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THEi畢業生張培賢—香港男子撐竿跳代表
勢要「撐」出新高度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1

    THEi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畢業生、現為香港男子撐竿跳代表張培賢(Ivan)兩年前轉為全職撐竿跳運動員。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2

    THEi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畢業生、現為香港男子撐竿跳代表張培賢(Ivan)兩年前轉為全職撐竿跳運動員。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3

    Ivan每次訓練都全力以赴,希望跳出好成績。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4

    Ivan(左)去年三度突破港績,目前以4米45成績成為香港男子撐竿跳紀錄保持者。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5

    運動員生涯有限,但Ivan明言只要身體狀況許可,他也會堅持跳下去,希望讓更多年青人認識並參與此項運動。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6

    Ivan表示,在THEi讀書時,認識運動原理及計劃、健康與運動表現營養學、運動創傷管理、功能解剖學及運動生理學、個人及隊際運動教練學,以至運動心理皆會影響運動表現,令他決心以撐竿跳為運動專項,好讓自己發揮專業與專長。

雙手握緊長竿,眺望數十米外懸空的橫竿,深呼吸一下即邁開大步助跑,看準時機「插竿」後,旋即一躍騰空,整個人便輕巧地越過橫竿。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畢業生、現為香港男子撐竿跳代表張培賢(Ivan)在軟墊上呼了口氣,拾起長竿,慢慢走回起跑位置,細想剛才動作,準備再次練習。

兩年前Ivan從英國修讀碩士回港後,決心成為全職運動員,去年以4米45的成績打破香港男子撐竿跳紀錄,但他並未自滿,反而更努力鍛鍊自己,希望能夠收窄與亞洲選手的差距,有朝一日能踏上奧運的舞台。

首與撐竿跳結緣
Ivan自小熱愛運動,中學時因參加十項全能比賽而接觸撐竿跳。然而事實上,Ivan天生是一個畏高的小子,稍站高處便會手心冒汗,他說﹕「玩十項全能,總不想有任何一項項目『捧蛋』,所以只能逼自己去試,第一次在半空調轉整個人,最擔心是飛出軟墊外受傷,但熟能生巧,練習多了,隨之亦克服困難。」Ivan後來在一次十項全能比賽中留下撐竿跳成績,意外獲港隊徵召,自此與撐竿跳結緣。

首次以香港運動員身份出賽,Ivan當時只得15歲,心想只要順利「過竿」便算是超額完成,豈料熱身時因起跳位置不當,意外撞架,令手臂受傷流血,需即時退賽接受治療。首次國際賽便出師不利,但經歷卻令他成長不少﹕「穿得起港隊衫便沒有借口偷懶,一定要全力以赴,才算對得住這個身份和對得住自己。」

決心轉全職突破自己
2012年考畢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後,為能夠在運動的興趣及專長上有更好的發展,他選擇入讀THEi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希望從中對運動各方面的專業知識有更深入的了解。Ivan指,透過課程他對運動原理及計劃、健康與運動表現營養學、運動創傷管理、功能解剖學及運動生理學、個人及隊際運動教練學,以至運動心理學等專業範疇有更深的認識,這有助他在運動場上有更佳的表現,亦令他決心以撐竿跳為運動專項,好讓自己發揮專業與專長。他說﹕「以前只以過竿為目標,但原來要跳得好是大有學問,簡單如雙手握竿的寬度、助跑節奏、懸垂擺動的動作等,每個細節都有決定性的影響。我不時將於THEi所學的應用於日常練習,而每次學以致用帶來的進步,都加強我對這項運動的興趣和信心。」

THEi畢業後,Ivan遠赴英國修讀運動科學相關碩士課程,最大收穫是在當地有較多時間接受訓練,更有機會跟隨外國教練練習,讓他深刻體會專心受訓,才會跳出成績。於是他畢業回港後,決心成為全職運動員,希望在體育發展上有所突破﹕「我覺得有夢就要去試,就要去追,每次見到自己突破新高度,都十分有滿足感。」

三破港績未感滿意
賽場上成績持續上揚,背後是每日持之以恆訓練的成果。Ivan說﹕「自去年開始,他在不同比賽中三度突破港績,逐漸成為本地體育界一顆亮眼新星,亦證明當日忠於夢想的決定十分正確。不過Ivan卻沒有停步,反而進一步鞭策自己﹕「原先比賽跟教練訂下4米70的目標,然而,最後只跳到4米45,比訂下的目標仍有差距,而代表本港出戰奧運的標準是5米80。我希望繼續運用所學,再努力練習,逐步達成目標。」

撐竿跳整套動作由助跑到躍起,然後過竿,最後落墊,短短十秒就完成,但要突破那怕是僅一厘米的高度,運動員要花無數的時間,數不清的汗水和心血,經歷千錘百鍊,方能去蕪存菁。Ivan寄望將來有更多機會與世界各地的運動員交流,汲取比賽經驗,讓運動員生涯逐步邁向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