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19

IVE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學生獲獎學金
憑努力扭轉命運

  • IVE-student-of-Higher-Diploma-in-Child-Care-and-Education-awarded-scholarship-01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學生陸嘉怡(Janet)最近憑出色表現獲VTC頒發「伍達倫博士紀念傑出學生獎勵計劃」獎學金

  • IVE-student-of-Higher-Diploma-in-Child-Care-and-Education-awarded-scholarship-02

    Janet今年於IVE畢業後,將取得註冊幼稚園教師資歷,而為進一步增值自己,她決定繼續升學,並已獲香港中文大學取錄,修讀文學士(幼兒教育)銜接學位課程

沒有人可以選擇出身,但可憑努力扭轉命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學生陸嘉怡(Janet)自小父母離異,家境清貧,當別人參加興趣班、到外地旅遊時,到圖書館閱讀成了Janet唯一的課外活動及娛樂。正因如此,Janet特別珍惜學習機會,自小立志投身教育行業,以知識幫助更多人改變命運。最近Janet憑出色的表現獲VTC頒發「伍達倫博士紀念傑出學生獎勵計劃」獎學金,稍後將升讀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幼兒教育)銜接學位課程。

快樂原來很簡單
受家庭背景影響,Janet小時候缺乏自信,但從沒放棄學習機會,亦特別善用身邊資源﹕「舉例說,當同學到日本、韓國等地方旅遊時,我唯有到圖書館借旅遊書籍,用『眼睛』旅行,把握機會和可運用的資源,學習更多知識。」

幸好Janet遇到不少好老師的支持與鼓勵,漸漸讓她明白到每個人各有長處,亦開始重拾自信。Janet回憶說﹕「IVE的老師給予我很多發揮的機會,例如擔任學系研討會和工作坊活動的司儀、參加海外交流團等;又鼓勵我們『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更成為我人生其中一個座右銘。中學時期,老師則鼓勵我參加不同活動,如辯論比賽等。透過擔任不同崗位,讓我明白自己有能力擔任重要的任務,亦反思過往因欠缺自信而錯過很多寶貴的機會,提醒自己日後要好好把握。」

中學時Janet曾前往山區貧困村莊擔任義工,村內只有一所學校,不同年齡的學生一同上課。Janet指,即使當地學校環境不理想,孩童仍然努力學習,從沒埋怨﹕「他們對快樂的要求很簡單,只要有人探訪,跟他們一起玩耍已很滿足。這讓我對教育幼兒有更深的體會,亦更明白幼兒教師的重要性,進一步讓我立志成為教師。」

實習有助投身專業
Janet於2017年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當時早已積極規劃不同的前路。Janet成功獲大學錄取,但為追尋理想毅然放棄學士學位,入讀心儀的IVE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希望透過理論與實踐並重的課程,獲取更多實戰經驗,為日後幼師路作好準備。

Janet在IVE就讀期間,獲安排到幼稚園實習,過程富有挑戰性﹕「當時擔當班主任的角色,照顧30多名學生。開始時要掌握課堂節奏與維持秩序最為困難,不時提醒自己要時刻打醒十二分精神,保持敏銳,以確保幼兒在安全愉快的環境下學習;及後得到學院的實習導師,以及幼稚園班主任老師的指導,嘗試以有趣的方法引起幼兒的學習興趣。經反覆訓練漸漸掌握技巧,順利完成實習。」Janet認為實習有助她更了解幼兒教育實況,及掌握教導幼兒的技巧,有助她日後投身職場。

實習經歷亦讓Janet對幼兒教育有更深的體會﹕「在幼兒世界,老師是父母以外,首要接觸的教導者,地位舉足輕重。因此,除了言教,作為教師,身教也十分重要。就是這份重要性,讓我對幼兒教育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Janet今年於IVE畢業後,將取得註冊幼稚園教師資歷,而為進一步增值自己,她決定繼續升學,並已獲香港中文大學取錄,修讀文學士(幼兒教育)銜接學位課程。Janet計劃累積更多幼兒教育的工作經驗及持續進修碩士或更高學歷後,將來能成為幼兒教育培訓機構的講師,將優良的教育理念承傳,讓更多幼兒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