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2

[院校动态] 首届「全港青少年技能竞赛」
技能结合科技 以竞技提升中学生兴趣

  • [News-from-Institutions]-The-first-Hong-Kong-Junior-Skills-Competition-A-blend-of-skills-and-technology-in-competitions-to-arouse-secondary-students_-interest-through-competitions--29-May-2022-01

    (左起)机电工程署署长彭耀雄、制衣业训练局署理总干事杨国斌、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主席陈镇仁博士、世界技能大赛(香港)官方代表尤曾家丽、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荣誉顾问许宗盛、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寕工程师出席「2022全港青少年技能竞赛」开幕礼。启动仪式以种植「技能种子」展开,寓意同学在各种技能中精进成长,如同种子长成茁壮的大树

  • [News-from-Institutions]-The-first-Hong-Kong-Junior-Skills-Competition-A-blend-of-skills-and-technology-in-competitions-to-arouse-secondary-students_-interest-through-competitions--29-May-2022-02

    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主席陈镇仁博士在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技能训练对同学的生涯规划有重大意义,同学如能在中学阶段开始认识各种技能,定必有助将来的专业发展

  • [News-from-Institutions]-The-first-Hong-Kong-Junior-Skills-Competition-A-blend-of-skills-and-technology-in-competitions-to-arouse-secondary-students_-interest-through-competitions--29-May-2022-03

  • [News-from-Institutions]-The-first-Hong-Kong-Junior-Skills-Competition-A-blend-of-skills-and-technology-in-competitions-to-arouse-secondary-students_-interest-through-competitions--29-May-2022-04

    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书院中三学生郑莹参与数码化建设项目的初中组比赛,运用BIM软件设计心目中的「Dream House」

  • [News-from-Institutions]-The-first-Hong-Kong-Junior-Skills-Competition-A-blend-of-skills-and-technology-in-competitions-to-arouse-secondary-students_-interest-through-competitions--29-May-2022-05

    油漆及装饰比赛项目于开幕礼同日下午率先举行,参赛同学需于3小时内根据图纸进行放样、绘画及裱贴的工作。作品的线条、图画填充质素、角头整洁度等均在评分之列

为让中学生及早认识不同行业技能,职业训练局(VTC)、建造业议会和制衣业训练局首次合办的「全港青少年技能竞赛」,于昨日(5月28日)举办开幕礼,是次共吸引全港来自十五间中学、近70名中学生参与六个比赛项目,包括多种技能,如数码化建设、流动应用程式开发等项目,同学比并竞技,体验技能的乐趣,有助将来生涯规划。

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主席陈镇仁博士在开幕礼上致辞,他指技能训练对同学的生涯规划有重大意义,同学如能在中学阶段开始认识各种技能,将有助他们的专业发展。陈博士希望藉举办「全港青少年技能竞赛」,让中学生认识技能,提升兴趣,发掘专长,有助规划未来升学及投身社会的路向。

「2022全港青少年技能竞赛」共设六个比赛项目,包括数码化建设、时装科技、平面设计科技、流动应用程式开发、油漆及装饰,以及餐饮服务,各项比赛大致分初中及高中组,每组各设冠、亚、季军奖项。为使参赛者多认识相关比赛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大会早前已为参赛同学安排多场线上简介会及培训、自学短片、或以小组形式进行实体训练,让中学生掌握相关技能的基础知识准备比赛,从中发掘兴趣。

开幕礼于VTC BIM创新中心(BIMiHub)举行,同日进行数码化建设,及油漆及装饰两项比赛,其余四项赛事将在六月份陆续举行。所有比赛项目均设网上直播,让师生、家长和业界一同在线上见证参赛同学应用技能,施展浑身解数争取佳绩。

比赛得到学界支持,当中包括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书院派出多名学生参与数码化建设、平面设计科技和餐饮服务三个项目。该校设计与科技科老师孙葆光称,数码化建设项目要求参赛者使用现时业界常用的建筑信息模拟(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软件,比赛所采用的软件贴近业界实际运作需要,学生可透过比赛提早接触业界最新科技,有助日后投身相关行业。孙老师指大会在比赛前已为学生提供培训,让学生熟习软体应用,成功于两小时的时限内完成设计。

数码化建设的比赛题目是「Dream House」(梦想家),该校参与这项比赛初中组的中三学生郑莹表示,她计划设计心目中的「Dream House」需有高楼底,配以落地大玻璃窗,可一览户外庭园美景。郑莹说:「比赛最大挑战是除室内设计外,我亦需运用所学的BIM知识和技巧设计『Dream House』周边的配套设施,如停车场、园景设计、道路等,大会早前安排的训练工作坊,助我掌握基础技能,希望在比赛中好好发挥。」

VTC一直重视年轻人的技能培训,香港自1997年首次参加有「技能界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技能大赛」,适逢今年踏入第25年,「2022全港青少年技能竞赛」是其中一项新设活动,借此向中学生推广专业技能,加强香港对职业专才教育及技术培训的认识和关注。「2022全港青少年技能竞赛」亦是今年VTC 40周年的周年活动之一。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2836 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