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19

90後THEi廚藝女生創網上蛋糕店
月賣近百個特色蛋糕

  • Young-THEi-Patissiers-Start-up-Online-Patisserie-Selling-Nearly-100-Signature-Cakes-a-Month-01

    Jan(左)與Angel志趣相投,兩人一起開設網上蛋糕店,創作特色字母蛋糕

  • Young-THEi-Patissiers-Start-up-Online-Patisserie-Selling-Nearly-100-Signature-Cakes-a-Month-02

    Jan與Angel開設的蛋糕店主要售賣字母蛋糕,而蛋糕設有不同款式及口味,照顧不同年齡群客戶的喜好

  • Young-THEi-Patissiers-Start-up-Online-Patisserie-Selling-Nearly-100-Signature-Cakes-a-Month-03

    字母蛋糕選用梳乎厘蛋糕和意大利軟芝士忌廉,減輕油膩感

  • Young-THEi-Patissiers-Start-up-Online-Patisserie-Selling-Nearly-100-Signature-Cakes-a-Month-04

    Jan和Angel早前應台北一酒店邀請,赴台參與酒店母親節期間「限定店」製作應節蛋糕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廚藝及管理(榮譽)文學士應屆畢業生余巧琳(Jan)及四年級學生馮智慧(Angel)憑藉對烹飪的熱誠,兩年來不斷學習及嘗試,終合力打造出別具特色的網上蛋糕店,月賣近百個蛋糕。這兩名90後女生早前更獲台北一酒店邀請參與母親節期間「限定店」,兩星期內成功出售400個蛋糕。

Jan與Angel於學院舉辦的迎新營中認識,發現大家志趣相投,對烹飪均有濃厚的興趣。Jan喜歡製作甜品,Angel則擅長西餐烹飪。兩人為發展興趣和專業,同時又希望以美食帶給別人歡樂,於是萌生一起創業的念頭。

創意字母蛋糕
兩人於是於2017年底創辦專門教授小朋友烹調西餐的工作坊,但後來發現網店發展空間較大,成本亦較易控制,於是改為經營網上蛋糕店。開業初期主要以製作生日蛋糕為主,Jan笑言﹕「每日都有不少人生日,只要當中有一小撮人選用我們的蛋糕,回報已很不錯。」

在營運網店及建立品牌時,兩人均活用於THEi所學到的知識,Angel分享﹕「曾於有關品牌管理的課堂上,學過一個吸引顧客的店名對建立品牌十分重要。我們因而把蛋糕店定名為『Jovial Patissier』,意思是『快樂的糕點師』,希望客人品嚐過我們的蛋糕後能感到快樂。」

為令蛋糕店形象更鮮明,她們獨創「字母蛋糕」。Angel指﹕「以英文字母為蛋糕主題,就像讓人擁有一個專屬自己的生日蛋糕;字母蛋糕亦成為我們蛋糕店的招牌和特色。」為照顧不同年齡層的顧客,她們不時研發新款式的字母蛋糕,亦會因應時節推出特色口味,例如去年冬天便推出抹茶味蛋糕,配以白色朱古力作裝飾,營造雪的感覺。

而為迎合港人近年講求健康的風氣,她們亦特別選用梳乎厘蛋糕和意大利軟芝士忌廉,以取代較油膩的糖皮和牛油忌廉;蛋糕再配以甜美繽紛的馬卡龍、水果和鮮花等裝飾,款式可愛又不失典雅。蛋糕店其中的招牌款式—Jovial Signature,尤其為女性鍾愛。

獲邀赴台灣參與經營「限定店」
兩人一手包辦蛋糕店大大小小的工作,除租用「共享廚房」埋首製作蛋糕外,還包括創作食譜、採購食材、處理財務、宣傳及顧客服務等。她們又會運用社交平台「吸客」,例如她們會留意一些網絡紅人的生日,再為對方送上字母蛋糕,藉此增加曝光率。Jan分享道﹕「我們沒有太多資金花在宣傳上,唯有用心做好蛋糕,希望靠質素和口碑讓更多人認識。」心思加上營運策略,蛋糕店開始有人認識,生意尚算不錯。

今年5月,她們更獲台北一間酒店邀請,參與酒店於母親節期間開設的「限定店」,兩人均感到喜出望外。Jan說﹕「當時台灣還未有蛋糕店售賣字母蛋糕,酒店因而覺得我們製作的字母蛋糕很有特色。為讓客人有機會品嚐蛋糕,我們期間馬不停蹄地製作,當時更有10天需要『通頂』呢!結果,我們於兩星期的『限定店』期間,賣出了400個蛋糕。」Angel更分享不少台灣客人及後來港旅行,亦會專程找她們買蛋糕,再次證明努力沒有白費。

於創業比賽中勝出
創業近兩年,二人均表示對於營運蛋糕店仍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而THEi的實習安排,和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均能於營運蛋糕店時大派用場。Angel說﹕「THEi課程除教授廚藝知識和技巧,亦涵蓋市場管理學、創業學、廚房營運、食品成本控制等管理知識,有助我們創業及發展事業。」Jan亦表示學院不時安排同學們到外地交流,認識其他地方的餐飲業和廚藝技術發展。Jan便曾到新加坡的酒店和廚藝學校交流。

為實現創業夢想,Jan和Angel早前參與THEi的創業計劃,又於THEi與其他機構合辦的創業比賽中勝出,獲資助創業資金,並獲得企業和營運等方面的支援。她們會繼續努力經營蛋糕店,希望日後有機會進一步擴充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