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VTC畢業生以專業技能助社會抗疫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1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2

    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黎旋周(Simon)(右)和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畢業生楊家豪(Tony)(左)運用他們的專業技能和知識與社會共同抗疫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3

    Simon創立自動化工程及顧問公司,協助不同企業將生產線自動化。其公司目前正協助本地口罩生產商安裝和維修生產機器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4

    Tony現時於Simon的公司協助設計自動化配件,包括輸送帶、生產線等;同時協助維修口罩生產機器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5

    (左起)IVE青衣院校職場學習及評核項目發展組(工程學課程)項目主任洪健豪、IVE土木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周偉強(Roy)、曾琮淞(Jacob)及陳亮均(Neil)一同研發「U型隔氣彎管自動補水器」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6

    當「U型隔氣彎管自動補水器」感應到水管內的水位太低,便會自動注入清水,令儲水量回復至安全水平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7

    市區重建局會借出轄下空置單位,讓團隊試驗和改良裝置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8

    開辦初創企業的IVE資訊科技學科畢業生楊嘉強(Steven)運用技能和專業知識,研發智能機械人,與社會共同應對疫情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9

    疫情期間,Steven公司研發的機械人於科學園內的餐廳提供送外賣服務,以鼓勵保持社交距離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為世界帶來挑戰,不少地方甚至需要實施封城措施,經濟活動亦受阻。

在陰霾籠罩下,職業訓練局(VTC)一群畢業生及同學,以一顆同理心,善用自身的專業技能助社會抗疫。疫情期間,VTC畢業生及同學先後以創意和科技研發「U型隔氣彎管自動補水器」和「智能送餐機械人」,又為口罩廠設計自動化生產線,積極貢獻社會。

口罩生產的幕後專才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黎旋周於2003年創辦自動化工程及顧問公司,專門以機械自動化科技提升生產線效率,推動本地工廠自動化,其大部分客戶來自大埔、火炭、元朗等工業邨的工廠。

年初,Simon見疫情來勢洶洶,各界對防疫用品,尤其口罩的需求大增。然而口罩生產機器大多由海外進口,製造商受疫情影響未能派員到港設定及維修機器。Simon靈機一觸,想到運用自己於工程方面的專業知識,為本港口罩廠解決難題。

「疫情期間,外國工程人員未能來港,我們這類本地自動化工程公司提供的服務可說大派用場。我們所提供的及時協助,有助生產商維持口罩供應。現時全港三十多間口罩廠都是我們的客戶。」Simon說。

Simon與本地口罩生產商緊密合作,為生產商的生產線提供安裝及維修服務,並因應客戶的需求設計合適的方案,為他們解決運作上多方面的難題。

然而Simon的夢想不止於此,他希望透過協助本地工廠建設自動化系統,推動本地工業現代化,以配合工業發展的趨勢。

Simon公司現聘請了數名IVE師弟,包括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畢業生楊家豪(Tony)。IVE畢業後,Tony加入Simon公司,負責編寫電腦程式,同時亦為自動化系統配置硬件,包括安裝機件及鋪設電線等。

Tony指,IVE提供紮實的技能訓練,讓他較易掌握多維空間構圖設計等技術,有助現時設計合適客戶要求的自動化系統。

Simon與Tony一脈相承,兩人曾在不同年代獲選為參與「世界技能大賽」中「機電一體化」(Mechatronics)項目的香港代表。Tony去年參與於俄羅斯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精英較勁,於限定時間內,設計及安裝小型生產線,於比賽中贏得優異獎章。

回想當年,Simon慶幸修讀了VTC課程,讓他找到興趣,有機會發揮專長,並屢獲獎學金,獲全數資助修讀課程。Simon現時善用專業知識,回饋社會,與港人共同抗疫。

研發智能「U型隔氣彎管自動補水器」助長者抗疫

跟Simon和Tony一樣, IVE土木工程高級文憑數名畢業生亦發揮創意,於疫情中研發協助長者的智能裝置。

當大眾擔心2003年沙士透過U型隔氣彎管引發病毒傳播一疫重演,由周偉強(Roy)、曾琮淞(Jacob)及陳亮均(Neil)組成的三人研發團隊,著手構思和設計自動補水器。

