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2

HKDI毕业生于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橱窗设计」
获港队第一面金牌

  • HKDI graduate wins the first Gold Medal for Hong Kong in Visual Merchandising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Special Edition - 19 Oct 2022-01

    HKDI活动、展览及表演场景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梁家瑜为「橱窗设计」项目香港代表,勇夺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港队首面金牌,为港争光。 (相片鸣谢:世界技能组织)

  • HKDI graduate wins the first Gold Medal for Hong Kong in Visual Merchandising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Special Edition - 19 Oct 2022-02

    梁家瑜指说HKDI课程让她学到结构及物料安排、电脑立体绘图,以及空间场景处理等技巧,这些技能有助她在比赛中获取佳绩。(相片鸣谢:世界技能组织)

  • HKDI graduate wins the first Gold Medal for Hong Kong in Visual Merchandising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Special Edition - 19 Oct 2022-03

    梁家瑜指说HKDI课程让她学到结构及物料安排、电脑立体绘图,以及空间场景处理等技巧,这些技能有助她在比赛中获取佳绩。(相片鸣谢:世界技能组织)

  • HKDI graduate wins the first Gold Medal for Hong Kong in Visual Merchandising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Special Edition - 19 Oct 2022-04

    梁家瑜完成作品。(相片鸣谢:世界技能组织)

  • HKDI graduate wins the first Gold Medal for Hong Kong in Visual Merchandising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Special Edition - 19 Oct 2022-05

    (左起)项目首席专家、HKDI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学系高级讲师陈达强;HKDI活动、展览及表演场景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梁家瑜于「橱窗设计」颁奖礼后合照。(相片鸣谢:世界技能组织)

「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香港代表又传来喜讯。职业训练局(VTC)机构成员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毕业生参加在瑞典举行的「橱窗设计」项目,击败世界各地的年轻技能精英,获得本届比赛港队首面金牌,为港争光。

HKDI活动、展览及表演场景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梁家瑜于「橱窗设计」项目勇夺金牌。这次亦是香港代表队自参与世界技能大赛以来获得的第三面金牌(1999年加拿大「网络系统管理」、2005年芬兰「珠宝制作」)。香港队一直在「橱窗设计」项目表现亮丽,已一连三届(2015、2017、2019年)获得优异奖章,今届再下一城获得金牌。比赛于10月14至17日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共有9个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选手参与「橱窗设计」项目,争夺殊荣。

家瑜自幼喜爱艺术设计,高中起已修读视觉艺术,亦是视艺学会会长。她一直心仪立体设计,喜欢自行设计和亲手制作道具。「橱窗设计」项目要求参赛者在特定主题及产品的要求下,设计橱窗以陈列产品和摆放道具,吸引最佳的视觉效果及传达主题;参赛者需具备市场研究分析、设计图纸、道具的制作及安装、产品的陈列与灯光运用等技巧。大会在比赛现场抽签比赛题目,参赛者于四天比赛日,合共二十一小时比赛时间内,完成橱窗设计、道具制作及装置。由于赛事历时多天,而且需要制作道具,家瑜平日特意多做运动锻炼体能,如行山、长跑,以及学习哑铃训练及瑜伽,增强体力和柔软度。家瑜说:「HKDI课程让我学到结构及物料安排、电脑立体绘图,以及空间场景处理等技巧,这些技能有助我在比赛中有更好表现。」她感谢专家和讲师一直以来的指导,又认为自己在时间管理和临场应变上处理得较好,令她在今次比赛中脱颖而出。

项目首席专家HKDI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学系高级讲师陈达强表示,今次瑞典大会安排比赛于商场进行,正好切合橱窗设计及商品展示的实际工作环境需要。比赛考验选手的时间控制,他们需于21小时内完成设计、展览、商品展示等工作,殊不容易,家瑜今次充分将平日备战所训练的设计、展览、绘图等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获奖实至名归。

早前香港代表队已在今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五个项目,包括机电一体化、空调制冷、3D游戏技艺、云端运算及流动应用程式开发获得优异奖章,连同橱窗设计项目,暂时港队共获一金五优异奖章的佳绩,可喜可贺。30名香港代表选手于10月至11月,与各项目专家分批前往德国、瑞士、芬兰、韩国等10个国家,参与其中26个比赛项目,与各地的年轻选手比并技能,竞逐奖项。今届「世界技能大赛」已是第46届,是全球最具规模的技能比赛,旨在推广专业技能,提升技术水平,及加强世界各地对职业专才教育及技术培训的认识和关注。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网站:
https://worldskills2022se.com/

有关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香港代表团:
https://www.worldskillshongkong.org/sc/home

传媒查询:2836 1869 / 283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