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2

[院校动态]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时装资料馆呈献
传承「⼀种独特的美」长衫展,带领公众踏上追溯长衫古今的旅程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ong Kong Design Institute’s Fashion Archive presents “An Alluring Inheritance of Beauty Chinese Cheongsam”, a cheongsam journey from past to present – 30 Sep 2022-01 (1)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时装资料馆早前举行传承「⼀种独特的美」长衫展开幕礼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ong Kong Design Institute’s Fashion Archive presents “An Alluring Inheritance of Beauty Chinese Cheongsam”, a cheongsam journey from past to present – 30 Sep 2022-02

    香港传统海派长衫⼤师殷家万作长衫手艺表演示范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ong Kong Design Institute’s Fashion Archive presents “An Alluring Inheritance of Beauty Chinese Cheongsam”, a cheongsam journey from past to present – 30 Sep 2022-03

    超过四⼗件不同年代的长衫于展览中展出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ong Kong Design Institute’s Fashion Archive presents “An Alluring Inheritance of Beauty Chinese Cheongsam”, a cheongsam journey from past to present – 30 Sep 2022-04

    HKDI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首次以数码形式展出共十件馆藏

长衫承载著中华⽂化精髓,有著⼀种源远流长的历史价值,是中国传统服饰之一,其制作技艺更于2021年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化遗产代表性项⽬名录」。为了让大众了解这个历久不衰的服饰经典,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时装资料馆于即日起至12月27日举行传承「⼀种独特的美」长衫展,展品分别来自中国丝绸博物馆、香港传统海派长衫⼤师殷家万、当代时装设计师、名⼈及学⽣的设计。其中中国丝绸博物馆不但借出具百年历史的长衫,更首次以数码形式展出特选馆藏。展览同场设有富怀旧色彩的场景及提供长衫,供参与者试穿及打卡,全方位体验长衫魅力。

长衫的独特工艺尽显东⽅女性婀娜多姿的美态,由古到今备受不同年代的设计师的追捧。传承「⼀种独特的美」长衫展将展出超过四⼗件不同年代的长衫,公众可细看长衫各个部件及细节,从而了解所蕴含的历史故事及情感线索,并解构服饰的美感、智慧及精巧技艺,细尝当中典雅韵味,踏上新旧并存的长衫之旅。

汪明荃博士借出由香港传统海派长衫⼤师殷家万先生制作的长衫
经历了一个世纪,长衫的魅力依然有增无减,不少名人是长衫的忠实粉丝,然而手艺高超的老师傅可谓硕果仅存。是次展览邀得香港传统海派长衫⼤师殷家万先生展出其得意之作,他不单是长衫爱好者汪明荃博士「御用的长衫师傅」,更是香港最经验最丰富的长衫设计师之一。殷家万先生师承上海派施正才师父的手艺,即最传统的海派。殷师傅亦曾为汤唯、刘嘉玲、杨紫琼、罗家英、顾纪筠等知名艺人制作长衫,以及与著名品牌「上海滩」合作。今次展览获汪明荃博士借出两件由她亲自设计、殷师傅制作的长衫,汪博士更曾穿戴作品出席重要场合。其他长衫展品由李惠玲博士、梁以瑚博士、浦明华女士及黄淑芬女士以及Sparkle by Karen 借出的珍贵长衫。值得一提是,其中有一件更是由李惠玲博士借出以传统香云纱制作的长衫——香云纱是把莨染用于繁复的镂空提花纱料上,往时有「软黄金」之称。香云纱染整技艺更是第二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长衫的确是中华⽂化之瑰宝,尽显悦赏之美。

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首次以数码形式展出过百年历史藏品
为向公众展现当中的历史、演变,以其文化价值,HKDI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首次以数码形式展出共十件馆藏,当中有八件来自民国时期,具有超过百年历史。展览亦会加上长衫每个细节相关说明,如立领的高度,反映著不同时代的生活文化习惯;而长衫是让女⼦从两件的「上衣下裳」,变成男⼦习惯穿著的⼀件头袍⼦,体现了男女平等的演变。公众在欣赏工艺的同时,更可从中看到这种工艺的今昔演变,并踏上文化旅程,从传统服饰了解历史。

当代名设计师包括Vivienne Tam及学生的全新演绎,由传统到中西融合的时尚潮流服饰
长衫尽显女性娇媚优雅的美态,这种美态和细节同时也给予设计师不少创作的灵感和题材,并随著潮流将当代元素揉合在传统中国特色中,把长衫打造成国际时尚重要的潮流饰物之一。当中的佼佼者,包括名设计师Vivienne Tam及 Barney Cheng、知名品牌「上海滩」等,亦会在展览展示经典作品。

时尚与时俱进,在故有传统的工艺上加入新思维,从而创作出新的经典。为推动文化的传承,展览展出港粤两地学生作品,展现他们对这种传统之美的新演释。作品来自HKDI、诺定咸特伦特大学、专业促进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科技学院及香港理工大学时装及纺织学院。

说到传承的责任, HKDI一直积极推动长衫保育及传承,例如香港长衫协会主席、海派长衫大师封有才师傅除了借出作品供是次展览展出,亦于HKDI专业促进中心举办长衫班,传承中国传统工艺。这一切都期盼藉让⻘年才俊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为长衫这⼀个中华⽂化之瑰宝,注入新动⼒,弘扬中国风,展开新⾥程。

《传承「⼀种独特的美」长衫展》展览活动如下:

2022年9月27日 开幕礼
殷家万先生作长衫手艺表演示范
2022年9月27日-12月27日 长衫展览
2022年10月27日 花纽工作坊
2022年11月 长衫分享会

 

「⼀种独特的美」长衫展(免费参观)

展览日期: 即日起至2022年12月27日
展览开放
时间:
上午10时 – 中午12时、下午2时 – 下午5时
(星期一至五)
地址: A707,时装资料馆,香港新界将军澳景岭路3号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HKDI
(港铁调景岭站 A2 出口)
网站: https://www.eventbrite.hk/e/an-alluring-inheritance-of-beauty-chinese-cheongsam-tickets-421048957767
Facebook及Instagra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di.fa/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kdi_fashionarchive/
查询详情: 3928 2920 | arthur.chan@vtc.edu.hk

凡进入院校设施的访客,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出示「疫苗通行证」的「蓝码」。 
 

传媒查询,请联络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
电话: 3928 2993 / 3928 2702
 

关于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为VTC机构成员。HKDI于2007年成立,旨在成为卓越的设计院校,提供具国际水平的设计教育及持续进修课程,包括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传意设计、数码媒体,以及时装及形象设计,为创意工业培育优秀的设计人才。学院采取「思考与实践」的教学理念,透过多元化的设计课程,加强学生对文化及环保的触觉,促进跨学科的融汇交流,以启发学生的创作思考。学院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透过与设计业界合办的项目及实习计划,让学生获取工作经验,同时积极为学生提供海外交流的机会,拓阔国际视野。

网址:www.hkdi.edu.hk
 

关于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时装资料馆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的时装资料馆(Fashion Archive)于2010年成立,总面积为360平方米,并容纳超过1,000多件历史悠久的时尚珍藏,藏品包括历史、民族、舞台及世界各地著名品牌设计师的服饰。更以馆内珍藏为教学例子,让学生学习分析和欣赏不同年代的审美观,了解各类型服装的款式及手工,以备日后应用于时装设计上。时装资料馆多年来一直透过举办各类型活动推广本港时装设计发展,提高学生与设计业内人士对时装设计的理解,为行业带来更多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