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2

VTC「新世代 新技能」博览
多元活动展示学生卓越成就 推广职专教育发展

  • VTC-Future-Skills-Community-Event-showcases-outstanding-students'-achievements-and-promotes-VPET-through-range-of-activities-09-Dec-2022-01

    VTC「新世代 新技能」博览今日举行开幕礼,主礼嘉宾包括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先生(中)、VTC主席戴泽棠先生(右四)、和执行干事唐智强先生(左四)

  • VTC-Future-Skills-Community-Event-showcases-outstanding-students'-achievements-and-promotes-VPET-through-range-of-activities-09-Dec-2022-02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先生致辞

  • VTC-Future-Skills-Community-Event-showcases-outstanding-students'-achievements-and-promotes-VPET-through-range-of-activities-09-Dec-2022-03

    VTC主席戴泽棠先生致欢迎辞

  • VTC-Future-Skills-Community-Event-showcases-outstanding-students'-achievements-and-promotes-VPET-through-range-of-activities-09-Dec-2022-04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先生应邀出席首场座谈会「设计的影响力:现代.未来」

  • VTC-Future-Skills-Community-Event-showcases-outstanding-students'-achievements-and-promotes-VPET-through-range-of-activities-09-Dec-2022-05

    VTC「新世代 新技能」博览设有五大展区,「数码时代」、「绿色生活」、「活得健康」、「智能家居」及「培育人才」,展示多项结合科技,于日常生活应用的创新产品

  • VTC-Future-Skills-Community-Event-showcases-outstanding-students'-achievements-and-promotes-VPET-through-range-of-activities-09-Dec-2022-06

    VTC「新世代 新技能」博览设有五大展区,「数码时代」、「绿色生活」、「活得健康」、「智能家居」及「培育人才」,展示多项结合科技,于日常生活应用的创新产品

  • VTC-Future-Skills-Community-Event-showcases-outstanding-students'-achievements-and-promotes-VPET-through-range-of-activities-09-Dec-2022-07

    VTC「新世代 新技能」博览设有五大展区,「数码时代」、「绿色生活」、「活得健康」、「智能家居」及「培育人才」,展示多项结合科技,于日常生活应用的创新产品

职业训练局(VTC)「新世代 新技能」博览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活动及VTC 4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获教育局全力支持。活动包括专题展览和讲座、技能示范和业界分享会等不同环节,向社会大众展示VTC学生的卓越成就,并推广职业专才教育发展。

VTC今日举行「新世代 新技能」博览开幕典礼,主礼嘉宾包括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先生、VTC主席戴泽棠先生、副主席叶中贤博士及庄坚烈先生,和执行干事唐智强先生。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先生致辞时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为香港长远发展创造无限广阔的空间。他说:「现时很迫切的是确保我们有足够的人才支撑产业发展,用好国家的支持。培育本地人才因此至为重要,我们须着重职学联通与多元发展,推广与传统教育双轨并行的职业专才教育。作为专责推动职业专才教育的机构,职业训练局发挥关键的作用。」

VTC主席戴泽棠先生致欢迎辞时表示,感谢政府及各界代表出席「新世代 新技能」博览。他称,VTC作为香港最主要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在过去40年一直视「技能」为重点。得到业界伙伴的鼎力支持,VTC通过13间成员机构提供并发展职专教育课程及措施;除了为学生提供适合实际工作技能及深造途径,亦有助满足香港的人力资源需求,为经济作出重要贡献。他指出,世界环境瞬息万变,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的人才需求也急速转变。VTC会跟公营及私营机构、教育界及企业会保持紧密合作,并利用数码科技元素革新学习和教学环境,协助学生装备未来所需的技能。

博览于12月9日至11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设有五大主题展区,分别为「数码时代」、「绿色生活」、「活得健康」、「智能家居」及「培育人才」,展示多项由师生设计、结合科技的创新产品,让参观人士进一步认识职业专才教育的发展,以及当中多元学习机会及出路。

今年为VTC 的40周年,博览内设置的「职专.里程」专区,分为「今昔. 创未来」、「专业实践」及「多元体验」三个主题,介绍职专教育多年来为社会培育专才的贡献,分享职专毕业生的成功故事,以及展示VTC为年轻人提供的互动和丰富多姿的学习体验。届时亦会展出由VTC师生开发的太阳能汽车SOPHIE,以及VTC学生多年来于红点设计大奖中取得的得奖项目。

「培育人才」展区内设有「VTC职业资料库」,VTC凭借多年进行行业人力调查的经验,透过职业资料库为学生及在职人士提供一个规划进修途径和事业发展的工具。参加者可接受「职业评估」,评估采用著名的霍尔兰(John Holland)职业类型论,只需回答24条简单问题,便可初步了解自己的职业取向类型;之后参加者可在「VTC职业资料库」进一步探索职业及进修资讯,包括近年新兴职位、未来十大工作技能等求职趋势。展览亦特设职业体验区,参观人士可透过游戏探索不同职业,如糕点师、保险理赔师及实验室技术员等工作环境及技能需求,从而了解自己兴趣及才华。

世界技能大赛有「技能界奥林匹克」之称,VTC不少学生及毕业生曾代表香港参加大赛,不但屡获佳绩,更因「技能改变人生」。适逢今年香港参加世界技能大赛25周年,博览特别设置「技能大赛回顾展」;透过图片和文字回顾精英选手的成就,并会展示参赛制服、工具和作品等,与公众分享比赛花絮;另外,曾参赛的选手会在博览现场分享难忘感受及体验。

博览特设「活动广场」,举行多场专题讲座及研讨会,由政府官员、业界代表、教育专家等,分享行业发展趋势。今日首场研讨会以「设计的影响力:现代.未来」为主题,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先生应邀出席与业界人士分享讨论活用设计思维推动数码转型、大湾区的营商机遇及提升数码技能等议题。来自澳洲、新加坡及中国内地教育界代表在「全球视野.面向未来」研讨会中,分享培育国际视野的重要性及方法,以及推动学生参与跨文化合作经验。下午的「Industry Connect 与 CEO 对话」,出席的行政总裁分享业界人力需求,以及如何透过学生实习或参与合作项目为业界、学生和社区带来影响等范畴。透过「霓裳星梦」时装表演,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展示杰出校友在不同设计领域,包括时装、形象和舞台服装的创意才能。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2836 1971 / 2836 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