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1

职业训练局与中华电力携手
成立「中电电力工程实验室」
培育新世代电力工程专才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1

    「中电电力工程实验室」今日(4月1日)正式启用,提供先进的教学及培训设施,助学生掌握智能电网及高压电力系统的专业知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右三)、中华电力主席毛嘉达先生(左二)、中电集团首席执行官蓝凌志先生(左一)、VTC主席戴泽棠先生(右二)及VTC执行干事尤曾家丽女士(右一)一同主持实验室开幕仪式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2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在开幕典礼的预录致辞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致力争取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减少碳排放是首要目标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3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致辞时表示,「中电电力工程实验室」的开幕,正正是学界与业界携手合作的典范,有助培育新一代电力工程专才,推动本港智慧城市向前发展,共建智慧香港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4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前排左二)、中华电力主席毛嘉达先生(前排右二)及VTC主席戴泽棠先生(前排左一)及嘉宾参观「中电电力工程实验室」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5

    「智能电网运行中心」配备实时智能电网模拟及检测系统,能实时模拟社区供电的情况及分析数据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6

    「智能电网运行中心」配备实时智能电网模拟及检测系统,能实时模拟社区供电的情况及分析数据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7

    「高压培训中心」为电力公司以外的人士,提供获机电工程署认可的高压电力(即H级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课程

职业训练局(VTC)获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华电力)支持,成立「中电电力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并于今日(4月1日)正式开幕。实验室配备先进科技及专业培训设施,致力培育具备智能电网、高压电力等相关知识和技术的新世代电力工程专才,以协助推动香港发展为低碳智慧城市。

「中电电力工程实验室」为VTC机构成员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黄克竞院校校舍设施,项目获中华电力支持,就实验室的设计和规划提供建议,并引进多项专业设备,成为业界与学界培育人才的合作平台。实验室的开幕礼于今日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为典礼致辞,而中华电力主席毛嘉达先生、中电集团首席执行官蓝凌志先生、中华电力副主席阮苏少湄女士、VTC主席戴泽棠先生、VTC副主席叶中贤博士及VTC执行干事尤曾家丽女士等代表一同见证实验室启用。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为典礼预录致辞,他表示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香港特区政府致力建造绿色香港,使其成为低碳、宜居的城市。减少碳排放是我们首要目标,香港正进一步深度减碳,致力争取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他续称配备智能供电系统的绿色基础设施,对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智慧城市尤为重要。智能电网结合资讯及通讯科技、发电和配电网络,能提升能源的效益、可靠性和安全性。本港有不少基建项目正在进行,行业需要更多电力工程人才,推动智慧能源的发展。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致辞时表示,「中电电力工程实验室」的开幕,正正是学界与业界携手合作的典范,有助培育新一代电力工程专才,推动本港智慧城市向前发展,共建智慧香港。

中华电力主席毛嘉达先生致辞时表示,中华电力扎根香港120年,一直协助推动香港经济的发展,同时因应社会和业界需要培训电力工程专才,为年青人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他说:「中华电力致力与社会各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支持政府于2050年达致碳中和的目标。我们相信『中电电力工程实验室』的成立,可为业界孕育一批充满创新意念、配备智能电网技术的新世代电力工程专才,携手建设更绿色的香港。」

VTC主席戴泽棠先生致辞时感谢中华电力的支持,设立「中电电力工程实验室」,助实验室添置先进智能电网及高压电力相关训练设施,每年可惠及500多名修读电机工程课程的学员,为职专教育学子及业内人士提供多元教学平台,掌握专业知识与应用技术,以配合行业的数码化发展。

实验室主要分为「智能电网运行中心」(Smart Grid Operation Centre)及「高压培训中心」(High Voltage Training Centre)两部分,为修读IVE电机工程高级文凭、IVE高压电力工程专业证书,及VTC与中电学院合办的电力工程专业文凭等课程的学员,提供更有系统、备受认可的电力工程培训。

「智能电网运行中心」配备实时智能电网模拟及检测系统,能实时模拟社区供电的情况及分析数据,让学生了解智能电网的运作原理,从而探讨应变方案及提升电能效益。中心亦配备智能电表、太阳能板等设施,可连接至模拟系统进行测试。其中一个例子是配合模拟及定位系统,助学生测试由太阳能系统收集的能源如何更有效应用于电网系统。全面的教学设施及软硬件,有助学生应用行业科技,丰富学生对智能电网及相关科技的认识,以提升就业竞争力,并推动智能洁净能源。

此外,业界一直对高压电力工程专才的需求殷切,但过去只有电力公司为员工提供相关培训。「高压培训中心」为电力公司以外的人士,提供获机电工程署认可的高压电力(即H级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课程,设有高压掣柜远程监控及状态监察系统,能够模拟真实的高压电力工作情况,协助学生及业界从业员学习高压电力装置的操作、故障诊断、安全程序等。修读相关专业文凭或专业证书的业内人士可在中心内接受实务训练。完成课程并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士,可申请成为H级注册电业工程人员,担任高压电力相关工作。

实验室亦致力推动跨学科的应用研究,为业界及学界提供知识交流平台,VTC与中华电力及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今年年初签订合作备忘录,就智能电网、云端共享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等多方合作,共同开展智能电网的应用研究及教学项目,以推广智能电网的应用及发展。

关于职业训练局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关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华电力」)是香港公用事业公司,由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中电控股全资拥有,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私营电力公司之一。中华电力在香港经营纵向式综合电力业务,为供电地区范围内 600 万人提供高度可靠的电力供应及优质的客户服务。2021年,中电迎来在香港成立120周年的志庆,并承诺继续与社群以「同行望远」的共同愿景,一起开启更美好的未来。

传媒查询:2836 1791 / 2836 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