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19

THEi園境建築學生活化舊工廠
勇奪BIM建築設計比賽冠軍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1

    4名THEi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學生(左起)李紫晴、林樂怡、田若霏、蔡美淇擊敗本港及大灣區內多間大學及院校、修讀與城市建築相關課程的學生隊伍,贏得「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建築學會(香港)(GBIUA)第一屆BIM建築設計比賽」冠軍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2

    《共.憩》建議設計的建築物共有兩層,1樓為藝術空間,2樓為共享辦公室,而連接兩層的樓梯設有「閱讀角」,用家可坐在平台上閱讀和交談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3

    《共.憩》仿如一座大型的植物庭院,延伸至室內花園;庭院內保留老樹,又設置休憩座椅,構成一片綠色的空間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4

    《共.憩》設計方案中的屋頂一隅為「露天咖啡館」,用家可在此分享交流,並欣賞庭院景觀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5

    THEi學生的得獎設計保留建築物原有的瓦磚,再配上大天窗,以及室內空間以白色牆身襯托的設計,有效提升天然光採光度,符合比賽環保及自然採光方面的評分準則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6

    BIM是現時建築工程界炙手可熱的技術。THEi課程亦與時並進,為修讀園境建築課程的學生提供BIM相關訓練。透過BIM技術軟件繪成的建築圖,能突破傳統建築圖像二維的框架,有效提升建築工程的效率和有助控制成本

職業訓練局(VTC)機構成員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學生憑藉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簡稱BIM)技術和園境建築專業知識,將舊工廠活化成共享辦公室,擊敗多間大學及院校,贏得「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建築學會(香港)(GBIUA)第一屆BIM建築設計比賽」冠軍。學生作品有機會於廣州創業園區內實現,其活化建築預計於明年呈現在公眾眼前。
 
大會收到共26隊來自本港及大灣區內多間大學及院校、修讀與城市建築相關課程學生的作品。4名THEi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4年級學生李紫晴、林樂怡、蔡美淇及田若霏最終憑作品《共.憩》贏得評審團青睞奪得冠軍。她們除獲頒港幣5萬元及獎座證書外,得獎設計亦獲「廣州O2PARK創客公園」採納,學生有機會親身參與整個活化項目。
 
是次比賽要求參賽者運用BIM技術提交設計方案,將位於「廣州O2PARK創客公園」內的舊化工廠,翻新成為共享辦公室。參賽設計需要在翻新及保育之間作出平衡,既要保留原有廠房瓦頂磚牆的工業風格,以及庭院內的老樹及植物,同時亦要建設高科技的共享辦公室、文化藝術展覽場地,以及消閒空間等,配合園區整體發展。
 
THEi學生的冠軍設計方案《共.憩》仿如一座大型的植物庭院,延伸至室內花園,構成一片綠色的空間。庭院內保留老樹,設置休憩座椅,再配以天然的採光設計;室內花園則以石頭、大型植物等生態景觀點綴。庭院與室內兩者互為融合,讓用家可在工作中享受頃刻休閒恬靜。
 
設計方案建議的建築物共有兩層,1樓為藝術空間,2樓為共享辦公室,而連接兩層的樓梯設有「閱讀角」,用家可坐在平台上閱讀和交談。位於2樓的「露天咖啡館」則座落在屋頂一隅,用家可在此分享交流,欣賞獨有的庭院景觀,整個設計營造輕鬆自在、玩味十足的氣氛。
 
學生們對獲奬感到興奮。李紫晴與林樂怡表示,比賽讓她們充分發揮在THEi所學的園境建築概念:「今次設計方案中最大的挑戰是要保留建築物原有的瓦磚。於是我們嘗試利用瓦頂磚牆,配上大天窗;而室內空間則配以白色牆身襯托,有效提升天然光的採光度。這種設計既符合比賽環保及自然採光方面的評分準則,亦保存建築物的歷史特色。」
 
早前4名得獎學生前往廣州實地考察,務求令比賽作品更臻完善。蔡美淇說:「透過實地考察,我們能更有效地搜集建築物的實際數據,了解活化的場地與周邊環境,讓設計不只流於概念,增加建築模型的實用性。」她又指,THEi的課程涵蓋BIM設計軟件的培訓,他們從中學會以電腦軟件整合工程項目的資訊,製成三維設計圖,從而控制成本及提升建築效率。而透過院校的相關訓練,有助她們於比賽中發揮BIM技術,從而脫穎而出。
 
第一屆BIM建築設計比賽由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建築學會(香港)(GBIUA)主辦。是次比賽要求學生將「廣州O2 PARK創客公園」的舊工廠活化成共享辦公模式空間,用以鼓勵學生將BIM技術運用於現實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