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19

VTC参展「教育及职业博览」
体验专业新技能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providing-immersive-experiences-in-new-skills-01

    VTC展台今年以「技能专才 智慧未来」为主题,展示VTC的教学发展,包括积极推动科技教学丶培育创意思维丶鼓励跨学科协作项目等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providing-immersive-experiences-in-new-skills-02

    VTC展台将展出由IVE应用科学学科师生设计的「长者运动体感游戏」,运用体感和虚拟实境(VR)等技术,以游戏协助长者锻炼下肢力量及平衡力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providing-immersive-experiences-in-new-skills-03

    由HKDI知专设创源(CIMT)团队研发的「3D智能发热护膝」采用高智能物料「针织电导物料」制成,有助舒缓关节肌肉紧张。作品先後获得「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成衣丶纺织品丶仪器及配饰」类别银奬和「2018红点设计概念大奬」中「时尚」及「移动生活」两个组别的「红点奖」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providing-immersive-experiences-in-new-skills-04

    VTC展台展出由HKDI时装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陈星彤设计的时装设计作品,系列名为「Wandervögel」。作品意念强调自由和冒险,同时着重功能性,设计勇夺「香港青年时装设计家创作表演赛2018」冠军 (照片由香港贸易发展局提供)

职业训练局(VTC)将一连四日(1月24日至27日)参与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教育及职业博览」,年轻人及在职人士可亲临VTC展台,了解职业专才教育的升学、培训及专业发展资讯。有兴趣报读课程的中六同学,亦可即场报名。

今年VTC展台的主题为「技能专才 智慧未来」,展示VTC的教学发展,包括积极推动科技教学、培育创意思维、鼓励跨学科协作项目等。为配合主题,VTC将展示多项由老师及学生研发的项目、得奖作品及教学设施。另外,展台后方亦设有「技能体验区」,公众可参与不同的体验活动,感受学习技能的乐趣。

VTC将展出多项由师生设计的创新科技应用作品,公众人士可到场亲身体验。作品包括由VTC机构成员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资讯科技学科学生开发,用作改善睡眠质素的「睡眠监察」手机应用程式,程式具备监察脑电波功能,可按用家睡眠状态自动播放悠扬音乐,助繁忙的都市人入眠,作品曾于「JOS Innovation Awards 2017-18」夺得季军。

作品还有由IVE应用科学学科师生设计的「长者运动体感游戏」,运用体感、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等技术,协助长者锻炼下肢力量及平衡力;IVE工程学科师生则运用崭新的建筑信息模拟(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BIM)软件,配合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科技,让大家可随时展开一场「博物馆虚拟之旅」。

VTC同时展出多款学生的创意佳品,当中包括由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知专设创源(CIMT)团队研发的「3D智能发热护膝」及「智能舒压高跟鞋」。「3D智能发热护膝」采用高智能物料「针织电导物料」制成,有助舒缓关节肌肉紧张,设计早前获颁「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成衣、纺织品、仪器及配饰」类别的银奖和「2018红点设计概念大奖」中「时尚」及「移动生活」两个组别的「红点奖」;「智能舒压高跟鞋」则运用新型智能材料「磁导物料」制成鞋垫,为脚掌提供足够承托力,减少因长时间穿高跟鞋对脚掌及小腿造成的压力,作品亦于「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成衣、纺织品、仪器及配饰」类别勇夺金奖。

VTC另一机构成员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园境建筑(荣誉)文学士毕业生,凭设计以爬虫动物为主题,名为「爬上爬乐」的共融游乐空间,于2015年「共融游乐空间设计概念比赛」中赢得学生组冠军。新近改建的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部份设计便以比赛的优胜作品为蓝本。

展台另设「技能体验区」提供不同活动及工作坊,当中包括让公众自行组装蓝芽遥控车,并透过IVE工程学科师生编写的应用程式,以动作或语音远距离操控蓝芽遥控车;由IVE酒店及旅游学科师生设计的桌上游戏,让玩家透过游戏了解香港旅游景点及专业导游的工作,寓教于乐。

VTC同场展示「职业资料库」(Occupation Dictionary)网站,载列约500个本地职业的资料,包含不同行业的职责、能力要求和晋升途径等,协助学生及在职人士规划进修途径和事业发展。

另外,VTC专业教育顾问会在博览期间举行讲座,与学生分享VTC提供的多元升学出路和就业前景。现场亦有多项精彩表演节目,如化妆、发型、厨艺、食品科学等示范。VTC亦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作,于「科创 Tech & Creativity」职业主题日举办讲座,邀请VTC毕业生分享,运用创新科技开拓事业的新机遇。(见附表二及三)

VTC展台内亦有专人解答公众对升学的查询,并提供多间机构成员,包括THEi、IVE、HKDI、国际厨艺学院(ICI)、中华厨艺学院(CC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和青年学院等多元课程资料,中六学生更可即场透过VTC网上入学申请系统报读心仪课程,截止日期为2月28日。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附表一︰VTC参展「教育及职业博览」资料

日期及时间 1月24至26日(星期四至六) 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7时
1月27日(星期日) 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6时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1E
VTC展台位置 展位1E-B02
技能体验活动位置 展位1E-B16
日期及时间 1月24至26日(星期四至六) 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7时
1月27日(星期日) 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6时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1E
VTC展台位置 展位1E-B02
技能体验活动位置 展位1E-B16

 

附表二︰主要讲座

VTC 职业专才教育讲座
1月25日(星期五)
下午3时30分至4时30分
文凭至学位多元升学出路讲座
VTC专业教育顾问─余国柱
职业主题日讲座
1月26日(星期六)
上午11时30分至12时30分
「科创 Tech & Creativity」
主题日讲座—科创新机遇

 

附表三︰VTC展台主要示范内容

1月24日(星期四)
下午2时正至2时30分 形象大变身
青年学院
下午4时30分至5时 饺子8法
中华厨艺学院(CCI)
1月25日(星期五)
下午2时正至2时30分 新娘造型示范
青年学院
下午4时30分至4时45分 运动创伤预防示范
青年学院
1月26日(星期六)
下午2时正至2时15分 科学油醋汁示范
中华厨艺学院(CCI) 及 国际厨艺学院(ICI)
下午2时30分至3时 现场音乐表演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及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
下午3时30分至3时45分 跳舞表演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
1月27日(星期日)
下午1时30分至1时50分 学生电影作品放映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