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IVE 生「玩轉傳統」 成雲端女工程師

  • IVE-graduate-upends-tradition-as-a-female-cloud-engineer-01

    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畢業生陳玉嫻(Suki)現於銀行任職雲端工程師。她指,IVE課程內容對於現時工作有很大幫助,她將繼續考取各種雲端系統相關證書,保持競爭力

  • IVE-graduate-upends-tradition-as-a-female-cloud-engineer-02

    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畢業生陳玉嫻(Suki)現於銀行任職雲端工程師。她指,IVE課程內容對於現時工作有很大幫助,她將繼續考取各種雲端系統相關證書,保持競爭力

  • IVE-graduate-upends-tradition-as-a-female-cloud-engineer-03

    不少女孩子或會對IT卻步,惟Suki(中)自初中學習跆拳道以來,已練就出一副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正如她選擇IT這個行業,雖知道不少人或認為IT較多男生選擇,但她以事實證明女生也能在IT行業成為專才

談起資訊科技(IT)行業及跆拳道,不少人會認為是男生主導的行業和運動。然而陳玉嫻(Suki)卻「玩轉傳統」,不但鍾情於跆拳道,亦憑著興趣和幹勁,成為年輕雲端女工程師。現於銀行任職的Suki,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畢業後短短兩年多,成功考取多個雲端系統相關的證書,更搖身成為雲端工程師,擠身近年薪酬升幅最高的IT職位之一,以實力和行動顯示巾幗不讓鬚眉。

甫畢業即獲聘任
Suki一直鍾情於電腦,中學時期亦有修讀資訊及通訊科技科(ICT),香港中學文憑畢業後,考慮到雲端科技大行其道,遂報讀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並於2017年畢業。經老師推薦下,Suki當時甫畢業即獲一家雲端系統供應商聘任,更獲派到台灣接受培訓及工作﹕「當時我主要負責為客人設計合適的雲端系統,以及協助客戶存取及分析資料和檔案。過程中我明白到IT人不能只懂與電腦溝通,更要心思細密,懂得從用家角度出發建構平台,如究竟系統是公司內部員工還是公司的客戶使用;客戶需要處理多少類別的數據等,亦正因這一點,我的工作變得有趣和富有意義。」

在台灣工作短短約一年間,Suki考取了多張和雲端系統相關的證書﹕「這些證書代表雲端工程師有足夠資格駕馭不同的雲端系統,在業界中廣受認可。」Suki補充,由於科技不斷推陳出新,雲端系統亦不例外,因此作為雲端工程師,每隔數年便要再接受測試,考取或更新證書。

跆拳道精神練就雲端專才
Suki入讀IVE前對雲端系統一竅不通﹕「中學時期完全沒有接觸過雲端系統,入讀高級文憑課程後,才逐步由基本學起,再慢慢學到編程、設計電腦網絡及開發雲端應用程式等專業知識。」Suki在IVE讀書時更獲院校安排到一間電訊商實習9個月,負責監察數據中心系統及支援發射站的運作,過程令她更肯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

不少女孩子或會對IT卻步,惟Suki自初中學習跆拳道以來,已練就出一副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Suki分享﹕「跆拳道分套拳及搏擊,前者鬥打得出色,較多女孩子參與;我卻有點貪玩,連較少女生選擇的搏擊都會參與,更曾參加過一些全港性比賽獲得季軍。正如我選擇IT這個行業,雖知道不少人或認為IT較多男生選擇,但我卻不以為然,事實亦證明女生也能在IT行業成為專才。」Suki亦認為女性細心及擅於溝通的特質,有助她們在IT行業有不錯的發展。

回港發展
Suki去年由台灣回港,及後再轉職到一家銀行擔任雲端工程師,負責維護公司的雲端系統,日常工作主要支援銀行大量財務、金融運作,以及客戶服務等系統,確保運作暢順。

Suki雖已考取不同的雲端系統證書,但學習從未間斷。她正計劃報讀資訊科技相關學士學位課程,繼續本著興趣在工作上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