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0

IoT创新科技中心启用
IVE工程学科与业界携手培育物联网专才

  • IoT-Innovation-and-Technology-Centre-Unveiled-IVE-Engineering-Discipline-Partners-with-Industry-to-Groom-IoT-Talent-01

    位於IVE(沙田)的IoT创新科技中心(中心)今日(10月20日)正式启用,以培育IoT科技专才,配合市场的人才需求,推动科技应用和发展。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四)担任开幕典礼的主礼嘉宾,另有业界代表出席典礼,包括中电学院校长潘伟贤(左二)丶香港电讯商业客户业务董事总经理陈纪新(左一)丶西门子行政总裁锺汉明(右二)。其他出席嘉宾包括德国工商会有限公司及香港德国商会署理总裁Wolfgang EHMANN(右三)丶VTC主席戴泽棠(右四)丶执行干事尤曾家丽(左三)及副执行干事廖世乐博士(右一)

  • IoT-Innovation-and-Technology-Centre-Unveiled-IVE-Engineering-Discipline-Partners-with-Industry-to-Groom-IoT-Talent-02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於开幕典礼致辞时表示,IoT创新科技中心的启用标志本地创科新里程,长远而言更可充实本地创科人才库

  • IoT-Innovation-and-Technology-Centre-Unveiled-IVE-Engineering-Discipline-Partners-with-Industry-to-Groom-IoT-Talent-03

    VTC主席戴泽棠致辞时表示,新成立的IoT创新科技中心,致力加强VTC学生在物联网技术应用上的知识和技能,以应对行业人才的需要

  • IoT-Innovation-and-Technology-Centre-Unveiled-IVE-Engineering-Discipline-Partners-with-Industry-to-Groom-IoT-Talent-04

    IoT创新科技中心配备专业物联网软件和设备,并设有多功能空间及共享创作空间,再配合5G网络,为学生打造设备齐全及舒适的学习环境

  • IoT-Innovation-and-Technology-Centre-Unveiled-IVE-Engineering-Discipline-Partners-with-Industry-to-Groom-IoT-Talent-05

    中心獲西門子捐贈「路旁智能監測盒子(Embedded City Box, ECB)」設備,利用物聯網技術監測及分析環境中的溫度、濕度及懸浮粒子水平等數據

  • IoT-Innovation-and-Technology-Centre-Unveiled-IVE-Engineering-Discipline-Partners-with-Industry-to-Groom-IoT-Talent-06

    中心亦展示数项在物业科技方面的应用项目,包括遥距监测大厦後备照明系统及室内环境控制系统,让学生了解最新遥距通讯技术

物联网(IoT)科技近年迅速发展,第五代流动通讯技术(5G)电讯网络、智能家居、健康科技等均与IoT科技息息相关。为配合市场对IoT人才的需求,位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沙田院校的IoT创新科技中心(中心)今日(星期二)正式启用。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担任开幕典礼的主礼嘉宾,并和早前与中心签订合作备忘的业界代表,包括中华电力(CLP Power)、香港电讯(HKT)、西门子(Siemens)等企业代表,一同见证IoT人才培训的里程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于开幕典礼上致辞时感谢职业训练局 (VTC)多年来致力培育人才及促进学术与产业合作,而IoT创新科技中心的启用标志本地创科新里程,长远而言更可充实本地创科人才库。疫情加速数码转型,创科新常态更有助社会经济复元。政府今年内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更广泛应用物联网技术,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捷。

职业训练局(VTC)主席戴泽棠致辞时说﹕「新成立的IoT创新科技中心,致力加强VTC学生在物联网技术应用上的知识和技能,以应对行业的人才需求。为配合政府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及愿景,中心将就物联网的应用,推行多个学界与业界协作项目、跨学科项目,以及进行应用研究,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具创意及影响力的方案。」

IoT技术日新月异,业界的支持对人才培育至关重要。中心早前与多间企业签订合作备忘,未来将与中华电力合作开展智能电网及智能电表相关技术的应用研究;与香港电讯合作开展以5G驱动的IoT技术项目,以及西门子开展智慧城市应用技术的研究项目,让学生参与其中,学习市场最新科技和实务知识,为业界培育优秀人才。

IoT技术是指通过互联网,把装置如传感器、通讯晶片等和其他设备互相连接,以互联互通和互相交换资料,从而执行所需指令。IoT的应用范畴广泛,和市民大众日常生活密不可分。配合5G技术具备的高频宽、低延迟及可连接众多装置的特性,能够驱动大规模的IoT项目发展。中心聚焦四大发展方向,包括智慧城市、物业科技、智能电网,以及健康科技应用,透过多元应用研究,展示IoT对生活的重要性。

在智慧城市方面,中心获西门子捐赠「路旁智能监测盒子(Embedded City Box, ECB)」设备,目前除设置于中心内,亦设于IVE(黄克竞)校舍中。透过网上云端系统MindSphere,ECB能够实时分析环境中的温度、湿度及悬浮粒子水平等数据。学生并可在云端系统上分析数据,有助他们掌握建设智慧城市的科技,装备他们日后投身相关行业。

在物业科技方面,中心展示包括遥距监测大厦后备照明系统及室内环境控制系统等应用项目,让学生了解业界如何善用遥距通讯技术,提升能源效益。

就智能电网的发展,由于IoT科技大大提升能源管理及供电的稳定性,IVE工程学科正与中华电力合作,稍后于IVE(黄克竞)成立智能电网运作中心,教授学生智能电网的发展及应用,加强学生在智能电网方面,尤其是在硬件应用领域的学习体验。

在健康科技应用方面,中心计划与位于IVE(葵涌)的健康科技中心携手研发更多IoT相关健康科技应用项目,包括智能长者护理、遥距诊断及治疗等,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合作和学习的机会。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为VTC机构成员,属下设9间院校,为中学毕业生及在职人士提供职业专才教育进修途径。IVE开办多元化课程,涵盖多个专业学科,包括应用科学;商业;幼儿、长者及社会服务;设计;资讯科技;工程;酒店及旅游,亦提供跨学科课程,培育多元知识人才。课程种类包括高级文凭和基础课程文凭。网址:www.ive.edu.hk

传媒查询: 2836 1791 / 283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