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19

VTC歡迎戴澤棠接替鍾志平博士出任主席
推動職業專才教育發展

  • VTC-welcomes-appointment-of-new-Chairman-Leading-development-of-vocational-and-professional-education-and-training--01

    戴澤棠先生將由2020年1月1日起,出任VTC主席,任期兩年

職業訓練局(VTC)歡迎政府委任戴澤棠先生出任新一屆主席,由2020年1月1日起生效,任期兩年。VTC向即將卸任主席的鍾志平博士致以衷心謝意,感謝他於任內對VTC作出的貢獻與付出。

即將出任主席的戴澤棠先生是資訊科技界的翹楚,管理及行政經驗豐富,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及區內的資訊科技發展,成就卓越。戴先生在人才培訓方面不遺餘力,鼎力支持職業專才教育的發展。他於2011年起先後擔任VTC創新及科技訓練委員會(前身為資訊科技訓練發展委員會)的委員及主席,就業內人力需求和培訓課程發展提供寶貴意見,並透過推行創新科技署開展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支援業界培育高端科技人才,推動終身學習。

戴先生於2013年起獲委任為VTC理事會成員,並於2019年7月獲委任為VTC副主席。戴先生亦先後出任VTC高等教育顧問委員會、審核委員會、VTC工商資訊學院及VTC企業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對職業專才教育發展提供具策略性的意見。在戴先生的領導下,VTC將繼往開來,為年輕人及在職人士提供具質素的職業專才教育,為社會和行業的持續發展培育人才。

VTC摯誠感謝行將卸任主席的鍾志平博士,鍾博士於2004年起獲委任為VTC理事會成員,其後出任VTC副主席及VTC與英國華威大學合作在港成立的WMG專業發展學院督導委員會主席,多年來為VTC及青年發展工作貢獻良多。

鍾博士於出任VTC主席期間,帶領VTC完成多項重要發展項目,優化教學設施,當中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柴灣新校舍及國際廚藝學院(ICI)薄扶林校舍,為培育多元專才展開新一頁。鍾博士亦致力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的長足發展,建議香港借鑑國際職業專才教育的成功例子,推展應用型職專教育,並完善職業進階路徑,以進一步提升職業專才教育的地位與價值。

鍾博士於2014 及2018年先後獲政府委任為「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及「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主席,領導專責小組就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發展出謀獻策,當中包括重塑職業教育及培訓,以及多項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的措施。

將接任新主席的戴澤棠先生表示:「我十分榮幸獲委任為VTC主席。在鍾博士的超卓領導下,VTC落成多項重要教學設施,並推出緊貼業界人才需求的課程,為本港培育多元專才,同時讓年輕人發揮興趣和專長。」

戴澤棠先生續稱:「多年來,我透過參與VTC不同的委員會,與VTC的持分者緊密聯繫,希望未來繼續與VTC團隊邁步向前,推動職業專才教育的發展,為社會注入新動力。」

VTC同時歡迎政府委任葉中賢博士,並再度委任嚴志明教授為副主席。此外,政府亦委任王祖興為新理事會成員,並再度委任莊堅烈、譚麗轉及楊文銳為理事會成員。以上委任任期為兩年,由2020年1月1日起生效。詳情請見附件。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919 1456 / 2836 1046

附件:1. VTC理事會成員名單
            2. 戴澤棠先生履歷 

職業訓練局(VTC)
理事會成員名單
(由2020年1月1日起)

Annex: Winners List of the 16th Infrastructure Building Competition for Secondary Schools 

主席 戴澤棠先生
副主席 嚴志明教授
葉中賢博士
委員 陳正豪教授
陳覺威先生
莊堅烈先生
莊偉茵女士
金澤培博士
林紹波先生
梁宏正先生
廖達賢先生
盧金榮博士
盧巧玉女士
彭一庭先生
譚麗轉女士
王祖興先生
楊文銳先生
李忠善先生
(教育局副秘書長或其代表)
陳嘉信先生
(勞工處處長或其代表)
甄美薇女士
(工業貿易署署長或其代表)
尤曾家麗女士
(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

 

VTC候任主席戴澤棠先生履歷

學歷/專業資格:
電機工程理學士學位(香港大學)
工商管理碩士(香港大學)
2015年國際商學榮譽學會(Beta Gamma Sigma)榮譽會員資格(香港中文大學Beta Gamma Sigma分會)

公職:
- VTC副主席
- VTC審核委員會主席
- VTC創新及科技訓練委員會主席
- VTC工商資訊學院董事會主席
- VTC企業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
- VTC常務委員會委員
- VTC財務委員會委員
- VTC高等教育顧問委員會主席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校董會校董
- 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摯友」網絡成員

其他曾任公職: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督導委員會委員
- 香港貿易發展局創新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
- 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諮詢委員會委員 
-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諮詢委員會委員
- 香港大學商學院創新及資訊管理課程諮詢委員會
- 香港總商會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委員
- VTC資訊科技訓練發展委員會委員
- VTC技師訓練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