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2

HKVTC Shop啟動 匯聚跨學科知識
一站式電子商貿平台 培育職業專才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1

    HKVTC Shop電子商貿平台於12月15日正式開業,並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儀式。左起VTC副執行幹事沈朝暉、副主席莊堅烈、主席戴澤棠、副主席葉中賢博士、執行幹事唐智強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觀塘)院長林偉強博士。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2

    VTC副執行幹事沈朝暉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觀塘)院長林偉強博士表示HKVTC Shop提供真實培訓環境,讓VTC同學掌握電子商貿的運作。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3

    首批銷售產品由HKDI學生設計,HKDI傳意設計研究中心總監學譚智恒(Keith)稱,HKVTC Shop協助學生學習及試驗將設計產品商品化的過程,豐富學習過程。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4

    IVE商業(電子商貿)高級文憑一年級生鄧芷珊(Apple)(右)及葉家金(Kelly)(左)稱,參與HKVTC shop運作累積實戰經驗。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5

    HKVTC Shop首階段的產品以畢業禮品及VTC 40周年為主題,出售的產品包括畢業熊仔、VTC 40周年保溫杯、風褸和連帽衛衣等。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6

    HKVTC Shop首階段的產品以畢業禮品及VTC 40周年為主題,出售的產品包括畢業熊仔、VTC 40周年保溫杯、風褸和連帽衛衣等。

  • Launch-of-HKVTC-Shop-to-converge-cross-disciplinary-know-how-providing-one-stop-e-commerce-platform-for-nurturing-VPET-talents-22-Dec-2022-07

    HKVTC Shop首階段的產品以畢業禮品及VTC 40周年為主題,出售的產品包括畢業熊仔、VTC 40周年保溫杯、風褸和連帽衛衣等。

近年電子商貿急速發展,巿場潛力無限,並帶動對相關的人力資源需求。為培育專業電子商貿人才,職業訓練局(VTC)集合旗下13間機構成員的跨學科專業力量,推出電子商貿平台HKVTC Shop,不單止為學生及畢業生設計和製作的產品,提供一站式的推廣和銷售渠道;另一方面為學員提供真實培訓環境,並透過「職場學習及評核」(WLA)/ 「工作實習」(IA)融合學習與實踐,讓不同學科的同學親身體驗如產品設計、推廣、銷售及物流等運作,了解電子商貿的生態環境,並裝備專業知識和技能,為日後事業發展打好基礎。

乘電商發展優勢 建立實戰平台提升專業技能

VTC一直秉持職業專才教育的理念,提供完善的職場訓練以培育專業技能,助學生開拓更多發展機遇。VTC副執行幹事沈朝暉(Alaina)表示,VTC旗下13間機構成員,一直都有透過各自的渠道推廣及銷售同學設計或研發的項目。VTC期望以HKVTC Shop的一站式推廣和銷售渠道,增加同學和畢業生產品的曝光率,同時提供真實的培訓環境,讓不同學科的學生在實踐中學習,將創意、知識和技能應用於現實環境。Alaina補充:「同學要深入及全面理解電子商貿營運,必須透過參與不同範疇來體驗當中的營運細節。HKVTC Shop能提供與業界相同的工作環境,包括有實質的客戶數據,讓同學可以運用所學來參與平台運作,提升學習效能及豐富學習經歷,並累積實戰經驗。」

平台促進跨學科協作與學習 分階段拓展推行

HKVTC Shop於今年12月15日舉行開幕儀式,象徵平台正式啟動。平台在11月進行試業,以應屆畢業生作為主要的目標顧客,出售包括畢業熊仔及由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學生設計的VTC 40周年保溫杯、平板電腦套等產品,為平台正式開業作準備。

在正式開業後,HKVTC Shop把目標顧客擴大至所有VTC員工及學生,並繼續與各VTC機構成員合作,包括HKDI設計企劃研究中心(CDSS)、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等,引入更多學生和畢業生設計及製作的產品,豐富產品的選擇。平台計劃在累積足夠經驗後,引進展亮技能發展中心、中華廚藝學院(CCI)及國際廚藝學院(ICI)的季節性食品,亦會考慮將平台開放予公眾訂購。

真實培訓環境 學生邊學邊做

HKVTC Shop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實踐機會,包括產品設計、平台運作及顧客服務;採購、存貨管理及物流;巿場推廣及相關的媒體製作;會計及支付;以及資訊科技系統和網絡保安。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觀塘)院長林偉強博士(Wallace)指出,不同學科的同學可以根據其修讀課程,選擇參與相關範疇。VTC高級文憑課程設有WLA / IA學習單元,以IVE商業學科為例,同學必須完成120小時的實習時數以滿足畢業要求。HKVTC Shop除了提供真實的工作環境予同學進行WLA / IA,以實踐來強化學習效能,亦為他們創造跨學科協作和學習的機會,提升學生多元能力。Wallace表示,現時參與的IVE及HKDI學生主要執行產品設計、日常電子商貿運作、市場推廣及數碼營銷等工作。專責團隊正與展亮技能發展中心、CCI和ICI等不同院校及其他學科溝通協調,希望吸納更多同學,讓他們發揮創意及所長,並累積實戰經驗,成為電子商貿的專才。

HKDI傳意設計研究中心總監譚智恒(Keith)稱,HKVTC Shop首批產品由兩位視覺傳意高級文憑學生設計。他們花了數個月時間,先了解市場上哪些產品較適合成為企業禮品,再運用課堂上學到的圖像語言、色彩、構圖及字體等技巧進行產品設計及製作。他指出,許多HKDI學生具有創意天賦,加上掌握專業技能,不時設計或創作優質及具特色的產品,如桌上遊戲、文創產品、環保袋等。HKVTC Shop正好提供一個全方位的平台,協助學生學習及試驗將設計產品商品化的過程,豐富學習過程。

IVE商業(電子商貿)高級文憑一年級生鄧芷珊(Apple)及葉家金(Kelly)是首批參與HKVTC Shop營運的同學。Apple表示,有幸參與HKVTC Shop項目,可以將在課堂所學大派用場,例如策劃推廣不同產品,當中包括奪得2021紅點設計概念大獎的學生作品「原石」餐具。雖然參與平台試業只有約一個月時間,這些實戰經驗已讓她對由產品設計、採購、倉儲、推廣至處理訂單及發貨的營運流程有更深入的認識。她期望將來可以參與HKVTC Shop產品採購工作,累積更多不同範疇的經驗助她日後開設網店。

Kelly則認為最難忘是與一眾同學絞盡腦汁撰寫宣傳片口號,並直言:「困難之處在於口號既要吸引觀眾亦要簡短精闢。過程雖然艱辛但有趣,完成後十分有滿足感!」而她跟同學正籌備推銷「VTC連帽衛衣」的「直播帶貨」節目,近日不斷從其他「直播帶貨」節目「偷師」,學習當中技巧。Kelly在參與HKVTC Shop項目後,對銷售及宣傳技巧有更佳的掌握,並感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對本身經營韓國網上代購的她而言,這些經驗可反饋於個人業務中,故此希望未來可參與更多平台的工作。

對於HKVTC Shop能夠成為一個完善的培訓平台,Alaina感謝業界的在不同層面的投入和參與,包括電商行業專家、VTC出入口及批發業訓練委員會、零售業訓練委員會及運輸及物流業訓練委員會等,向HKVTC Shop提供寶貴的意見及支援。她又指,專責團隊會不時檢討平台的運作成效,適時作出相應調整,為學生創造更多展現才華和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