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3

VTC欢迎《施政报告》中支持职业专才教育的措施

最后更新 2023年10月25日

职业训练局(VTC)热烈欢迎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支持职业专才教育的措施,应对经济转型和科技发展下的迫切人力需求。我们相信新措施能进一步巩固职专教育的优势,透过多元的培训模式,为本港、大湾区以致国家培育更多优秀职业专才,建立更大的职业人才库,帮助推动本港以致国家的经济发展。

香港资讯科技学院

VTC感谢政府支持成立一所专注培育科技人才的特色职专学院—香港资讯科技学院。为配合政府推动创新科技,以及各行业对数码转型的人才需求,VTC将成立第十四间机构成员─香港资讯科技学院。该学院将提供多元资讯科技及相关创新科技课程,并会涵盖不同资历和模式,包括职前及在职培训、技能提升及新技能培训课程,以协助中学离校生、行业从业员、企业专才等掌握所需资讯科技技能,提升数码水平。我们预计首届香港资讯科技学院学生将于2024/25学年入学。

职专毕业生留港计划

VTC将全力支持政府推出职专毕业生留港计划。计划试行期为两年,容许2024/25学年及2025/26学年来港修读指定VTC全日制高级文凭课程的非本地生(包括内地及其他国家/地区的学生)毕业后,申请留港工作,投身与其课程相关的专业行业。新计划能拓展职专技术人才留港就业的渠道,填补本港在重要行业技术人员/专才的人力需求缺口,进一步促进香港、以至大湾区及其他国家/地区的人才互联互通。VTC作为全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将发挥其培训及行业网络的优势,全力执行计划,协助非本地生就业,为香港劳动市场注入动力。

扩大职业人才库

VTC会全力配合政府与内地当局合作推进两地互认副学位程度学历,包括高级文凭,为两地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升学选择和出路,长远可进一步加强大湾区内专上教育及职专教育的协同效应。我们将积极参与相关工作。

VTC同时感谢政府由2024/25年度起计三年,为每名参与学徒训练计划之注册学徒每月发放额外培训津贴,并资助每名毕业学徒在入职后继续参加相关行业的培训课程。这些措施有助鼓励更多青年人投身相关行业,巩固本地职专人才供应。

应用科学大学

VTC十分欢迎政府推动成立应用科学大学,并提供财政和配套支援。VTC一直透过机构成员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提供应用科技为本的学士学位,涵盖多个学术领域,提升职业专才教育在学位程度的地位。THEi高科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亦一直与业界紧密联系,培育业界所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毕业生广受雇主欢迎。THEi高科院将按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订立的要求,积极朝应用科学大学方向发展并作出规划。我们亦会积极参与教育局计划,联同其他专上院校,共同推广职专教育在社会的地位。

建设国际专上教育枢纽

VTC亦欢迎及会全力支持政府其他职专教育及相关教育的措施,包括由2024/25 学年起,提升政府资助的专上院校非本地学生限额一倍至40%,以及发展「北都大学教育城」。VTC会继续配合政府政策,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专上教育枢纽。

传媒查询:283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