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3

HKDI樹木再造計劃 為廢棄木覓第二生命

  • HKDI-tree-upcycling-project-gives-waste-wood-a-second-life_17Feb2023-01

    HKDI社會設計工作室舉辦的賽馬會「樹木再造」青年共創企劃,鼓勵大眾了解本地樹木,融合社會創新設計和工藝,讓本地的樹資源重生。左起:HKDI產品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麥偉林、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系主任兼社會設計工作室總監陳光耀、及社會設計工作室助理項目主任江柵

  • HKDI-tree-upcycling-project-gives-waste-wood-a-second-life_17Feb2023-2

    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系主任兼社會設計工作室總監陳光耀表示,企劃首年反應理想,並研究擴展規模,讓更多巿民受惠

  • HKDI-tree-upcycling-project-gives-waste-wood-a-second-life_17Feb2023-3

    人稱「環保爸爸」的HKDI產品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麥偉林帶領的輕木工體驗工作坊,讓父母及子女透過用回收物料創作玩具或樂器,加強雙方溝通

  • HKDI-tree-upcycling-project-gives-waste-wood-a-second-life_17Feb2023-4

    木工班製作情況

  • HKDI-tree-upcycling-project-gives-waste-wood-a-second-life_17Feb2023-5

    有NGO後期安排受惠基層為木工成品上色,令成品更具個人特色

  • HKDI-tree-upcycling-project-gives-waste-wood-a-second-life_17Feb2023-6

    輕木工體驗工作坊

  • HKDI-tree-upcycling-project-gives-waste-wood-a-second-life_17Feb2023-7

    輕木工體驗工作坊

  • HKDI-tree-upcycling-project-gives-waste-wood-a-second-life_17Feb2023-8

    輕木工體驗工作坊

  • HKDI-tree-upcycling-project-gives-waste-wood-a-second-life_17Feb2023-9

    「樹遊香港」綠色導賞團

  • HKDI-tree-upcycling-project-gives-waste-wood-a-second-life_17Feb2023-10

    中小學「願.木」計劃

樹木平日為市民遮風擋雨,也是許多傢具的原材料。或許未有太多人留意到,本港每天有高達數以百噸的木材棄置於堆填區。為提高保育意識,並為廢棄木覓第二生命,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社會設計工作室(DESIS Lab)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逾800萬港元,並結合職業訓練局院校成員的跨學科知識舉辦樹木再造計劃,透過木工工作坊、樹木導賞團等多元活動,讓樹資源重生,並鼓勵巿民進一步了解本地樹木寶貴特色,推動「人樹共融」的社會理念。

DESIS Lab舉辦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樹木再造」青年共創企劃(企劃)。DESIS Lab總監、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系主任陳光耀(Daniel)談及企劃緣起時表示,颱風山竹及天鴿先後吹襲香港,分別造成46,500宗及5,300宗塌樹事故,大部分毁壞的樹木都送到堆填區。Daniel說:「從那時開始,愈來愈多人關注樹木保護和廢物利用;藝術家、設計師、製造商和社會活動家開始關注如何處理這些原木,再造成有用的物品。」

翻查數字,環保署發表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顯示,2021年香港每天棄置於堆填的木材量高達262公噸,數字驚人,但廢棄木材在各類可循環再造物料只佔總量0.6%。因此企劃以回收木材為目標,並融合專業知識、創新設計和工藝,推動廢棄木資源重生,並鼓勵巿民加深了解香港樹木特色,促進綠色理念。

木工班製作實用家品捐贈NGO 逾200基層市民受惠

企劃其中一個項目為木工班,吸引社工系學生、中學教師、樹藝師等逾百名人士參與。木工班使用卡板等回收木經升級再造後,製作成切合弱勢社群需要的物品,如儲物櫃、手提箱、鞋架及層架。Daniel稱,在課堂上製作的木工物品已捐贈予5間非政府機構(NGO),逾200多位基層市民受惠。

DESIS Lab助理項目主任江柵(Rachel)表示,今年將會增加班數及受惠NGO數目,引入更多回收木材種類,如紅酒木箱,同時研究擴闊製成品類別,包括木櫈、收納盒、床頭櫃、百寶箱(適用於劏房戶)、魯班鎖等,更希望安排學生親自捐贈木製品予受助者,讓他們親身感受助人之樂。新一輪木工班將於今年3至4月舉行,詳情於Facebook、Instagram及網站公佈。

