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1

VTC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的重點國際論壇
分享職業專才教育創新教學經驗

  • VTC-shares-innovative-VPET-teaching-_-learning-experiences-at-international-forum-supported-by-UNESCO-UNEVOC--08-Dec-2021-01

    THEi高科院校長曹秀芳在論壇上分享利用創新方法推展職業專才教育

  • VTC-shares-innovative-VPET-teaching-_-learning-experiences-at-international-forum-supported-by-UNESCO-UNEVOC--08-Dec-2021-02

  • VTC-shares-innovative-VPET-teaching-_-learning-experiences-at-international-forum-supported-by-UNESCO-UNEVOC--08-Dec-2021-03

    青年學院院長劉慶強分享VTC將科技融入職專教育的實例,利用VAR改變傳統的電梯維修及保養訓練

職業訓練局(VTC)獲BILT(Bridging Innovation and Learning in TVET Project )邀請參與年度國際論壇(BILT Learning Forum),向來自20多個國家的職業教育及訓練機構介紹VTC融合科技的創新教學模式,以提升新一代職業專才的學習動力,助同學掌握業界的最新技術及知識。

BILT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職業技術教育培訓中心(UNESCO-UNEVOC)推展的重點項目,旨為協助技術及職業教育機構應對各項由科技、環境、社會及職場轉型帶來的種種挑戰。本年度論壇於12月7日至9日以線上形式舉行,重點探討如何將創新融入職業專才及技能為本的教育。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校長曹秀芳在論壇首日分享利用創新的課程內容及教學方法推動職業專才教育。她向論壇的參與者分享VTC與時並進的課程,包括與業界合作的職學雙軌培訓模式、融匯數碼化的課程內容,並加入資訊科技精要單元,培育掌握創新科技的專才。VTC院校亦提供新世代學習空間,如BIM創新中心、企業共創中心、IoT創新科技中心等教學設施,以及與業界保持緊密合作,助學生和各行業的從業員提升專業技能。

她續說,VTC課程著重專題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以貼近現實生活的跨學科專題項目,協助學生了解社會及行業發展需要,而多元化的學習機會亦有助培育學生的設計思維;以THEi高科院為例,學院的產品設計課程師生曾與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及業界協作設計及生產一系列椅子,其後獲得多個業界奬項。另外,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的太陽能車隊積極優化太陽能車的設計與功能,曾於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勇奪季軍,顯示VTC師生跨學科合作的成果,透過實踐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

青年學院院長劉慶強於論壇第二日向與會者分享VTC如何利用VAR(虛擬及擴增實境,Virtual and Augmented Reality)技術提升電梯維修及保養訓練。VTC聯同機電工程署及電梯業協會合作開發「升降機工作安全虛擬實境訓練模擬系統」,利用VAR模擬多個工作情景及突發情況,讓學員可以不受時間或天氣限制,增加對安裝和維修升降機工序的了解,並強化安全意識;導師亦可以透過系統搜集及整理學習數據,評估學員表現。項目獲業界廣泛使用,更取得多個獎項,例如「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之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組別的優異證書等。   

此外,VTC獲邀請參與論壇的網上展覽,展示利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等科技強化教與學的案例,包括以虛擬科技融入電梯維修及保養訓練、強化活動空間設計教學內容及重塑時裝設計教育。VTC屬下院校代表,包括來自青年學院、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的老師,會在論壇指定時段與來自全球各地的與會者於網上交流討論,分享相關經驗。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340 / 2836 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