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霹靂舞藝糅合傳統文化
IVE生創意構想 推廣文化保育

  • IVE-student-uses-breakdancing-to-preserve-Hong-Kong-heritage-01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藝術及文化活動管理高級文憑學生關兆平中學時已熱愛跳霹靂舞,更與朋友組隊比賽,並獲獎無數。他希望跳舞以外,亦為推廣霹靂舞出一分力

  • IVE-student-uses-breakdancing-to-preserve-Hong-Kong-heritage-02

    阿平(左二)實習時其中一個深刻的體驗是參與舞火龍傳統活動,負責「舞龍頭」。活動前他幫忙籌辦紮作工作坊,教導小朋友做一些簡單紮作

  • IVE-student-uses-breakdancing-to-preserve-Hong-Kong-heritage-03

  • IVE-student-uses-breakdancing-to-preserve-Hong-Kong-heritage-04

    阿平指,在IVE讀書,擴闊了他對藝術文化的想像,讓他了解到不同的文化可以結合推廣,以接觸更多市民大眾

在強勁的節奏下,舞者隨韻律舞動,時而倒立,時而頭著地,時而雙腳旋轉,擺出高難度動作……
 
熱愛霹靂舞(Breaking)的關兆平(阿平)憑著精湛舞藝,嬴過大大小小街舞賽事。為全面推廣跳舞文化,他特意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藝術及文化活動管理高級文憑課程,計劃利用所學知識,在本港特色古蹟前一展舞技,拍攝短片上載社交平台,望能糅合文物保育,將專屬於香港的跳舞文化傳承下去。
 
舞藝高強 興趣發展為事業
自中學起,關兆平已接觸Breaking,及後與朋友組隊一起跳,更不時挑戰高難度動作,熱愛程度可見一斑。他跟隊友不時在一些公開比賽中獲獎,阿平笑言從沒想過在本地舞界佔一席位﹕「最初學跳舞只為有型,想不到能夠在比賽中獲獎,亦令我決心將興趣發展成事業。」
 
街舞為他帶來不少突破和獎項,作為本地舞壇的支持者,阿平一直希望讓市民大眾認識街舞,為舞蹈界出一分力。中學畢業後,阿平曾到一間提供青年服務的機構擔任跳舞導師,培育舞壇後起之秀。他說:「始終Breaking需要耗用極大能量,想過日後隨著年紀漸長,若果不再跳舞,我該如何繼續推廣Breaking,令它成為本地主流文化﹖」這個反思讓阿平於2018年下定決心,報讀IVE藝術及文化活動管理高級文憑課程,透過學習推廣文化活動的專業知識,提升街舞的認知度,讓一般人眼中只在街角出現的街舞,終有一日廣為大眾注目。
 
開拓文化藝術視野
在IVE學習期間,阿平的眼界大開,接觸到跳舞以外的文化藝術活動。去年,阿平獲IVE安排到一間歷史文化保育機構實習,協助籌辦歷史文化活動如古蹟導賞團及藝術工作坊等,令他從中認識不少本地歷史及文化,明白保育的重要性,他指出:「香港的歷史故事散落在不同角落,路經的廟宇可能都有上百年歷史,一些節日及傳統活動亦有不少典故,大家可能不以為然,但它們湊起來其實就是香港,我們成長的地方。」
 
舞火龍啟發藝術想像
實習時,保育機構其中一個籌辦的大型活動,是於中秋節舉行的「舞火龍」,事前機構安排紮火龍師傅教導市民一些簡單紮作,從而認識此傳統風俗。阿平當時負責協助籌備工作,有份參與其中。由於阿平有跳舞根底,當晚他獲舞火龍師傅特別「賞識」,安排他成為舞龍頭的一員,阿平直言十分有趣﹕「想不到因為跳舞了得,我也可以舞起龍頭來,起初還以為舞龍頭時能加入Breaking的元素,但舞起來才知道,原來龍頭非常重,至少4個人才可以動起來。」這次深刻的舞火龍體驗亦令阿平對保育歷史有全新的體會,他說:「就如跳Breaking一樣,舞蹈可以結合不同動作,可以加入自創新花式;保育歷史文化亦如是,不同文化元素可以結合一起,吸引更多人留意。」
 
霹靂舞結合歷史古蹟
為了肯定自己的想法,實習完結後,阿平開始構思一個創意計劃,希望推廣霹靂舞之餘,亦同時讓更多人認識香港的歷史古蹟。他指:「計劃活用課堂的數碼推廣知識,拍攝一系列的短片當中包括在古蹟名勝前跳Breaking,然後上載至不同的社交平台,再利用文字介紹古蹟的歷史,將跳舞結合歷史文化,跳出『本土』文化的味道,吸引更多年齡層的公眾留意。」
 
雖然疫情令阿平的計劃暫緩,但他亦把握時間,多做資料搜集及研究舞步,希望疫情過後,可以盡快實現大計。展望將來,阿平今年快將於IVE畢業,他打算先在保育文化機構工作,累積經驗,再繼續升學。阿平希望了解更多保育文化的知識,將來學以致用,繼續為推廣霹靂舞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