有鑑於當年淘大花園的情況,團隊決定走訪一些舊區,以了解其衞生情況。期間發現不少舊區長者對需定期將清水注入U型隔氣彎管以保持衞生這一方面,缺乏認知。

團隊又發現舊區住宅的洗手間狹窄,不少長者因體弱而無法不時將清水注入排水口。

有見及此,團隊研發「U型隔氣彎管自動補水器」,以定期探測U型隔氣彎管內的水位。當裝置感應到水位太低時,便會自動注入清水,令U型隔氣彎管內的儲水量回復至安全水平,形成隔氣水封,減低病菌傳播的機會。

Roy說:「我們跟長者分享裝置的設計概念時,他們都表示十分支持。」

「長者們由心而發的鼓勵,啟發我們善用於IVE所學,研發能在疫情中發揮效用,且別具意義的設計裝置。」他補充。

Roy指,團隊於研發過程中可謂扭盡六壬,除參考土木工程學上有關水力學、供水及排水系統、大廈結構等專業知識,亦運用到建築學相關的電腦繪圖,以及3D打印技術。

裝置現處於試驗階段。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會借出轄下空置單位,讓團隊進行第一階段實地測試,包括改良裝置的體積、儲水量、製作物料和供電安裝等,以及裝置如何應用於不同類型的住宅單位。

研發團隊的作品,更於今年由市建局、IVE和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合辦的「第三屆創意工程及建築設計比賽」獲得金獎,同時獲得「最佳智能設計獎」和「最佳展品或數碼展品暨簡報設計奬」。

Roy分享道:「研發過程中,我們學會運用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當中包括解決問題、設計概念、開發產品原型和測試等技巧」。

然而,團隊並未因此而滿足。Neil指,為讓長者更方便地使用裝置,他們正研究提升裝置的「智能」程度,如利用物聯網技術或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發出注水提示。

「將自動補水器改良得更方便易用,有助長者可安坐家中,輕鬆抗疫。」Neil補充。

智能機械人應對疫境新常態

IVE資訊科技學科畢業生楊嘉強(Steven)同樣以專業技能協助社會對抗疫情。

「可以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數碼技能協助客戶,並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令我很有滿足感。」

疫情下,市民為保持社交距離,餐飲外賣服務需求大增。有見及此,Steven與一家機械人公司共同研發智能機械人和無人物流車,提供派送外賣、文件等服務。疫情下,智能機械人有助解決不少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同時鼓勵保持社交距離。

Steven開辦的初創企業一向專注提供雲端運算、綠色科技和移動解決方案。他善用累積多年的經驗及技能,配合各項新技術,包括人工智能、物聯網、雲端運算等研發出智能機械人。Steven研發的智能機械人可按地圖策劃路線,將物品送到目的地,途中更會自行乘坐升降機、避開行人或障礙物。只要輸入名稱及目的地等資料,智能機械人便可協助將外賣或包裹派送至目的地。

「智能機械人的應用仍有無盡的發展空間。」機械人目前仍處於試驗階段,Steven期望日後可讓其具備不同功能,處理更複雜的工作,當中包括與用家溝通等。

「期望未來智能機械人可應用於不同行業,如為傷健人士帶路、擔當移動煙霧偵測器角色,於火災等事故發生前,作出及時通報,或發展成意外管理系統等,以減低不同行業的營運風險。」Steven分享道。

現時,科學園已有餐廳試用Steven的機械人派送外賣,以鼓勵保持社交距離。

Steven認為,機械人長遠而言可提升營運效率,為餐飲業帶來契機。

Steven指,IVE資訊科技學科的課程助他掌握有關電腦硬件、網絡科技、軟件程式編寫等專業知識和技能。他指當年學到的知識成為現時發展事業的基石。

他說:「公司正圍繞軟硬件和網絡科技,發展物聯網(IoT)技術的應用。」

Steven鼓勵同學善用知識和技能貢獻社會:「只需一點創意和一顆同理心,便能為社會作出貢獻。」

面對疫情,VTC畢業生希望繼續以技能和專業知識關愛社會,共同抗疫,讓世界永不停步。

想了解畢業生如何運用專業幫助抗疫,可按此瀏覽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