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19

人生洗牌
HKDI畢業生重拾夢想

  • HKDI-graduate-re-imagines-his-future-after-changing-course-in-life-01

    Eric去年與同學組隊參加「HKT Smart Living Awards 2018」,並憑概念設計作品「Mirror」,奪得「HKT Smart Living智能家居設計大獎(學生組別)」金獎,以及學生組「我最喜愛智能家居設計大獎」,設計才華備受肯定

  • HKDI-graduate-re-imagines-his-future-after-changing-course-in-life-02

    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Eric透過HKDI畢業展,獲本地室內設計公司邀請加盟,並於今年暑假由兼職轉任為全職助理室內設計師

  • HKDI-graduate-re-imagines-his-future-after-changing-course-in-life-03

    Eric第一個親手設計及製作的作品,以數百張硬卡紙拼砌出一個呈扭曲形的小塔,表達銅鑼灣繁華無盡的街道

  • HKDI-graduate-re-imagines-his-future-after-changing-course-in-life-04

    Eric認為,HKDI教授的繪圖軟件技巧實用,能於職場上大派用場。圖為Eric利用3D繪圖軟件製作的畢業作品「共居.繭出」,其共享空間的設計,鼓勵隱蔽青年多與不同人接觸

  • HKDI-graduate-re-imagines-his-future-after-changing-course-in-life-05

    Eric認為,HKDI教授的繪圖軟件技巧實用,能於職場上大派用場。圖為Eric利用3D繪圖軟件製作的畢業作品「共居.繭出」,其共享空間的設計,鼓勵隱蔽青年多與不同人接觸

在公開試取得不錯的成績,再順理成章入讀本地大學,相信是不少學生夢寐以求的升學路。但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彭源(Eric)卻有另一想法,他勉強完成4年大學電腦相關學士學位課程後,即轉讀室內設計課程,給人生一次洗牌的機會。這一個決定讓Eric改變人生軌跡,現在按興趣向成為室內設計師的夢想進發。

Eric早年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獲得不錯的成績,有見資訊科技行業前景理想,於是報讀電腦相關學士學位課程,一心為前景打拼,奈何他當時忽略興趣是學習的原動力。不想辜負父母的期望,Eric咬緊牙關完成大學課程,同時亦重新規劃發展方向。

開展設計夢
受任職產品設計師的哥哥薰陶,Eric對設計尤感興趣。加上香港房屋需求持續增長,有感行業發展理想,Eric大學畢業後,毅然報讀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課程,戰戰兢兢開展他的設計夢,結果一拍即合;及後於職業訓練局(VTC)另一院校成員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修讀室內設計相關銜接學士學位課程,將於今年暑假畢業,並已獲公司聘任,於暑假開始擔任助理室內設計師。

「每次哥哥帶新設計的產品回家,我都特別期待,相比做電腦功課,我寧願協助哥哥完成產品模型。有時見到哥哥為了將設計圖改到最好,會通宵達旦工作,那份工作熱誠,讓我深受感動。」Eric分享。

設計才華屢獲肯定
在眾多設計範疇,Eric選擇室內設計,喜歡其發揮空間較大。沒有設計底子的Eric最初擔心跟不上學習進度,幸好HKDI的課程讓他逐步掌握設計技巧﹕「第一份設計功課要求我們製作實物,表達抽象的主題。我當時花了數天時間,以數百張硬卡紙拼砌出一個扭曲線條的小塔,表達銅鑼灣繁華無盡街道的概念。」Eric首份設計功課獲老師讚賞,為他轉科的選擇注下強心針。

Eric補充﹕「HKDI不時安排我們參與設計項目,累積設計經驗。例如會為院校一些學習空間構思新設計等;我們又會親身考察場地的內部建築結構,再選擇配合主題的物料、家具及燈飾等,體驗室內設計師的實際工作。」

除配置家具,部分室內設計師亦會設計家具。Eric指,HKDI曾與跨國紙類包裝企業合作,邀請學生以企業提供的專利紙皮物料,設計及製作大型家具展品。Eric設計的椅子,便獲選為優秀設計於本地公開場地展出。

去年,Eric與同學組隊參加本地設計比賽「HKT Smart Living Awards 2018」,其團隊在狹小家居引入智能元素的概念設計,奪得「HKT Smart Living智能家居設計大獎(學生組別)」金獎,以及學生組「我最喜愛智能家居設計大獎」,肯定他在設計方面的才華。

獲業界賞識
HKDI每年舉辦畢業展,邀請業界人士參觀學生畢業作品。Eric的畢業作品去年於展覽中亮相,以共享空間設計鼓勵隱蔽青年多與不同人接觸,獲本地室內設計公司賞識聘任為兼職員工。Eric今年暑假於SHAPE畢業後,將於這間公司擔任全職助理室內設計師。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將於7月放榜,作為過來人,Eric勉勵學生按興趣及專長選擇心儀課程,做好人生規劃,為夢想和事業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