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2

[院校动态] VTC与物流及航空业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 培育行业人才为疫后复苏准备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VTC signs MoU with logistics and aviation industry partners - 15 July 2022-01

    职业训练局、运输及物流局及9家物流及航空业企业代表在「VTC电商物流日」上主持启动仪式,见证「VTC职学计划」进入新里程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VTC signs MoU with logistics and aviation industry partners - 15 July 2022-02

    职业训练局主席戴泽棠先生致辞时表示,将「VTC Earn & Learn职学计划」推展至货运物流业,将给予年轻人更多「有学有赚」的机会,发展专业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VTC signs MoU with logistics and aviation industry partners - 15 July 2022-03

    职业训练局副执行干事沈朝晖女士表示,VTC希望藉著HKVTC Shop的成立,为学生和毕业生带来展现才华和学习的机会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VTC signs MoU with logistics and aviation industry partners - 15 July 2022-04

    「网红带货直播」是时新兴的电商模式,在「VTC电商物流日」上同学参与模拟带货直播,体验实际操作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VTC signs MoU with logistics and aviation industry partners - 15 July 2022-05

    开辨的课程将透过扩增实境(AR)及虚拟现实(VR)教学设施,让学生体验航空货运工作的实际环境

疫情令全球经济大受影响,企业纷纷开拓电商经营模式,而香港拥有在区内航空枢纽的地位及背靠内地的优势,电商和物流业发展前景乐观。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物流业及电商行业的最新发展,以及「Earn And Learn职学计划」的课程资讯,职业训练局(VTC)今天(7月15日)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黄克竞院校举办「VTC电商物流日」。

与物流及航空业界深化人才培训合作
随著全球电子商贸的发展日渐蓬勃,加上物流业务在后疫情时代开始复苏,VTC希望乘势为学生和毕业生带来展现才华和学习机会。在活动当日,VTC与多家知名的物流及航空业企业交换早前签定合作备忘录,并举行启动仪式,为「Earn and Learn职学计划」的学生提供在职培训,标志著局方与业界在支持行业的人才培训及发展方面将会深化合作。参与企业包括(排名不分先后)亚洲实业(香港)物流有限公司、ANA(全日空航空公司)、亚洲空运中心有限公司、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国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敦豪空运(香港)有限公司、敦豪全球货运物流(香港)有限公司、进明货运有限公司及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

职业训练局主席戴泽棠先生表示,在疫情及社交距离措施下,不少经济活动都受到影响,但却造就了电子商贸业务及物流业的发展,行业对人才需求日趋殷切。他乐见VTC与业界合作,将「VTC Earn & Learn职学计划」推展至货运物流业,给予年轻人更多「有学有赚」的机会,让他们在学习行业知识的同时,能在知名企业中吸取实战经验,紧贴行业发展,毕业后投身行业。

开办新课程培训新血助航空物流业复苏
面对疫后复苏,航空及物流业对人才将有殷切需求,VTC在政府、运输及物流业训练委员会和业界的支持下,于2022/23学年将「VTC Earn and Learn职学计划」加到航空及电子物流高级文凭课程,以及计划于2023/24学年开办职专文凭–职学计划(电子物流)课程,为行业培训专业人才,鼓励更多年轻人入行。课程内容广泛,涵盖众多范畴专业知识,包括航空货运作业基础、特殊货物处理、航空安全及保安和电子商贸与物流管理等。学员在修读期间亦会接受在职培训,获取宝贵的工作经验及稳定收入,而雇主亦会为学员支付学费,并会于入职后每12个月分阶段发放「职学金」予学员。

同时,开辨课程的IVE(青衣)提供扩增实境(AR)及虚拟现实(VR)教学设施,让同学在互动及360度沉浸式的四维空间下,体验各种航空货运工作的实际环境,并进行货机机仓处货步骤、航空货板建立及处理特别规格的货品、温控货物及危险品等的训练。课程会提供分别为「1年全日制+2年兼读制」及「3年兼读制」两种学习模式供同学选择。

推出全新电商平台予学生真实培训环境
除了与业界打造人才发展平台,VTC将于今年第四季推出全新电子商务平台HKVTC Shop,并于「VTC电商物流日」当日以有趣互动方式展示HKVTC Shop的电商业务营运方式,同学可即场参与模拟「网红带货直播」,体验网红营销的技巧和网路直播的实际操作。VTC学生经常参与不同类型比赛切磋交流,许多学生及毕业生在本地以至国际赛事中屡获殊荣,包括知名的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等。有见及此,HKVTC Shop将为学生及毕业生设计和制作的产品提供一站式的推广和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亦会推出一系列由VTC学生设计及参与制作的产品,而平台亦为他们提供真实的培训环境,让他们因应其修读的课程内容,参与平台不同营运过程,在实践中学习。以商业学科为例,学生可参与电子商贸平台营运、仓储及物流管理和市场推广等,将创意、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于现实环境。

数码科技融入商业课程紧贴业界需要
除善用科技教学,VTC商业学科亦在各项课程加入数码内容如数据分析、多媒体制作、KOL行销,以及直播带货等,满足各行业于数码时代的人力需求。学科更与业界合作,增润数据分析相关的课程内容,并透过智能装置,教授学生收集数据及分析客户消费行为和进行库存管理。

双证书课程助开拓大湾区工作机遇
此外,VTC正筹备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深职院)合作开办联合培养课程,同学可选择在二年级到内地与深职院的学生一起学习包括跨境电商、项目管理及国际市场营销等科目,并体验当地校园生活。课程经评审后,毕业生可获VTC授予的高级文凭和深职院授予的专科文凭双学历,有助在两地的专业发展。

关于职业训练局(VTC)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关于「VTC Earn and Learn职学计划」
Earn & Learn职学计划结合有系统的课堂学习和在职训练,提供清晰的进阶路径,助年轻人投身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政府和参与行业为计划学员提供津贴、职学金和特定薪酬,让年轻人学习专业知识及技术的同时,获取稳定收入和鼓励,掌握理想发展前景。不同行业的计划,因应行业的需要和运作度身订造;除课堂学习外,学员亦会于受雇机构接受在职培训。毕业学员日后可衔接更高学历课程,在进修及事业上拾级而上,向专业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