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產品設計師推智能健康裝置
助港人強「心」抗疫

  • Product-designer-creates-smart-healthcare-device-to-help-Hong-Kong-people-calm-their-hearts-in-the-epidemic--01

    有見港人因疫情令生活壓力百上加斤,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畢業生、產品設計師余凱明(Kinsey)與數位合夥人創立一家產品設計初創公司,研發智能健康裝置,協助都市人在疫情下以靜觀(mindfulness)方法減壓

  • Product-designer-creates-smart-healthcare-device-to-help-Hong-Kong-people-calm-their-hearts-in-the-epidemic--02

    來自歐美的海外團體亦表示對Kinsey團隊設計的智能健康裝置有興趣

  • Product-designer-creates-smart-healthcare-device-to-help-Hong-Kong-people-calm-their-hearts-in-the-epidemic--03

    Kinsey(右)生活繁忙,不時面對壓力。一年多前他開始學習靜觀,並設計「Mindnap」推廣心理健康

  • Product-designer-creates-smart-healthcare-device-to-help-Hong-Kong-people-calm-their-hearts-in-the-epidemic--04

    Kinsey於HKDI完成產品設計高級文憑後,升讀設計相關學士學位銜接課程。其後,他加入一家產品設計顧問公司擔任產品設計師,主力設計醫療相關的產品

疫情反覆,港人的生活壓力百上加斤,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產品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余凱明(Kinsey)發揮產品設計師的創意,再糅合智能科技,開發智能健康裝置,協助都市人在疫情下以靜觀(mindfulness)方法減壓,為大家注入「正能量」。

猶記得年初時,疫症乍現,港人搶購防疫用品的畫面仍然歷歷在目,Kinsey說:「口罩、搓手液是港人防疫的必備用品,然而大家或許忽略疫情對心理造成的影響。」有見及此,Kinsey早於疫症爆發之初,便與數位合夥人創立一家產品設計初創公司,著手研發便攜式智能裝置—Mindnap,讓大家可以隨時隨地運用小工具靜觀減壓,強化心理健康。

產品獲海外青睞

Kinsey研發的靜觀產品是一個小型裝置,附有生物傳感器,可探測使用者的心跳及呼吸狀態。當使用者進行靜觀練習時,可以手握裝置,或放在掌心上,附設的震動功能可以引導使用者調息呼吸,讓心跳進入較穩定的狀態,從而放鬆繃緊神經。儀器再將用家的心跳、呼吸等數據,儲存至手機應用程式上,使用者可從中了解靜觀練習期間的身體狀況,應用程式亦會因應數據為使用者建議最理想的練習模式。

作為產品設計師,Kinsey生活繁忙,不時面對壓力。一年多前,Kinsey開始學習靜觀,發現集中力得到提升,因而希望透過設計專業,向大眾推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Kinsey團隊已基本完成產品開發,來自歐美的海外團體亦表示對產品有興趣。他計劃明年將產品推出市場。

設計師肩負社會責任

Kinsey回想設計之路,源於自己醉心設計,中學畢業後,他矢志入讀HKDI產品設計高級文憑。他分享:「產品設計師的工作富有挑戰性,要突破二維繪圖框框,揀選合適的製造物料,亦要顧及成本效益等,才能設計出美觀實用的產品。」Kinsey受課程內容及老師啟發,明白到一位產品設計師需要將概念轉化成實際產品,在美觀及實用性之間取得平衡。在HKDI期間,他學習到產品設計亦需顧及生產及市場營銷等,這些知識有助他成為產品設計師後,可以涉獵更多商業元素的工作。「在院校學到的知識,有助我營運初創公司時,在處理設計以外的工作,如營銷及宣傳等,亦能得心應手。」Kinsey說。

2015年,Kinsey完成高級文憑後,升讀相關設計學士學位銜接課程。畢業後,Kinsey加入了一家產品設計顧問公司擔任產品設計師,主力設計醫療相關的產品。

至2019年,他與夥伴合作創辦設計公司,主打設計健康產品,過程中更深刻體會到產品設計師的社會責任﹕「產品設計師不能只天馬行空,亦需要了解市場脈搏,了解客戶及用家的意見,長遠才能協助提升市民生活質素。」Kinsey計劃於靜觀產品正式推出後,著手研究改良新一代產品。未來,他將投放更多時間於開發健康相關的智能產品,為大眾健康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