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3

VTC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举行动土典礼
为培育航空及航运人才 提供先进设施


最后更新 2023年03月14日
  • VTC-hosts-Groundbreaking-Ceremony-of-Aviation-and-Maritime-Education-Centre-14-March-2023-01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中)、VTC主席戴泽棠(右三)、副主席叶中贤博士(左三)、副主席庄坚烈(右二),以及VTC执行干事唐智强(左二)等嘉宾出席今日举行的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动土仪式,标志航空及航海培训迈向新里程

  • VTC-hosts-Groundbreaking-Ceremony-of-Aviation-and-Maritime-Education-Centre-14-March-2023-02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致辞时说:「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正式落成后,将成为本港首间由专上教育院校专为相关课程营运的实务技能训练中心,通过提供先进适切的教育及训练设施,协助学生获得模拟真实工作环境的优质训练体验。」

  • VTC-hosts-Groundbreaking-Ceremony-of-Aviation-and-Maritime-Education-Centre-14-March-2023-03

    VTC主席戴泽棠指,随著多项航空及航海基建项目相继落成,将为年轻人及航空及航海从业员带来更多职业发展机会

  • VTC-hosts-Groundbreaking-Ceremony-of-Aviation-and-Maritime-Education-Centre-14-March-2023-04

    VTC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将设置崭新先进的设施,为学生提供优质及模拟真实工作环境的训练体验

为配合政府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和航运中心的地位, 支持航空和航海业界的人才培训,职业训练局(VTC)成立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中心今日(3月14日)举行动土仪式,并由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担任主礼嘉宾。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设于VTC机构成员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青衣校园内,预期于2025年完工。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致辞时表示,职业专才教育(职专教育)一直是香港教育体系中的重要部分。本届政府以「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重点推广职专教育,与传统学术教育双轨并行,为青年人提供多元学习和就业机会。教育局一直支持VTC发展,持续优化教学设施,以配合各行各业的急速发展,为学生提供适切的培训。

她说:「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正式落成后,将成为本港首间由专上教育院校专为相关课程营运的实务技能训练中心,通过提供先进适切的教育及训练设施,协助学生获得模拟真实工作环境的优质训练体验,为上述两个行业提供具质素的专才,回应业界的人力需要,亦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以及区内枢纽港的地位。」

VTC主席戴泽棠指,政府锐意加强香港主要航空枢纽及国际海事中心的领导地位,VTC喜获政府的支持,兴建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为学生提供先进的教学设施,以支持行业的人力培训发展。他续说:「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作为国际都会的发展订下明确定位。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与内地其他城市,尤其是大湾区城市,透过频繁交流和合作,势发挥协同效应,为区内建设世界级的航空及航运枢纽。随著多项航空及航海基建项目,包括三跑道系统、海天中转大楼,以及将于东莞设立的『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相继落成,必将为年轻人及航空及航海从业员造就更多事业发展机会。」

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以飞机结构的流线型态为设计主题,楼高7层,净作业楼面面积近9,400平方米,并将于不同楼层连接至现有校舍。中心将设置崭新先进的设施,为学生提供优质及模拟真实工作环境的训练体验,包括采用智能技术的航空及航海操作模拟设施,如飞机结构和钣金维修实习工场、航空工程和航空器系统维修培训工场,以及海事工程实验室等。

中心将为中学毕业生和在职人士提供多元化的航空及航海工程课程,包括证书、文凭、高级文凭和专业文凭等各级资历和专业资格。课程主要涵盖飞机维修工程、船舶工程,以及航空及航海营运训练的三个学科范畴。这些专业培训设施为学生提供符合业界工作环境实际需要和法定执业牌照所要求的实习和实务训练,中心亦可为行业间的技术交流及比赛作训练场地,助有志投身相关行业的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2836 1869 / 283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