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2

VTC與金門建築合作設計「組裝合成建築專業文憑」課程
攜手培育智能建築專才

  • VTC and Gammon to jointly design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to nurture talents for smart construction - 6 Oct 2022-01

    VTC工程學科學術總監甄鼎君博士(左)及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曾慶祥工程師(右)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設計全新的「組裝合成建築專業文憑」課程

  • VTC and Gammon to jointly design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to nurture talents for smart construction - 6 Oct 2022-02

    VTC副執行幹事王建國博士表示,近年香港工程項目越來越多,對具備最新建築科技知識的人才需求尤為殷切,VTC肩負職業專才教育的領導角色,一直致力就業界需要提供適切培訓,助從業員掌握專業知識和技能以推動行業發展

  • VTC and Gammon to jointly design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to nurture talents for smart construction - 6 Oct 2022-03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曾慶祥工程師說:「我們今次非常高興能與VTC攜手,開創全港首個資歷架構第四級『組裝合成建築專業文憑』課程。」

  • VTC and Gammon to jointly design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to nurture talents for smart construction - 6 Oct 2022-04

    VTC與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設計全新的「組裝合成建築專業文憑」課程,VTC 副執行幹事王建國博士(右七)、VTC工程學科學術總監甄鼎君博士(左六)、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曾慶祥工程師(右六)、金門建築有限公司董事—人力資源龐燕妮(右五)

職業訓練局(VTC)與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周一(10月3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設計全新的「組裝合成建築專業文憑」(Professional Diploma in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MiC)課程。VTC工程學科學術總監甄鼎君博士及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曾慶祥工程師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透過課程協助從業員掌握創新建築科技,培育智能建築專才,推動行業持續發展。

簽署儀式中,VTC副執行幹事王建國博士表示:「近年香港工程項目越來越多,對具備最新建築科技知識的人才需求尤為殷切。VTC肩負職業專才教育的領導角色,一直致力就業界需要提供適切培訓,助從業員掌握專業知識和技能以推動行業發展。我們很榮幸與建築界的卓越企業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合作,攜手培育智能建築專業人才,藉此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王博士亦期望學員透過課程的理論和實踐,能掌握行業的最新需要及發展,裝備他們日後於行業發展和持續進修。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曾慶祥工程師說:「作為香港歷史悠久的承建商,金門建築一直致力推動本地建造業發展,並與政府部門、學術機構及其他持份者合作,應對整個行業的挑戰,例如人力不足、行業數碼化、創新建造技術,以及社會對環境、社會和治理的關注等,而MiC正好是應對這些挑戰的及時雨。我們今次非常高興能與VTC攜手,開創全港首個資歷架構第四級『組裝合成建築專業文憑』課程,不單為MiC的應用培育新一代人才,更有意義的,是為在職的建造業人士,提供提升技術及發展事業的台階。」

「組裝合成建築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MiC)是創新的建築方法及技術,採用「先裝後嵌」的概念,把建築物分成不同獨立單元,先在廠房完成較複雜和需時較長的建築工序,再運往工地裝嵌。對比起傳統的建築方法,「組裝合成建築法」大幅縮短建築時間、提升工地生產力和節省成本,是近年政府和業界積極推動的建築法。

由VTC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和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合作發展的「組裝合成建築專業文憑」課程,將教授學生有關「組裝合成建築法」及「可供製造及裝配的設計」(Design for Manufacture and Assembly,DfMA)的科技及管理知識。為迎接行業數碼化,課程著重「組裝合成建築法」工程項目的最新應用,涵蓋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技術。學生有機會透過參觀活動,了解組裝合成建築工程的安全標準和裝置要求。

VTC及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共同設計和制定課程內容,為學生提供師資和教材,讓他們學習最新的「組裝合成建築法」知識和技能。金門亦會鼓勵其員工報讀,緊貼業界的最新發展。「組裝合成建築專業文憑」課程將於10月中展開,學生可申請「Vplus專才進修資助(Vplus工程專才)」,合資格的申請人可獲退還課程60%的學費。

關於職業訓練局(VTC)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
金門建築是香港建築界的龍頭企業,業務遍及新加坡和中國大陸。我們的綜合業務包括土木、樓宇建築、地基、機電、幕牆、室內裝飾及工程設計。我們的建築資源中心同時提供機械設備,鋼鐵製造及混凝土生產服務。我們亦擁有強大的建築信息模擬團隊,以及一家開拓數碼科技的子公司。金門建築每年營業額高達25億美元,全職僱員超過7,000人。金門建築由兩家大型跨國公司,怡和及保富集團共同擁有,融匯各地的專業人才和國際資源,為亞洲建造二十一世紀的基礎建設。

傳媒查詢:2836 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