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19

會計界生力軍 打造社企成為「打卡」熱點

  • New-blood-of-accountancy-sector-fashions-social-enterprise-into-a-must-see-hot-spot-01

    IVE(觀塘)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左起)張浩文、林志誠、關智聰、林家儀為關注精神病康復者就業發展的社會企業度身訂造商業計劃書,憑卓越表現於第12屆「商業策劃大比拼」勇奪「創意卓越殊榮」、「最具人氣隊伍」及「優異隊伍」三個獎項

  • New-blood-of-accountancy-sector-fashions-social-enterprise-into-a-must-see-hot-spot-02

    IVE(觀塘)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在決賽環節,以生動的角色扮演,讓觀眾明白精神病康復者求職時面對的難題,獲評審一致讚賞及好評

  • New-blood-of-accountancy-sector-fashions-social-enterprise-into-a-must-see-hot-spot-03

    IVE(觀塘)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於決賽問答環節,回應評審就計劃書內容的提問

  • New-blood-of-accountancy-sector-fashions-social-enterprise-into-a-must-see-hot-spot-04

    撰寫計劃書過程中,學生須運用所學會計知識,為企業構思增加利潤的方法。圖為IVE(觀塘)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張浩文簡述推出建議計劃的財務預算及收益

  • New-blood-of-accountancy-sector-fashions-social-enterprise-into-a-must-see-hot-spot-05

    IVE(屯門)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左起)徐凱詩、周劭昕、劉倩彤建議舉辦嘉年華,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一展所長的舞台,並憑方案入圍20強及獲頒「評判嘉許狀」

近年不少社會企業(下稱社企)為精神病康復者創造就業機會,但面對市場競爭激烈,社企如何突破和可持續發展?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觀塘院校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運用所學,建議將社企旗下餐廳打造成書店咖啡廳(Book Café),變身為年輕人的「打卡」熱點,又構思生態導賞團、工作交換計劃等,鼓勵精神病康復者重投社會。學生的創意方案早前在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香港分會主辦的第12屆「商業策劃大比拼」中囊括多個獎項。

今屆比賽吸引超過300支大學及大專院校隊伍參賽,其中由4名IVE(觀塘)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組成的隊伍憑卓越表現,成為唯一一支晉身8強的高級文憑學生隊伍,並勇奪「創意卓越殊榮」、「最具人氣隊伍」及「優異隊伍」三個獎項。

比賽要求參賽學生為向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工作訓練及就業機會的社企,提出營運模式改動或優化的商業計劃書,並根據社企業務範疇,包括餐飲服務、零售及直銷服務、生態旅遊,以及健康推廣等構思點子。

打造年輕人「打卡」熱點
得獎隊伍組長IVE(觀塘)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林家儀說﹕「社企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工作訓練,營運成本相對較高,如何減少成本、開拓客源及建立知名度最為關鍵。課堂所學的成本預算、現金流量表等都大派用場。」

因應時下年輕人喜愛拍攝食物照上載社交平台,小組建議將餐廳打造成書店咖啡廳(Book Café)。家儀補充﹕「咖啡廳設有大型綠化牆,以獨特的裝飾,打造成為年輕人的『打卡』熱點,又可舉辦『漂書』活動,吸引書迷到訪。」小組更實踐所學市場學知識,分析社企的優勢及定位,建議餐廳採用自家農場供應的有機食材,推出有機餐單及素食自助餐,迎合港人追求健康生活的需要。

創造就業機會
家儀說﹕「小組嘗試構思不同方法,幫助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提升競爭力,以達到『Give them a chance and let them shine』的目標。」 家儀舉例,社企可與旅行社合作舉辦生態導賞團,由受過訓練的康復員工擔任導賞員,帶領遊客參觀農場及享用餐廳美食,透過交流分享,讓康復者重投社會。小組又建議推行工作交換計劃,讓員工調配崗位,學習咖啡調配、食物準備、餐飲服務等不同技能。

立志投身社企
另外,由4名IVE(屯門)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組成的隊伍,亦憑優秀表現打入20強及獲頒「評判嘉許狀」。他們建議社企推出健康月餅,以及舉辦嘉年華,讓精神病康復員工一展所長。

組長劉倩彤說﹕「比賽過程中,我了解到社企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的同時,亦面對市場競爭,需要維持收支平衡,甚至賺取利潤。畢業後,我希望有機會加入社企,運用專業知識,協助社企可持續發展。」

帶隊的IVE(觀塘)工商管理系高級講師王志德指,大會安排資深業界人士擔任導師,就學生撰寫的計劃書提供改善建議,讓學生透過參與比賽,提升實操能力。

他又分享﹕「會計工作不只涉及財務會計,從業員亦要對企業運作、需求、市場推廣有所認識,才能有效為企業進行財務規劃及管理。為配合市場需求,IVE工商管理學科的高級文憑課程今學年新增『設計思考與企業家精神』單元,讓學生學習如何從企業需求出發,構思創新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