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1

年輕車迷投身汽車工程
電動車普及化 人才需求增

  • Popularisation-of-Electric-Vehicles-increases-demand-for-talent-IVE-students-dedicated-to-Automotive-Engineering_31Mar2021-01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汽車工程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林定山(Jason)(右)及一年級學生許洛琳(洛琳)(左)希望將來加入汽車工程業界,學以致用

  • Popularisation-of-Electric-Vehicles-increases-demand-for-talent-IVE-students-dedicated-to-Automotive-Engineering_31Mar2021-02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汽車工程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林定山(Jason)目前在電動車維修中心實習,他示範以維修中心的電腦系統,找出電動車故障的問題所在

  • Popularisation-of-Electric-Vehicles-increases-demand-for-talent-IVE-students-dedicated-to-Automotive-Engineering_31Mar2021-03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汽車工程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林定山(Jason)目前在電動車維修中心實習,他示範以維修中心的電腦系統,找出電動車故障的問題所在

  • Popularisation-of-Electric-Vehicles-increases-demand-for-talent-IVE-students-dedicated-to-Automotive-Engineering_31Mar2021-04

    IVE(青衣)工程系講師唐弼洪表示,IVE課程除加入電動車工程的元素,亦不時安排同學到不同汽車維修中心參觀體驗

  • Popularisation-of-Electric-Vehicles-increases-demand-for-talent-IVE-students-dedicated-to-Automotive-Engineering_31Mar2021-05

    電動車從車輛的動力到運作零件都是高科技配置,包括探測車身周圍障礙物的感應器及鏡頭。(圖為障礙物感應器)

  • Popularisation-of-Electric-Vehicles-increases-demand-for-talent-IVE-students-dedicated-to-Automotive-Engineering_31Mar2021-06

    電動車從車輛的動力到運作零件都是高科技配置,包括探測車身周圍障礙物的感應器及鏡頭。(圖為電動車的電池)

  • Popularisation-of-Electric-Vehicles-increases-demand-for-talent-IVE-students-dedicated-to-Automotive-Engineering_31Mar2021-07

    電動車是零排放交通工具,維修中心的環境潔淨及現代化

「作為一個汽車維修員,拿士巴拿、扭螺絲是很合理的,但更重要是懂得以新科技修理汽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學生林定山(Jason)現時在全港最大規模的電動車維修中心實習,他坦言,實習經驗一改對汽車維修的傳統觀念,取以代之的是電腦化的維修工場、高科技的檢查裝置、潔淨涼快的工作間。隨著電動車普及化,汽車工程人員需求殷切,Jason矢志投身業界,讓港人享受高效率和潔淨能源的運輸系統。

汽車迷夢想成真

「從小開始,我幾乎每日接觸汽車,除乘坐汽車外,我與父親會一起維修私家車,父親會教導我一些工程小知識。」IVE汽車工程高級文憑學生林定山(Jason)與父親同為汽車迷,一到18歲,他急不及待考取車牌,購買人生第一架車,滿足成為車主的心願。Jason中學畢業後,他決定將興趣發展成專業,報讀青年學院的汽車科技職專文憑,再銜接IVE汽車工程高級文憑。

電子系統助檢查汽車

課堂上,Jason學習到專業的汽車工程知識,更接觸到電動車的維修工序及相關安全指引。今年,Jason獲IVE安排到電動車維修中心實習,真正體驗到科技如何應用在汽車工程上。「短短幾個月實習,我學會使用電腦系統,分析輪胎狀態,包括輪胎角度、胎壓等,再以四輪定位系統,量度及調整車輪位置及角度,確保汽車行駛時穩定。」他說。

Jason續分享,電動車恍如一個移動的電路裝置,從車輛的動力到運作零件都是高科技配置,包括探測車身周圍障礙物的感應器、鏡頭、雷達探測,以及車內的觸控屏等。問及Jason認為維修電動車與汽油車的分別,Jason說﹕「電動車的基本檢查幾乎是全電腦化,例如汽車軟件未能自行更新時,便要利用維修中心的電腦系統找出問題所在。」他舉例指,電動車的觸控屏會顯示不同的汽車資訊,包括全港充電站的位置等;當軟件更新後,系統會加入充電站實時空位數目等,方便車主找尋距離最近的充電站,假如系統未能緊貼更新,便會影響駕駛者的體驗。因此他每次為電動車例行檢查時,不但要確保汽車硬件的性能安全,亦要詳細檢查電腦系統是否運作正常。

推動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的進修培訓

實現車輛零排放是全球的趨勢,香港政府本月發布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闡述香港在二○五○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的未來路向,推動本地電動車的使用和相關設施的發展。IVE(青衣)工程系講師唐弼洪表示,將全力配合相關政策,推動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的進修培訓,課程將不斷加入電動車相關的元素,包括電動車結構、原理及基本保養技巧等,希望助同學掌握新型電動車技術,以及汽車市場管理技巧。

女性汽車技術顧問 發揮專長

汽車工程一向予人印象為男性主導的行業,女性從業員可謂難能可貴。IVE汽車工程高級文憑一年級學生許洛琳(洛琳)便是其中一員。「小時候,家人經常駕車帶我四處遊玩,久而久之令我愛上汽車」與Jason一樣,洛琳因熱愛汽車,報讀IVE汽車工程高級文憑,早前在院校安排下,參觀Jason工作的電動車維修中心,令她對電動車感受更深。

她說﹕「一進入電動車維修中心,已對各項現代化設備極感興趣,了解到更多電動車維修時應用的科技,加深了對電動車維修的認識。」洛琳認為汽車技術專員好比「汽車醫生」,面對不同車種,需更全面掌握汽車維修技能與新科技,方可靈活應對「奇難雜症」。洛琳希望將來能成為汽車技術的專業顧問。「我認識有師姐正從事技術及服務顧問的工作,運用工程知識解答客戶對汽車維修的各種疑問,汽車工程逐步走向高科技,我亦希望好好裝備自己。」她說。

電動車的車影隨處可見,本地汽車工程業界對相關技術及維修人才的需求日增,相信兩名年輕人將來投身汽車工程業,將可成為業界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