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0

全港首个网上「职业专才教育国际研讨会」
汇聚多国专家探讨职专教育及技能发展新方向

  • Hong-Kongs-first-digital-VPET-International-Conference-explores-new-directions-in-VPET-and-skills-development-01

    全港首个网上「职业专才教育国际研讨会」将於5月15日(星期五)举行,汇聚全球多国职专教育领袖丶学者及行业翘楚,探讨职业专才教育及技能培训的发展策略

  • Hong-Kongs-first-digital-VPET-International-Conference-explores-new-directions-in-VPET-and-skills-development-02

    「国际STEM学生论坛2020」将於5月16日(星期六)在网上举行,各界代表将剖析STEM发展趋势,VTC学生与海外学生团队亦会於论坛介绍他们就不同的应用科技专题共同研习的成果

  • 如何足不出户也可了解不同国家培育人才的新发展?
  • 掌握数码技能是否足以应付职场所需?
  • 在数码时代,未来技能发展及应用教育应何去何从?

 

职业训练局(VTC)与教育局将于5月15日(星期五)合办全港首个网上「职业专才教育国际研讨会」,汇聚全球多国职专教育领袖、学者及行业翘楚,探讨职业专才教育及技能培训的发展策略。此外,「国际STEM学生论坛2020」亦将接续于5月16日(星期六)在网上举行,各界代表将剖析STEM发展趋势,VTC学生与海外学生团队亦会于论坛介绍他们就不同的应用科技专题共同研习的成果。两项活动将全程于网上免费直播,参加者可安坐家中,洞悉全球人才与技能培训及STEM发展的最新动向。

于2017年首办的「职业专才教育国际研讨会」,今年将以网上直播的全新形式进行。届时,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将为研讨会致辞揭开序幕,25位来自欧、美、亚洲及本地的专家讲者,将在网络空间与参与研讨会之人士就各项教育及技能培训专题互动交流。

全球经济发展瞬息万变,对拥有应用技能的人才需求非常殷切,职业专才教育在人才培训方面的角色举足轻重。研讨会以「专才创未来」为主题,邀得芬兰国家教育署署长海诺宁及英国雪菲尔哈伦大学校长Sir Chris HUSBANDS教授,于主题演讲中分享职专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大会还设有「数码时代的应用型教育及未来技能发展」专题讲座—职业专才教育与「应用教育」一脉相连,来自瑞士、澳洲和新加坡的教育界领袖将介绍应用教育在不同国家的发展,探讨如何透过应用教育装备年轻人,与传统学术教育并驾齐驱。

大会另设有多场专题讨论环节,其中机电工程署署长彭耀雄与多个机构代表将于「职场培训的重要价值」专题讨论中,分享提供职场培训及参与学徒计划的经验,探讨企业在培育行业专才的重要角色。在「技能‧改变人生﹕培育青年专才」专题讨论环节,多位讲者将介绍如何透过不同教育模式,包括专题研习、IBM创建的P-TECH(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s)等,激发青少年的潜能,助他们掌握21世纪所需的重要技能。而随著科技发展,行业对拥有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及网路安全等技术的人才日趋渴求,企业如何助员工掌握创新科技,年轻人又应如何装备自己,把握数码化带来的发展机遇?跨国企业西门子(Siemens)、摩根大通(J.P. Morgan)代表及本地科技公司创办人将于「数码技能是否足够应付职场所需」专题讨论环节为大家一一讲解。

另一活动「国际STEM学生论坛2020」将于翌日同样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论坛汇聚多名业界领袖及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STEM学生及毕业生,探讨STEM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STEM专才在职场上的优势,以及建立初创企业的挑战与机遇。此外,由VTC学生与英国、日本、新加坡、澳洲、泰国等地STEM学生组成的多个团队,亦会于论坛上分享多项STEM技术应用的研习成果。例如由日本熊本高等专门学校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工程学科学生团队,以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自动泊车系统」,以及英国曼彻斯特都会大学与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学生团队因应两地食物含益生菌种类的情况,而研发的益生菌食物新配方。

一连两日于网上直播的研讨会及论坛费用全免,欢迎教育界同工、企业管理及从业人员、家长、学生,以及对职专教育有兴趣的人士参与。

登记参与「职业专才教育国际研讨会2020」及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https://vpet2020.hk/conference。[*请输入邀请码(VPET2020HK)以进行免费登记。]

登记参与「国际STEM学生论坛2020」及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s://issf2020.hk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2836 1790 / 283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