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合作 荣誉院士 赵式明女士, BBS, JP

荣誉院士

赵式明女士, BBS, JP

华光航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摘自2022年度颁授典礼
Detail Page_Ms Sabrina CHAO Sih-ming
赵式明女士, BBS, JP获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先生, GBS, JP颁授VTC荣誉院士荣衔

赵式明女士于 2002 年加入家族企业 — 华光海运控股有限公司,并于 2013 至 2019 年间担任董事长。赵女士现任全球最大航运组织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 (BIMCO) 主席,是首位亚洲女性获选为 BIMCO 主席,亦是首位女性担任香港船东会主席。
 

赵女士分别于 2020 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 (JP) 及 2022 年获颁发铜紫荆星章 (BBS)。在 2018 年,赵女士获授予美国康涅狄格州海运协会「海运统帅奖」,是第三位亚洲人获得这项殊荣。作为一个在传统以男性为主的行业中成就超卓的女企业家,赵女士常获称许为新一代航运业女性管理人员的典范。
 

赵女士热衷于向新一代推广航运业,凭借在航运业的丰厚经验、良好声誉和广阔人脉,她自 2017 年 4 月起获委任为 VTC 海事服务业训练委员会主席。就任期间,赵女士就海事服务培训和新设施方面向 VTC 提供了宝贵意见,并推动成立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 (AMEC) 工作小组,为中心的策略发展和建设出谋献策。她还主动为 VTC 与香港船东会穿针引线,探讨该会支持 AMEC 的可行方案。
 

为唤起青年人对航海事业的兴趣,她提出宝贵意见支持海事服务业训练委员会持续提升为中学生而设的职业探索活动的成效,这些活动加深了青少年对海事服务业就业机会的认识。赵女士亦呼吁业界公司参与训练委员会进行的人力调查,并就未来的调查提出富建设性和有见地的建议,以帮助青少年了解航海事业的职业发展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