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2

HKDI時裝設計畢業生 以創意設計登上國際時尚舞台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1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時裝設計及產品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楊駿業(Seth)獲頒發「創意智優青年設計才俊獎2021」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2

    在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倫敦時裝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進修期間,Seth運用皮草及羊毛針織物料,創作充滿試驗性的《Orange Big Bird》系列,入選倫敦時裝學院Press Show決賽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3

    Seth以《All White》針織系列參與哥本哈根時裝周,他運用皮草及紗線等多種物料,配以鉤針及人手編織方法,在全白色的服裝上創造不同層次的質感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4

    Seth以《All White》針織系列參與哥本哈根時裝周,他運用皮草及紗線等多種物料,配以鉤針及人手編織方法,在全白色的服裝上創造不同層次的質感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5

    Seth憑《All White》針織系列登上哥本哈根時裝周,得到當地時裝界的好評。圖為他在時裝周與展示其新裝的模特兒合照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6

    喜歡動物的Seth亦與品牌合作設計《So..close》系列,運用回收得來的寵物毛髮創作圍巾、冷帽、手套、披巾和斗篷,以時裝宣揚環保理念

傑出的時裝設計師不但擁有出色的創意及設計意念,還能掌握時裝製作工藝,包括面料和輔料的應用、服裝縫製及打版技巧等,著重細節以展現獨特的風格,為顧客設計高質素的時裝。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時裝設計及產品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楊駿業(Seth)曾遠赴歐洲發展,擅長運用創新物料營造大膽設計,並在歐洲時尚之都創立個人品牌。近年Seth返港發展,憑著前衛的設計風格,獲得「創意智優青年設計才俊獎2021」。

Seth認為獲獎是業界對其設計工作的認同,感到非常榮幸。他正計劃不久將來到意大利深造針織工藝,學成歸來再向公眾推廣針織時裝工藝的精粹。

以皮草針織混合設計 於設計界嶄露頭角

Seth的母親曾任針織廠廠長,工餘時喜歡為家人及寵物編織毛衣。在母親的薰陶下,他自小接觸成衣製作,尤其喜歡針織服裝。他說:「大部分巿場上的布料,有既定的花紋、質感等,難以百分百發揮個人設計意念;反觀針織時裝,只要有冷線及針織工具在手,便可以隨心織出各種意想不到的圖案及形狀,具有廣闊的創作空間。」

完成中學會考後,Seth根據興趣入讀HKDI高級文憑課程,學習時裝設計知識及技巧,包括設計元素及比例、紙樣繪圖、成衣縫製等,掌握時裝生產流程各個細節。Seth在學時透過參與專題研習項目、比賽、交流活動等,以實戰磨練技巧。他曾參加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家創作表演賽,以結合茄士咩及立體釘珠的皮草設計成功在派對服及晚禮服組奪得冠軍,同時獲香港毛皮業協會頒發最佳時裝繪圖獎,可謂嶄露頭角。在HKDI老師引薦下,Seth剛畢業即獲高級皮草及針織服裝公司聘用,學以致用,發揮所長。

憑創新獨特風格 登上國際時尚舞台

工作一段短時間後,Seth重拾學業,遠赴倫敦藝術大學倫敦時裝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修讀學士學位課程。在英國進修期間,他創作多個時裝系列,例如運用最擅長的皮草及羊毛針織物料,創作充滿試驗性的《Orange Big Bird》系列,並於倫敦時裝學院Press Show決賽展出。

此外,他亦創作了《All White》針織系列並獲讚譽,經多重甄選後,在一眾設計師中脫穎而出,獲得登上哥本哈根時裝周的難得機會,向國際時裝界展示設計。《All White》運用皮草及紗線等多種物料,配以鉤針及人手編織等多種方法,在全白色的服裝上創造不同層次的質感,風格別出心裁。喜歡動物的Seth亦與品牌合作設計《So..close》系列,運用回收得來的寵物毛髮創作圍巾、冷帽、手套、披巾和斗篷,在時尚設計中宣揚環保理念。

受頂級品牌實習經驗啟發 創立個人時裝品牌

Seth曾到多個國際頂級時裝品牌實習交流,了解設計大師團隊的創作文化及嚴謹製作要求。他表示:「頂級時裝品牌的成功結合了整個團隊對專業的投入與努力,具標誌性的設計固然重要,而團隊工作人員由選取物料、製作紙樣、裁剪布料以至縫製服裝等過程都一絲不苟,以專注的態度及細緻手藝,配合多年縫製時裝的經驗,活靈活現呈現設計細節與品牌精神。在大師級品牌的實習體驗讓我嘆為觀止,更明白要製作帶領時尚潮流的服飾,殊不簡單,使我更堅定在高級時裝界發展的志向。」

Seth其後創立個人針織服裝品牌,其創新的風格旋即取得市場注目。他喜歡將不同物料作意想不到的拼湊,例如以皮草配搭針織設計,並於設計上採用非傳統物料,如日本紙紗、反光貼等,設計別樹一格。Seth曾獲毛線廠支持打造創新物料,利用雷射閃咭素材製造的毛線創作新裝系列,以體現其設計風格。他的設計及製作過程摒棄機器,以全手工製作服裝系列更獲得時裝愛好者的喜愛,在市場上站穩陣腳。

設計源於生活 勉勵新晋設計師追求創新

現階段Seth希望全心專注設計,並騰出時間增值自己。他先在倫敦加入針織時裝設計公司工作,後來獲一所國際針織品牌邀請回港發展。 Seth表示,由於公司業務遍及本港、內地、及美國,加上主力生產針織時裝,與個人志趣相配合。目前的創作靈感源於生活,希望以簡約設計帶出優雅時尚的感覺。

Seth勸勉新晉時裝設計師多作嘗試,踏出個人發展路徑:「時裝設計行業靈活多變,積極發揮創意,爭取試驗空間,定能憑著毅力走出自己的時裝設計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