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2

VTC与金门建筑合作设计「组装合成建筑专业文凭」课程
携手培育智能建筑专才

  • VTC and Gammon to jointly design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to nurture talents for smart construction - 6 Oct 2022-01

    VTC工程学科学术总监甄鼎君博士(左)及金门建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庆祥工程师(右)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合作设计全新的「组装合成建筑专业文凭」课程

  • VTC and Gammon to jointly design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to nurture talents for smart construction - 6 Oct 2022-02

    VTC副执行干事王建国博士表示,近年香港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对具备最新建筑科技知识的人才需求尤为殷切,VTC肩负职业专才教育的领导角色,一直致力就业界需要提供适切培训,助从业员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以推动行业发展

  • VTC and Gammon to jointly design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to nurture talents for smart construction - 6 Oct 2022-03

    金门建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庆祥工程师说:「我们今次非常高兴能与VTC携手,开创全港首个资历架构第四级『组装合成建筑专业文凭』课程。」

  • VTC and Gammon to jointly design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to nurture talents for smart construction - 6 Oct 2022-04

    VTC与金门建筑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设计全新的「组装合成建筑专业文凭」课程,VTC 副执行干事王建国博士(右七)、VTC工程学科学术总监甄鼎君博士(左六)、金门建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庆祥工程师(右六)、金门建筑有限公司董事—人力资源庞燕妮(右五)

职业训练局(VTC)与金门建筑有限公司周一(10月3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设计全新的「组装合成建筑专业文凭」(Professional Diploma in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MiC)课程。VTC工程学科学术总监甄鼎君博士及金门建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庆祥工程师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透过课程协助从业员掌握创新建筑科技,培育智能建筑专才,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签署仪式中,VTC副执行干事王建国博士表示:「近年香港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对具备最新建筑科技知识的人才需求尤为殷切。VTC肩负职业专才教育的领导角色,一直致力就业界需要提供适切培训,助从业员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以推动行业发展。我们很荣幸与建筑界的卓越企业金门建筑有限公司合作,携手培育智能建筑专业人才,借此提升建造业的生产力。」王博士亦期望学员透过课程的理论和实践,能掌握行业的最新需要及发展,装备他们日后于行业发展和持续进修。

金门建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庆祥工程师说:「作为香港历史悠久的承建商,金门建筑一直致力推动本地建造业发展,并与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及其他持份者合作,应对整个行业的挑战,例如人力不足、行业数码化、创新建造技术,以及社会对环境、社会和治理的关注等,而MiC正好是应对这些挑战的及时雨。我们今次非常高兴能与VTC携手,开创全港首个资历架构第四级『组装合成建筑专业文凭』课程,不单为MiC的应用培育新一代人才,更有意义的,是为在职的建造业人士,提供提升技术及发展事业的台阶。」

「组装合成建筑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MiC)是创新的建筑方法及技术,采用「先装后嵌」的概念,把建筑物分成不同独立单元,先在厂房完成较复杂和需时较长的建筑工序,再运往工地装嵌。对比起传统的建筑方法,「组装合成建筑法」大幅缩短建筑时间、提升工地生产力和节省成本,是近年政府和业界积极推动的建筑法。

由VTC机构成员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工程学科和金门建筑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的「组装合成建筑专业文凭」课程,将教授学生有关「组装合成建筑法」及「可供制造及装配的设计」(Design for Manufacture and Assembly,DfMA)的科技及管理知识。为迎接行业数码化,课程著重「组装合成建筑法」工程项目的最新应用,涵盖建筑信息模拟(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技术。学生有机会透过参观活动,了解组装合成建筑工程的安全标准和装置要求。

VTC及金门建筑有限公司共同设计和制定课程内容,为学生提供师资和教材,让他们学习最新的「组装合成建筑法」知识和技能。金门亦会鼓励其员工报读,紧贴业界的最新发展。「组装合成建筑专业文凭」课程将于10月中展开,学生可申请「Vplus专才进修资助(Vplus工程专才)」,合资格的申请人可获退还课程60%的学费。

关于职业训练局(VTC)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金门建筑有限公司
金门建筑是香港建筑界的龙头企业,业务遍及新加坡和中国大陆。我们的综合业务包括土木、楼宇建筑、地基、机电、幕墙、室内装饰及工程设计。我们的建筑资源中心同时提供机械设备,钢铁制造及混凝土生产服务。我们亦拥有强大的建筑信息模拟团队,以及一家开拓数码科技的子公司。金门建筑每年营业额高达25亿美元,全职雇员超过7,000人。金门建筑由两家大型跨国公司,怡和及保富集团共同拥有,融汇各地的专业人才和国际资源,为亚洲建造二十一世纪的基础建设。

传媒查询:2836 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