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19

VTC欢迎戴泽棠接替钟志平博士出任主席
推动职业专才教育发展

  • VTC-welcomes-appointment-of-new-Chairman-Leading-development-of-vocational-and-professional-education-and-training--01

    戴泽棠先生将由2020年1月1日起,出任VTC主席,任期两年

职业训练局(VTC)欢迎政府委任戴泽棠先生出任新一届主席,由2020年1月1日起生效,任期两年。VTC向即将卸任主席的钟志平博士致以衷心谢意,感谢他于任内对VTC作出的贡献与付出。

即将出任主席的戴泽棠先生是资讯科技界的翘楚,管理及行政经验丰富,多年来积极推动本港及区内的资讯科技发展,成就卓越。戴先生在人才培训方面不遗余力,鼎力支持职业专才教育的发展。他于2011年起先后担任VTC创新及科技训练委员会(前身为资讯科技训练发展委员会)的委员及主席,就业内人力需求和培训课程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并透过推行创新科技署开展的「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支援业界培育高端科技人才,推动终身学习。

戴先生于2013年起获委任为VTC理事会成员,并于2019年7月获委任为VTC副主席。戴先生亦先后出任VTC高等教育顾问委员会、审核委员会、VTC工商资讯学院及VTC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对职业专才教育发展提供具策略性的意见。在戴先生的领导下,VTC将继往开来,为年轻人及在职人士提供具质素的职业专才教育,为社会和行业的持续发展培育人才。

VTC挚诚感谢行将卸任主席的钟志平博士,钟博士于2004年起获委任为VTC理事会成员,其后出任VTC副主席及VTC与英国华威大学合作在港成立的WMG专业发展学院督导委员会主席,多年来为VTC及青年发展工作贡献良多。

钟博士于出任VTC主席期间,带领VTC完成多项重要发展项目,优化教学设施,当中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柴湾新校舍及国际厨艺学院(ICI)薄扶林校舍,为培育多元专才展开新一页。钟博士亦致力推广职业专才教育的长足发展,建议香港借鉴国际职业专才教育的成功例子,推展应用型职专教育,并完善职业进阶路径,以进一步提升职业专才教育的地位与价值。

钟博士于2014 及2018年先后获政府委任为「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及「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主席,领导专责小组就推广职业专才教育发展出谋献策,当中包括重塑职业教育及培训,以及多项加强推广职业专才教育的措施。

将接任新主席的戴泽棠先生表示:「我十分荣幸获委任为VTC主席。在钟博士的超卓领导下,VTC落成多项重要教学设施,并推出紧贴业界人才需求的课程,为本港培育多元专才,同时让年轻人发挥兴趣和专长。」

戴泽棠先生续称:「多年来,我透过参与VTC不同的委员会,与VTC的持分者紧密联系,希望未来继续与VTC团队迈步向前,推动职业专才教育的发展,为社会注入新动力。」

VTC同时欢迎政府委任叶中贤博士,并再度委任严志明教授为副主席。此外,政府亦委任王祖兴为新理事会成员,并再度委任庄坚烈、谭丽转及杨文锐为理事会成员。以上委任任期为两年,由2020年1月1日起生效。详情请见附件。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2919 1456 / 2836 1046

附件:1. VTC理事会成员名单
            2. 戴泽棠先生履历 

职业训练局(VTC)
理事会成员名单
(由2020年1月1日起)

Annex: Winners List of the 16th Infrastructure Building Competition for Secondary Schools 

主席 戴泽棠先生
副主席 严志明教授
叶中贤博士
委员 陈正豪教授
陈觉威先生
庄坚烈先生
庄伟茵女士
金泽培博士
林绍波先生
梁宏正先生
廖达贤先生
卢金荣博士
卢巧玉女士
彭一庭先生
谭丽转女士
王祖兴先生
杨文锐先生
李忠善先生
(教育局副秘书长或其代表)
陈嘉信先生
(劳工处处长或其代表)
甄美薇女士
(工业贸易署署长或其代表)
尤曾家丽女士
(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

 

VTC候任主席戴泽棠先生履历

学历/专业资格:
电机工程理学士学位(香港大学)
工商管理硕士(香港大学)
2015年国际商学荣誉学会(Beta Gamma Sigma)荣誉会员资格(香港中文大学Beta Gamma Sigma分会)

公职:
- VTC副主席
- VTC审核委员会主席
- VTC创新及科技训练委员会主席
- VTC工商资讯学院董事会主席
- VTC企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 VTC常务委员会委员
- VTC财务委员会委员
- VTC高等教育顾问委员会主席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校董会校董
- 劳工及福利局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挚友」网络成员

其他曾任公职: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督导委员会委员
- 香港贸易发展局创新科技咨询委员会委员
- 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咨询委员会委员 
- 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 香港大学商学院创新及资讯管理课程咨询委员会
- 香港总商会中小型企业委员会委员
- VTC资讯科技训练发展委员会委员
- VTC技师训练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