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1

職業訓練局與中華電力攜手
成立「中電電力工程實驗室」
培育新世代電力工程專才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1

    「中電電力工程實驗室」今日(4月1日)正式啟用,提供先進的教學及培訓設施,助學生掌握智能電網及高壓電力系統的專業知識。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右三)、中華電力主席毛嘉達先生(左二)、中電集團首席執行官藍凌志先生(左一)、VTC主席戴澤棠先生(右二)及VTC執行幹事尤曾家麗女士(右一)一同主持實驗室開幕儀式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2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在開幕典禮的預錄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減少碳排放是首要目標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3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致辭時表示,「中電電力工程實驗室」的開幕,正正是學界與業界攜手合作的典範,有助培育新一代電力工程專才,推動本港智慧城市向前發展,共建智慧香港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4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前排左二)、中華電力主席毛嘉達先生(前排右二)及VTC主席戴澤棠先生(前排左一)及嘉賓參觀「中電電力工程實驗室」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5

    「智能電網運行中心」配備實時智能電網模擬及檢測系統,能實時模擬社區供電的情況及分析數據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6

    「智能電網運行中心」配備實時智能電網模擬及檢測系統,能實時模擬社區供電的情況及分析數據

  • VTC-and-CLP-join-hands-to-groom-new-generation-of-power-engineering-talent-with-inception-of-CLP-Power-Engineering-Laboratory-–-01-Apr-2021-07

    「高壓培訓中心」為電力公司以外的人士,提供獲機電工程署認可的高壓電力(即H級註冊電業工程人員)課程

職業訓練局(VTC)獲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華電力)支持,成立「中電電力工程實驗室」(實驗室),並於今日(4月1日)正式開幕。實驗室配備先進科技及專業培訓設施,致力培育具備智能電網、高壓電力等相關知識和技術的新世代電力工程專才,以協助推動香港發展為低碳智慧城市。

「中電電力工程實驗室」為VTC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黃克競院校校舍設施,項目獲中華電力支持,就實驗室的設計和規劃提供建議,並引進多項專業設備,成為業界與學界培育人才的合作平台。實驗室的開幕禮於今日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為典禮致辭,而中華電力主席毛嘉達先生、中電集團首席執行官藍凌志先生、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女士、VTC主席戴澤棠先生、VTC副主席葉中賢博士及VTC執行幹事尤曾家麗女士等代表一同見證實驗室啟用。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為典禮預錄致辭,他表示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香港特區政府致力建造綠色香港,使其成為低碳、宜居的城市。減少碳排放是我們首要目標,香港正進一步深度減碳,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他續稱配備智能供電系統的綠色基礎設施,對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智慧城市尤為重要。智能電網結合資訊及通訊科技、發電和配電網絡,能提升能源的效益、可靠性和安全性。本港有不少基建項目正在進行,行業需要更多電力工程人才,推動智慧能源的發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致辭時表示,「中電電力工程實驗室」的開幕,正正是學界與業界攜手合作的典範,有助培育新一代電力工程專才,推動本港智慧城市向前發展,共建智慧香港。

中華電力主席毛嘉達先生致辭時表示,中華電力扎根香港120年,一直協助推動香港經濟的發展,同時因應社會和業界需要培訓電力工程專才,為年青人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他說:「中華電力致力與社會各界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支持政府於2050年達致碳中和的目標。我們相信『中電電力工程實驗室』的成立,可為業界孕育一批充滿創新意念、配備智能電網技術的新世代電力工程專才,攜手建設更綠色的香港。」

VTC主席戴澤棠先生致辭時感謝中華電力的支持,設立「中電電力工程實驗室」,助實驗室添置先進智能電網及高壓電力相關訓練設施,每年可惠及500多名修讀電機工程課程的學員,為職專教育學子及業內人士提供多元教學平台,掌握專業知識與應用技術,以配合行業的數碼化發展。

實驗室主要分為「智能電網運行中心」(Smart Grid Operation Centre)及「高壓培訓中心」(High Voltage Training Centre)兩部分,為修讀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IVE高壓電力工程專業證書,及VTC與中電學院合辦的電力工程專業文憑等課程的學員,提供更有系統、備受認可的電力工程培訓。

「智能電網運行中心」配備實時智能電網模擬及檢測系統,能實時模擬社區供電的情況及分析數據,讓學生了解智能電網的運作原理,從而探討應變方案及提升電能效益。中心亦配備智能電錶、太陽能板等設施,可連接至模擬系統進行測試。其中一個例子是配合模擬及定位系統,助學生測試由太陽能系統收集的能源如何更有效應用於電網系統。全面的教學設施及軟硬件,有助學生應用行業科技,豐富學生對智能電網及相關科技的認識,以提升就業競爭力,並推動智能潔淨能源。

此外,業界一直對高壓電力工程專才的需求殷切,但過去只有電力公司為員工提供相關培訓。「高壓培訓中心」為電力公司以外的人士,提供獲機電工程署認可的高壓電力(即H級註冊電業工程人員)課程,設有高壓掣櫃遠程監控及狀態監察系統,能夠模擬真實的高壓電力工作情況,協助學生及業界從業員學習高壓電力裝置的操作、故障診斷、安全程序等。修讀相關專業文憑或專業證書的業內人士可在中心內接受實務訓練。完成課程並符合相關條件的人士,可申請成為H級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擔任高壓電力相關工作。

實驗室亦致力推動跨學科的應用研究,為業界及學界提供知識交流平台,VTC與中華電力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今年年初簽訂合作備忘錄,就智能電網、雲端共享數據,以及人工智能應用等多方合作,共同開展智能電網的應用研究及教學項目,以推廣智能電網的應用及發展。

關於職業訓練局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關於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華電力」)是香港公用事業公司,由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中電控股全資擁有,為亞洲規模最大的私營電力公司之一。中華電力在香港經營縱向式綜合電力業務,為供電地區範圍內 600 萬人提供高度可靠的電力供應及優質的客戶服務。2021年,中電迎來在香港成立120周年的誌慶,並承諾繼續與社群以「同行望遠」的共同願景,一起開啓更美好的未來。

傳媒查詢:2836 1791 / 2836 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