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19

VTC參展「教育及職業博覽」
體驗專業新技能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providing-immersive-experiences-in-new-skills-01

    VTC展台今年以「技能專才 智慧未來」為主題,展示VTC的教學發展,包括積極推動科技教學、培育創意思維、鼓勵跨學科協作項目等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providing-immersive-experiences-in-new-skills-02

    VTC展台將展出由IVE應用科學學科師生設計的「長者運動體感遊戲」,運用體感和虛擬實境(VR)等技術,以遊戲協助長者鍛鍊下肢力量及平衡力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providing-immersive-experiences-in-new-skills-03

    由HKDI知專設創源(CIMT)團隊研發的「3D智能發熱護膝」採用高智能物料「針織電導物料」製成,有助舒緩關節肌肉緊張。作品先後獲得「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成衣、紡織品、儀器及配飾」類別銀奬和「2018紅點設計概念大奬」中「時尚」及「移動生活」兩個組別的「紅點獎」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providing-immersive-experiences-in-new-skills-04

    VTC展台展出由HKDI時裝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陳星彤設計的時裝設計作品,系列名為「Wandervögel」。作品意念強調自由和冒險,同時著重功能性,設計勇奪「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家創作表演賽2018」冠軍 (照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提供)

職業訓練局(VTC)將一連四日(1月24日至27日)參與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教育及職業博覽」,年輕人及在職人士可親臨VTC展台,了解職業專才教育的升學、培訓及專業發展資訊。有興趣報讀課程的中六同學,亦可即場報名。

今年VTC展台的主題為「技能專才 智慧未來」,展示VTC的教學發展,包括積極推動科技教學、培育創意思維、鼓勵跨學科協作項目等。為配合主題,VTC將展示多項由老師及學生研發的項目、得奬作品及教學設施。另外,展台後方亦設有「技能體驗區」,公眾可參與不同的體驗活動,感受學習技能的樂趣。

VTC將展出多項由師生設計的創新科技應用作品,公眾人士可到場親身體驗。作品包括由VTC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資訊科技學科學生開發,用作改善睡眠質素的「睡眠監察」手機應用程式,程式具備監察腦電波功能,可按用家睡眠狀態自動播放悠揚音樂,助繁忙的都市人入眠,作品曾於「JOS Innovation Awards 2017-18」奪得季軍。

作品還有由IVE應用科學學科師生設計的「長者運動體感遊戲」,運用體感、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等技術,協助長者鍛鍊下肢力量及平衡力;IVE工程學科師生則運用嶄新的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BIM)軟件,配合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科技,讓大家可隨時展開一場「博物館虛擬之旅」。

VTC同時展出多款學生的創意佳品,當中包括由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知專設創源(CIMT)團隊研發的「3D智能發熱護膝」及「智能舒壓高跟鞋」。「3D智能發熱護膝」採用高智能物料「針織電導物料」製成,有助舒緩關節肌肉緊張,設計早前獲頒「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成衣、紡織品、儀器及配飾」類別的銀奬和「2018紅點設計概念大奬」中「時尚」及「移動生活」兩個組別的「紅點獎」;「智能舒壓高跟鞋」則運用新型智能材料「磁導物料」製成鞋墊,為腳掌提供足夠承托力,減少因長時間穿高跟鞋對腳掌及小腿造成的壓力,作品亦於「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成衣、紡織品、儀器及配飾」類別勇奪金奬。

VTC另一機構成員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畢業生,憑設計以爬蟲動物為主題,名為「爬上爬樂」的共融遊樂空間,於2015年「共融遊樂空間設計概念比賽」中贏得學生組冠軍。新近改建的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部份設計便以比賽的優勝作品為藍本。

展台另設「技能體驗區」提供不同活動及工作坊,當中包括讓公眾自行組裝藍芽遙控車,並透過IVE工程學科師生編寫的應用程式,以動作或語音遠距離操控藍芽遙控車;由IVE酒店及旅遊學科師生設計的桌上遊戲,讓玩家透過遊戲了解香港旅遊景點及專業導遊的工作,寓教於樂。

VTC同場展示「職業資料庫」(Occupation Dictionary)網站,載列約500個本地職業的資料,包含不同行業的職責、能力要求和晉升途徑等,協助學生及在職人士規劃進修途徑和事業發展。

另外,VTC專業教育顧問會在博覽期間舉行講座,與學生分享VTC提供的多元升學出路和就業前景。現場亦有多項精彩表演節目,如化妝、髮型、廚藝、食品科學等示範。VTC亦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作,於「科創 Tech & Creativity」職業主題日舉辦講座,邀請VTC畢業生分享,運用創新科技開拓事業的新機遇。(見附表二及三)

VTC展台內亦有專人解答公眾對升學的查詢,並提供多間機構成員,包括THEi、IVE、HKDI、國際廚藝學院(ICI)、中華廚藝學院(CC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和青年學院等多元課程資料,中六學生更可即場透過VTC網上入學申請系統報讀心儀課程,截止日期為2月28日。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附表一︰VTC參展「教育及職業博覽」資料

日期及時間 1月24至26日(星期四至六)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7時
1月27日(星期日)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6時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E
VTC展台位置 展位1E-B02
技能體驗活動位置 展位1E-B16
日期及時間 1月24至26日(星期四至六)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7時
1月27日(星期日)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6時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E
VTC展台位置 展位1E-B02
技能體驗活動位置 展位1E-B16

 

附表二︰主要講座

VTC 職業專才教育講座
1月25日(星期五)
下午3時30分至4時30分
文憑至學位多元升學出路講座
VTC專業教育顧問─余國柱
職業主題日講座
1月26日(星期六)
上午11時30分至12時30分
「科創 Tech & Creativity」
主題日講座—科創新機遇

 

附表三︰VTC展台主要示範內容

1月24日(星期四)
下午2時正至2時30分 形象大變身
青年學院
下午4時30分至5時 餃子8法
中華廚藝學院(CCI)
1月25日(星期五)
下午2時正至2時30分 新娘造型示範
青年學院
下午4時30分至4時45分 運動創傷預防示範
青年學院
1月26日(星期六)
下午2時正至2時15分 科學油醋汁示範
中華廚藝學院(CCI) 及 國際廚藝學院(ICI)
下午2時30分至3時 現場音樂表演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
下午3時30分至3時45分 跳舞表演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
1月27日(星期日)
下午1時30分至1時50分 學生電影作品放映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