舉辦跨學科導賞團 介紹樹木及社區故事

企劃亦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健康及生命科學系進行跨學科合作,由IVE保育及樹木管理高級文憑學生帶領「樹遊香港」綠色導賞團,於北區公園向市民講解香港原生樹木的特質、風水林等不同範疇知識,並到訪志記鎅木廠了解傳統木器製作工業。

為何選擇北區公園?Daniel解釋,北區公園內的風水林—掃管埔保留了較多樹齡較高或珍貴的本地樹種,如細葉榕、樟樹、荔枝等,部分樹木更被政府編入古樹名木册,極具生態價值。參加者既可從中了解香港原生樹木品種,又可了解樹木與社區及人之間的關係。

今年的導賞團將會在秋季舉行,Rachel表示地點初擬於虎地坳村,屆時會分享香港樹種特色、保育發展、樹木與村民生活的關係,以及當中的小故事和歷史。

派發一萬五千份材料包 鼓勵中小學生動手做

中小學校園「願・木」計劃是企劃另一重點項目,DESIS Lab向50間中、小學派發1.5萬份回收木材料包,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將回收木及廢物轉化為可用又美觀的物品,例如手機架、展示架、收納盒等,領略設計樂趣,以及舊木材升級再造的價值。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教師提供面授課程予部分參與中學,協助中學學生學懂從日常生活中「尋寶」,如草稿紙、包裝紙,身體力行「升級再造」。

「環保爸爸」教授環保玩具製作 促進親子關係

企劃亦獲HKDI校友積極參與;HKDI產品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人稱「環保爸爸」麥偉林(Norman)主持企劃項目之一 — 親子輕木工體驗工作坊。曾從事玩具設計行業的Norman,發現坊間很多玩具價格高昂,又或功能較單一;因此決定發揮個人專長,在周末時跟兩名兒子一起「動手做」,利用環保物料創作玩具。經過一段時間,Norman兒子學懂自製玩具,逛玩具店只是「攞靈感」;大兒子更因為不時跟親友分享創作玩具的想法,強化了設計及演說技巧,變得更有自信。

Norman將累積的經驗注入企劃的工作坊上,讓父母及小朋友初探設計思維,了解不同物料的性質及其可塑性,從而掌握操作工具及利用回收物料製作玩具的技巧。他會要求參加者自備回收物品作為材料,學習主動回收,又會鼓勵小朋友及父母分別擔任設計師及工程師,將設計意念轉化成實物,合力創作出獨一無二的小玩意,例如有參加者利用月餅盒製成小結他,成功彈奏出樂曲《小星星》;又會在工作坊加入遊戲元素,曾教授製作玩具弓箭後,即場舉行射擊比賽,增加趣味及投入感。

他說:「創作活動只是媒界,最大的目標是增進父母及子女之間的溝通,所以在課堂中,我最開心是見到家長放下手機,跟子女一起動腦創作、動手製作,合力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全心全意享受溝通過程,投入親子時間。」Norman透露,下一階段的工作坊將會開放給青少年及長者,冀望可同時推廣跨代共融。

首年活動反應理想 接觸人次超過二萬七千人次

企劃首年的反應理想,除了上述木工班、導賞團外,還舉行了巡迴展覽及相關講座,透過一系列的實體及網上活動,累積接觸逾2.7萬人次,有助推動社區環保及物料回收的意識。

Daniel稱,企劃最令人鼓舞的是啟發了不少參與者,他們完成活動後,更決定擔任義工,延續服務社群精神;亦有學生跟老師於Instagram設立「樹打卡地圖計劃」,鼓勵市民到不同地方的大樹下「打卡」,介紹本地樹種。他透露,DESIS Lab今年會擴展企劃,例如邀請更多NGO參與、提高各項活動參與人數名額及使用不同種類的回收木等,讓更多公眾受惠。


賽馬會「樹木再造」青年共創企劃
Facebook:www.facebook.com/JCTreeUp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jctreeup/

網站:www.jctreeup.org

YouTube:www.youtube.com/channel/UCuO2JmYoYCeOE7CF3GpNr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