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1

VTC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重点国际论坛
分享职业专才教育创新教学经验

  • VTC-shares-innovative-VPET-teaching-_-learning-experiences-at-international-forum-supported-by-UNESCO-UNEVOC--08-Dec-2021-01

    THEi高科院校长曹秀芳在论坛上分享利用创新方法推展职业专才教育

  • VTC-shares-innovative-VPET-teaching-_-learning-experiences-at-international-forum-supported-by-UNESCO-UNEVOC--08-Dec-2021-02

  • VTC-shares-innovative-VPET-teaching-_-learning-experiences-at-international-forum-supported-by-UNESCO-UNEVOC--08-Dec-2021-03

    青年学院院长刘庆强分享VTC将科技融入职专教育的实例,利用VAR改变传统的电梯维修及保养训练

职业训练局(VTC)获BILT(Bridging Innovation and Learning in TVET Project )邀请参与年度国际论坛(BILT Learning Forum),向来自20多个国家的职业教育及训练机构介绍VTC融合科技的创新教学模式,以提升新一代职业专才的学习动力,助同学掌握业界的最新技术及知识。

BILT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UNESCO-UNEVOC)推展的重点项目,旨为协助技术及职业教育机构应对各项由科技、环境、社会及职场转型带来的种种挑战。本年度论坛于12月7日至9日以线上形式举行,重点探讨如何将创新融入职业专才及技能为本的教育。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校长曹秀芳在论坛首日分享利用创新的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推动职业专才教育。她向论坛的参与者分享VTC与时并进的课程,包括与业界合作的职学双轨培训模式、融汇数码化的课程内容,并加入资讯科技精要单元,培育掌握创新科技的专才。VTC院校亦提供新世代学习空间,如BIM创新中心、企业共创中心、IoT创新科技中心等教学设施,以及与业界保持紧密合作,助学生和各行业的从业员提升专业技能。

她续说,VTC课程著重专题导向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以贴近现实生活的跨学科专题项目,协助学生了解社会及行业发展需要,而多元化的学习机会亦有助培育学生的设计思维;以THEi高科院为例,学院的产品设计课程师生曾与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及业界协作设计及生产一系列椅子,其后获得多个业界奖项。另外,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工程学科的太阳能车队积极优化太阳能车的设计与功能,曾于澳洲「世界太阳能车挑战赛」勇夺季军,显示VTC师生跨学科合作的成果,透过实践提升学生的解难能力。

青年学院院长刘庆强于论坛第二日向与会者分享VTC如何利用VAR(虚拟及扩增实境,Virtual and Augmented Reality)技术提升电梯维修及保养训练。VTC联同机电工程署及电梯业协会合作开发「升降机工作安全虚拟实境训练模拟系统」,利用VAR模拟多个工作情景及突发情况,让学员可以不受时间或天气限制,增加对安装和维修升降机工序的了解,并强化安全意识;导师亦可以透过系统搜集及整理学习数据,评估学员表现。项目获业界广泛使用,更取得多个奖项,例如「2020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之商业方案(商业及公营机构)组别的优异证书等。   

此外,VTC获邀请参与论坛的网上展览,展示利用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AR)、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VR)等科技强化教与学的案例,包括以虚拟科技融入电梯维修及保养训练、强化活动空间设计教学内容及重塑时装设计教育。VTC属下院校代表,包括来自青年学院、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的老师,会在论坛指定时段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与会者于网上交流讨论,分享相关经验。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2836 1340 / 2836 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