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19

「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团出发俄罗斯
国际技能舞台展实力

  • Hong-Kong-Delegation-vows-to-deliver-their-best-in-upcoming-WorldSkills-Kazan-2019-at-flag-presentation-ceremony-01

  • Hong-Kong-Delegation-vows-to-deliver-their-best-in-upcoming-WorldSkills-Kazan-2019-at-flag-presentation-ceremony-02

    香港代表团24名选手於授旗礼誓师,他们连同比赛专家及翻译员将到俄罗斯喀山,迎战8月的「世界技能大赛」

  • Hong-Kong-Delegation-vows-to-deliver-their-best-in-upcoming-WorldSkills-Kazan-2019-at-flag-presentation-ceremony-03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亲临主礼,祝愿港队凯旋而归

  • Hong-Kong-Delegation-vows-to-deliver-their-best-in-upcoming-WorldSkills-Kazan-2019-at-flag-presentation-ceremony-04

    「3D游戏技艺」项目选手丶IVE游戏及动画高级文凭毕业生Mark Ludovico PROTUSADA说,参加技能比赛对他日後投身游戏或动画业有莫大帮助

  • Hong-Kong-Delegation-vows-to-deliver-their-best-in-upcoming-WorldSkills-Kazan-2019-at-flag-presentation-ceremony-05

  • Hong-Kong-Delegation-vows-to-deliver-their-best-in-upcoming-WorldSkills-Kazan-2019-at-flag-presentation-ceremony-06

    IVE机械工程学高级文凭毕业生陈庭锋获选为「CAD 机械绘图」项目参赛选手。他希望在「世界技能大赛」获得佳绩,未来能够成为机械设计工程师,为本地再工业化出力

  • Hong-Kong-Delegation-vows-to-deliver-their-best-in-upcoming-WorldSkills-Kazan-2019-at-flag-presentation-ceremony-07

    「美发」项目今年新增更多细项,用上真人模特儿,这些新增内容,比一般比赛选用的艺术发型更生活化,装备选手成为专业丶实务的发型师。图为「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选拔赛2018」的比赛情况

被誉为「技能界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将于今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廿多名香港代表将与世界各地年轻选手切磋技能。大会昨日(7月15日,星期一)举行授旗礼,鼓励参赛者争取佳绩。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及俄罗斯驻港澳总领事Alexander V. KOZLOV亲临授旗礼,祝愿选手旗开得胜,为港争光。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在致辞时指出,技能比赛有助年轻人和公众了解职业专才教育的好处和重要性,政府致力推广职业专才教育,非常支持香港队参与赛事。

两年一度的「世界技能大赛」是全球最具规模的技能比赛,旨在推广专业技能,提升技术水平,及加强世界各地对职业专才教育及技术培训的认识和关注。今届「世界技能大赛」已是第45届,将于本年8月22至27日在俄罗斯喀山举行,来自超过60个国家及地区的过千名选手,将竞逐56个比赛项目的奖项。

香港选手正积极备战,出战22个项目(详见附表一),包括3D游戏技艺、汽车喷漆、西式烹调、电气安装、时装科技、平面设计科技、美发、资讯科技商业软件方案、珠宝制作、CAD机械绘图、机电一体化、机械人、西点制作、印刷媒体技术、空调制冷、餐饮服务、橱窗设计、网站全端科技、细木、管道及制暖、铺瓦,以及焊接。

今届香港代表首次参与「3D游戏技艺」比赛项目。近年游戏市场大行其道,制作3D游戏更是新兴技能。有别于一般2D游戏,游戏设计者需要掌握三维设计、纹理绘画及游戏动画原理等各种技能,并了解制作3D游戏作品的重要元素,如人物角色、动作等。项目选手、VTC机构成员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游戏及动画高级文凭毕业生Mark Ludovico PROTUSADA认为,技能比赛的内容贴近业界日常运作,参加比赛增加了他对行业的认识,对日后加入游戏或动画业有莫大帮助。

「世界技能大赛」紧贴行业发展,当中「CAD 机械绘图」项目,加入了操作3D扫瞄和3D打印的新环节。选手要灵活使用3D扫瞄器及打印机、各种电脑绘图软件,以及机械器材装配方法,为大会指定的产品制作模型。参赛选手IVE机械工程学高级文凭毕业生陈庭锋正积极备战,他表示:「近月加强了比赛的集训,有机会与内地、英国、日本及俄罗斯等地的选手交流,令我的技术水平提升了不少。我希望能够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好成绩,日后成为机械设计工程师,为本地再工业化出力。」

另外,「美发」项目亦于今年新增更多细项,用上真人模特儿,包括女士长发新娘造型、女士发型设计(天桥表演)、以及男士理发及胡子造型。这些新增内容,比一般比赛选用的艺术发型更生活化,装备选手成为专业、实务的发型师。

