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0

媒体及传讯业人力调查报告
数码/新媒体发展成行业趋势 带动新技能需求

  • Manpower-Survey-of-Media-and-Communications-Industry-finds-new-skills-required-for-media-professionals-01

    VTC属下媒体及传讯业训练委员会发表「2019年媒体及传讯业人力调查报告」,显示随着科技发展,以及数码和社交媒体广泛应用,行业正逐步转型,对相关人才及技能需求上升

  • Manpower-Survey-of-Media-and-Communications-Industry-finds-new-skills-required-for-media-professionals-02

    报告指出,媒体制作人员需要更有技巧和创意地运用最新媒体科技,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职业训练局(VTC)属下媒体及传讯业训练委员会(委员会)发表「2019年媒体及传讯业人力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行业整体人力需求稳定,预测2020至2023年,因应行业流失率,每年需招聘约1,400人,当中以广告及公关行业占最多,超过六成。而随著科技发展,以及数码和社交媒体广泛应用,行业正逐步转型,对相关人才及技能需求上升,如数码媒体策略师、社交媒体策略师、公共关系主任等职位较以往增加。就从业员的技能需求方面,创新媒体科技应用,包括流动装置及互动设计、专业操守及传媒法规、同时执行多项工作及危机管理的能力等,均为重要技能。

委员会于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进行人力调查,抽样访问约1,000间媒体及传讯业机构,包括传媒、数码/新媒体、广告及公关,以及媒体制作机构;并于2020年4月透过电话访问业内人士,以了解疫情及社会情况对行业的影响。调查显示,截至去年10月,整体媒体及传讯业的雇员人数约为44,000人(当中约6成半属广告及公关界别、约2成属传媒界别,其余为媒体制作,以及数码/新媒体界别雇员),行业雇员人数与2016的人力调查相约,整体人力需求平稳。

调查又显示,于2016至2019年间,从事公关服务的雇员人数增长平均约为6%;从事数码/新媒体方面的雇员人数增长约17%,相关职位如数码媒体策略师、公共关系主任等增加较多;而报章及杂志雇员人数则下跌约8%。

报告指,面对疫情及社会情况,经济收缩令市场持续受压,消费者及投资情绪亦深受影响。然而,大众对即时新闻资讯及环球时事与金融市场相关的深入分析有更大需求;另一方面,大众亦越趋关注不同网络平台资讯的可靠性,从业员于专业操守及传媒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更形重要。疫情同时加速消费者使用数码及网上媒体,为行业带来新动力,并进一步带动数码媒体的消费市场。此外,市场对虚拟活动、网上学习、电子商贸,以及网上娱乐,如串流影片、电子游戏等方面的需求亦有所增加。

调查报告又指出,面对数码媒体及手机网络发展越趋蓬勃,如5G服务带来的机遇,网上及数码广告将占据广告界别重要市场。从事广告及公关工作的人员需因应多变的市场环境评估数码推广的效益,并灵活制定策略,以提供专业服务;而媒体制作人员需要更有技巧和创意地运用最新媒体科技,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而在执行社交媒体工作时,业界认为网络搜寻、网络安全为雇员最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其次为社交媒体监测、内容分享/发布、网站数据分析、整理及展示数据及资讯等。

展望将来,报告指出行业要与时并进,包括有关创新科技、直播报道、虚拟实境(VR)及扩增实境(AR)等相关方面的应用;并加强从业员于行业所需知识技能及创新媒体科技应用方面的培训。报告又建议雇主推动终身学习,鼓励从业员提升技能,以应对行业需求,维持竞争力。

最新「2019年媒体及传讯业人力调查报告」已上载于http://www.vtc.edu.hk/html/tc/about/manpower_survey.html,供公众参阅。

VTC属下设有25个训练委员会,各个训练委员会均定期进行人力调查,搜集业内人力情况的最新资料,预测及评估人力培训需求,并向雇主、教育及训练机构提出建议,以应付本港对各行业专才的需求。

传媒查询: 2836 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