的深度学习模型,应用AI、机械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等科技,分析对话语气和患者情绪,最终开发出『AI早期抑郁症筛查系统』。」

结合AI、机械学习和大数据技术 筛查病情

现时不少政府部门或社福机构亦有提供精神健康热线和网上支援,这套「AI早期抑郁症筛查系统」正好为这班受情绪困扰的求助者和辅导义工而设。

例如机构的辅导义工可于系统的网上平台与求助者进行线上会议,同时检视求助者的病历和过往对谈纪录。当开始线上对谈后,系统会自动分析求助者说话的语气、声线和内容,了解其情绪,系统更会实时将语音转化为文字,辨识其使用的字词。

Alan介绍:「我们参考史丹福大学所做的抑郁症研究词库,内有超过二千个与抑郁相关的关键词,用以训练我们AI系统,分析对谈内容。举例说,有单亲母亲个案会重复使用关键词『useless(无用)』形容自己,系统会记录使用频率和分析与其他字词的关联,因而估计求助者或情绪受困。」

系统会在完成对谈后为社工初步评估求助者患有抑郁症或情绪困扰的风险程度,以及显示与抑郁相关的关键词和患病因由,更会根据美国防止自杀机构的指引,在对话内容中自动侦测药物、酒精、赌博和自残等相关的一系列用词,从而评估求助者的自杀倾向。最后,系统会提供心理健康和防止自杀建议,并自动生成报告,方便专业人员的进一步跟进。

简单易用 于中港多个比赛获奖

负责指导此项目的IVE(青衣)资讯科技系高级讲师高坚华表示,这个系统集线上咨询和智能分析于一身,方便易用,可将辅导对谈内容以数据化呈现,能支援专业辅导或医护人员作初步筛查及参考,但病情诊断及治疗仍需依赖医护及辅导团队的专业判断为准。他说:「此系统适合关注精神健康的机构、医院诊所,甚至保险公司使用。我们建议对谈持续及定期进行,让系统可收集更多数据以提高分析准确度。系统暂时只支援英语,下一步希望可优化至支援更多语言如广东话及普通话。」

此系统已于多个中港比赛屡获奖项,包括「青年科技专才展览及比赛2022」冠军、「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最佳创新奖和一等奖、「第8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三等奖等。最鼓舞的是他们的创业理念获赏识,已于「2022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勇夺铜奖,获颁五万元奖金。

母慈子孝 感激妈妈支持

对Alan来说,研发的最大动力并非来自奖项,而是妈妈的鼓励与支持,他分享:「开发时遇上不少挑战,我和组员一方面要解决和选择应用不同深度学习模型的技术问题,另一方面又要搜查权威的抑郁症文献和统计以训练AI系统。妈妈一直是我最强后盾,每一场比赛,妈妈均会亲身到场,为我打气。」

Alan妈妈现时已经康复,但作为抑郁症过来人,会从用家角度,跟Alan分享病人的心路历程,如求助者在早期对谈时多不愿露面,故Alan设计系统时亦考虑到这一点,以分析语音为主。

妈妈支持儿子追梦,她笑言:「我给予他无限信心发展兴趣和才能,他在开发时曾遇上不少困难,我鼓励他不要怕失败、勇于尝试。我的母亲节愿望,是希望儿子在专业领域上不断进步,回馈社会。」

Alan现已升读本地大学电脑科学相关学士学位课程,他不忘母亲教晦,以亲身经历回馈社会,他曾于防止自杀机构担任义工,接受接听及处理求助者电话的培训。IVE团队将计划进一步优化系统,如研究结合AI生成技术,加入虚拟诊症功能等,提供即时智能问诊和辅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