「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为职业训练局(VTC)、建造业议会和制衣业训练局合办的「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选拔赛2018」的得奖者,以及经专家挑选出来的香港代表。香港自1997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至今已累积2金、1银、5铜及46个优异奖章的佳绩,可见香港选手的技术达到专业水平,备受国际认同。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2836 1340 / 2836 1046

附表一:「2019喀山世界技能大赛」
2019年8月22至27日
香港代表队参与项目

  项目 简介
1. 3D游戏技艺 选手需运用游戏设计意念、三维设计、纹理绘画及游戏动画原理等各种技能,制作3D游戏作品的元素,如人物角色、动作等。
2. 汽车喷漆 选手需要以填充灰等物料为一件被撞凹的汽车部件翻新,以及调配出大会指定数款颜色的喷漆,为该部分重新上色。评审会以专业仪器测定喷漆色差的准确度。
3. 西式烹调 选手需要在限时内制作多款色、香、味俱全的冷、热头盘、主菜及创意甜品。
4. 电气安装 选手需要安全和专业地安装和测试电气系统,评判将按他们对不同类型的电线、配电板和装置的认识和使用评分。选手们也需要详读及修正技术绘图,同时安全地进行工作。
5. 时装科技 选手要以指定的布料及工具设计多套切合主题、创意及美感并重的时装。
6. 平面设计科技 选手需要进行不同方面的设计,包括编辑及新媒体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及资讯设计、以及广告和展示设计。除了要有创意构思,也需要让设计配合受众的口味。
7. 美发 选手需要创作不同的发型,而评判也会就他们的创意、时间控制、头发分析、剪发、染发和造型技巧评分。过程中,选手也需遵守卫生及职业健康和安全守则。
8. 资讯科技商业软件方案 选手将为企业设计及编写一个商业软件方案,包括不同的功能、数据库管理、用户界面、及保安和存取控制。在完成编程之后,选手亦需要参与简介,向评判说明他所设计的软件方案。
9. 珠宝制作 选手需要利用有限的18K金原材料,严格依照技术图纸的描述,制作出珠宝工件,例如吊坠或心口针。工件的其中一部份,更需根据客户的要求设计,不止考验选手的技术,更考验其设计知识。
10. CAD机械绘图 CAD机械绘图是以电脑软件绘画机械零件及设备装配的二维和三维影像与动画设计,讲求制图标准、影像的像真、装配方法及细致程度。评审会观察选手成图果效,量度物件及电脑绘画技巧外,亦会视乎选手有否了解及良好运用各类器材作评分准则。
11. 机电一体化 选手需要有组合机电一体化系统的知识和能力,包括逻辑控制器、程式编写、电路设计、分析技巧和机械设计。
12. 机械人 选手将以两人一组合作编写机械人的程式,使其能够进行不同的任务。同时,选手需要调校感应器、组装及接驳外围设备。如果出现硬件问题,选手也要处理及排除相关的故障。
13. 西点制作 参赛选手需要运用糖、朱古力、糖霜等材料创作出具创意的作品,以及展示食物卫生及安全、环境安全、西点铺设等意识。
14. 印刷媒体技术 选手在限时内以专业印刷机制作不同的印刷品后,再进行切割、钉装等程序,最终制成符合指定大小的刊物。选手需要仔细监察过程中不同的步骤,以确保印制出的刊物质素稳定。
15. 空调制冷 选手除了要接驳和安装制冷系统及喉管的技术,亦要在一个损坏的制冷系统找出问题所在,再更换适合的零件。过程中评审会就选手在职业安全敏感度予以评分。
16. 餐饮服务 选手会在一个餐厅的环境当中为宾客提供服务,除了一般餐饮以外,选手也需要为宾客即场制作食物和调制鸡尾酒。另外,选手也需要辨认不同的酒类。除了这些技能之外,评判也会就选手的个人仪容和社交能力进行评分。
17. 橱窗设计 选手需要设计及布置一个独特的橱窗,当中包括计划利用合适的材料布置,并需要向评判讲解橱窗的构思和设计。
18. 网站全端科技 选手需要设计一个网站,并编写程式。大会可能会提供一个网站其中一些已经完成的部分,例如数据库或用户介面,而选手则需要根据网站的要求和目的,自行设计和创造网站。
19. 细木 选手会制作不同的产品,包括木门、书柜和木梯等。评判将对他们在技术绘图的理解及知识、根据世界标准,及最终制成品的外型和品质评分。
20. 管道及制暖 选手需要安装供热管道,包括安装管码、切割、弯曲及接驳喉管、丝扣等。选手在过程中是否重视工作安全,也是评分的准则之一。
21. 铺瓦 选手需要利用大会提供的物资,为墙壁和地板铺上瓦块。在铺瓦的过程中,选手需要切割瓦块,制作复杂的图形构造。评判也会判断选手是否有安全施工,及是否能够正确阅读建筑资料和技术绘图。
22. 焊接 选手需要运用各种技能,包括准备及组装技巧、焊接物资的利用、质量管理及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