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合作 荣誉院士 黄家和先生

荣誉院士

黄家和先生, BBS, JP

金百加集团主席

*摘自2018年度颁授典礼
detail page-Mr Simon WONG Ka-wo BBS JP
黄家和先生, BBS, JP于2018年度毕业典礼上获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 GBM, GBS, MH, JP颁授VTC荣誉院士荣衔

黄家和先生是金百加集团主席,集团植根香港,业务涵盖食品制造﹑咖啡烘焙﹑葡萄酒酿制﹑批发及零售﹑酒店及旅游等。黄先生拥有法国贝尔热拉克 (Bergerac) 的嘉禧酒庄 (Château Le Cléret), 曾是法国皇室的贵族庄园,建成至今已300年。
 

黄先生是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香港食品及饮品行业总会主席﹑香港品牌发展局主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以及香港咖啡红茶协会主席等。他大力推动及提升餐饮业界地位,特别在食品安全方面给予政府建议,及为业界引入创新元素及新科技以提升生产力。黄先生又经常发表演说,在餐饮业界提倡环保措施。
 

黄先生对本地饮食文化建树良多。为推广香港的奶茶文化,他自2009年起筹办「国际金茶王(港式奶茶) 大赛」,吸引世界各地青年人及餐饮从业员参与,成为年度的盛事。黄先生更于2014年向政府申报,成功将「香港奶茶」传统工艺纳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黄先生于2003年沙士期间,在香港旧启德机场举办万人盆菜宴,致力推广本地渔农产品,创下历史纪录。
 

黄先生早前服务VTC的中华厨艺学院训练委员会,于2005至2009年期间担任委员。自2013年起,黄先生定期每年邀请VTC学生到其法国葡萄园及酒店参观和实习。承蒙黄先生的慷慨支持,VTC师生得到宝贵机会,学习酿酒工序和体验法国的酒店和旅游业务管理。黄先生更馈赠部分珍藏予VTC作为35周年感谢宴和餐饮学会的训练餐厅之用,以助提升餐饮服务和培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