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19

IVE毕业生以人工智能技术
研发「无人机搜救系统」夺奖

  • IVE-Graduates-Win-Award-with-AI-aided-Drone-based-Search-and-Rescue-Support-System-for-Extreme-Terrains-01

    由IVE数据科学及分析高级文凭应届毕业生简羡康(左三)丶黄绍岐(左四)丶李玮舜(右三)及陈梓禧(右二)组成的团队花了一年时间,在IVE资讯科技学科署理高级讲师高坚华(左一)及其他导师带领下,合力利用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方法,研发出「无人机搜救系统」

  • IVE-Graduates-Win-Award-with-AI-aided-Drone-based-Search-and-Rescue-Support-System-for-Extreme-Terrains-02

    无人机可灵活到达并拍摄一些陡峭的位置,有效提高搜救效率,减低搜救人员受伤的机会

  • IVE-Graduates-Win-Award-with-AI-aided-Drone-based-Search-and-Rescue-Support-System-for-Extreme-Terrains-03

    无人机搜救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识辨人体影像,搜救人员可以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实时得悉失踪者座标

港人越来越注重健康,不少运动如远足等亦渐受欢迎。惟根据政府统计数字,本港每年接获的山岭搜救召唤宗数过千宗,伤亡数字约有200人。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数据科学及分析高级文凭应届毕业生有感搜救工作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故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出「无人机搜救系统」,更于「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中的高职组勇夺一等奖。
 
刚毕业的IVE数据科学及分析高级文凭毕业生李玮舜,早前和3位应届毕业同学,留意到山岭搜救工作往往花费不少人力物力,遂启发他们著手研究如何以科技贡献社会。李玮舜说︰「现时消防人员进行山岭搜救工作时,很多时会派出无人机进行大范围高空拍摄,其后将影像连接电脑,再以肉眼扫视影像,以找出救人线索,比较费时费力。」
 
以科技加快搜救速度
于是玮舜和队员著手研究,如何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配合无人机进行搜索工作。其中的队员陈梓禧解释︰「搜救人员难以步至山岭中陡峭的位置,但这些位置却往往可能是行山人士的高危地点。无人机的优势是可以灵活到达并拍摄现场情况,尤其是一些陡峭的位置。于是我们研究以无人机拍摄实时影像,配合人工智能技术辨识人体影像,再以手机应用程式,透过萤幕显示求助者的座标位置,加快搜救速度。」
 
于「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夺一等奖
经过多次试验,队员凭「无人机搜救系统」出战早前举行的「2019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并在高职组中勇夺一等奖。
 
负责带领队员参与今次比赛的IVE资讯科技学科署理高级讲师高坚华指,比赛让参赛者以趣味方式,实践所学,他们花了近一年时间研发这个项目,过程中要逐步解决难题﹕「研发过程中曾发生『坠机意外』。当时同学们在校园内测试系统,结果无人机被树枝卡住,掉到一个斜坡的草丛中,于是启发同学在系统中加装自动路径规划及高度控制装置,令无人机可避开大树等大型障碍物。」
 
玮舜于本学年升读香港城市大学理学士(电脑科学)课程。他分享指,今次比赛让他更能确认日后的发展方向﹕「这次研发经验让我体会到数据的重要性,但数据必须透过分析,才变得有意义。我希望继续进修,冀日后能透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专业知识研发不同项目,回馈社会。」同为应届毕业生的梓禧则升读香港理工大学数据科学及分析(荣誉)理学士学位课程,他希望继续装备自己,将来以科技改善社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