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2

[院校動態] VTC與物流及航空業企業簽訂合作備忘錄 培育行業人才為疫後復甦準備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VTC signs MoU with logistics and aviation industry partners - 15 July 2022-01

    職業訓練局、運輸及物流局及9家物流及航空業企業代表在「VTC電商物流日」上主持啟動儀式,見證「VTC職學計劃」進入新里程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VTC signs MoU with logistics and aviation industry partners - 15 July 2022-02

    職業訓練局主席戴澤棠先生致辭時表示,將「VTC Earn & Learn職學計劃」推展至貨運物流業,將給予年輕人更多「有學有賺」的機會,發展專業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VTC signs MoU with logistics and aviation industry partners - 15 July 2022-03

    職業訓練局副執行幹事沈朝暉女士表示,VTC希望藉著HKVTC Shop的成立,為學生和畢業生帶來展現才華和學習的機會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VTC signs MoU with logistics and aviation industry partners - 15 July 2022-04

    「網紅帶貨直播」是時新興的電商模式,在「VTC電商物流日」上同學參與模擬帶貨直播,體驗實際操作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VTC signs MoU with logistics and aviation industry partners - 15 July 2022-05

    開辨的課程將透過擴增實境(AR)及虛擬現實(VR)教學設施,讓學生體驗航空貨運工作的實際環境

疫情令全球經濟大受影響,企業紛紛開拓電商經營模式,而香港擁有在區內航空樞紐的地位及背靠內地的優勢,電商和物流業發展前景樂觀。為了讓更多年輕人了解物流業及電商行業的最新發展,以及「Earn And Learn職學計劃」的課程資訊,職業訓練局(VTC)今天(7月15日)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黃克競院校舉辦「VTC電商物流日」。

與物流及航空業界深化人才培訓合作
隨著全球電子商貿的發展日漸蓬勃,加上物流業務在後疫情時代開始復甦,VTC希望乘勢為學生和畢業生帶來展現才華和學習機會。在活動當日,VTC與多家知名的物流及航空業企業交換早前簽定合作備忘錄,並舉行啟動儀式,為「Earn and Learn職學計劃」的學生提供在職培訓,標誌著局方與業界在支持行業的人才培訓及發展方面將會深化合作。參與企業包括(排名不分先後)亞洲實業(香港)物流有限公司、ANA(全日空航空公司)、亞洲空運中心有限公司、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敦豪空運(香港)有限公司、敦豪全球貨運物流(香港)有限公司、進明貨運有限公司及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

職業訓練局主席戴澤棠先生表示,在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下,不少經濟活動都受到影響,但卻造就了電子商貿業務及物流業的發展,行業對人才需求日趨殷切。他樂見VTC與業界合作,將「VTC Earn & Learn職學計劃」推展至貨運物流業,給予年輕人更多「有學有賺」的機會,讓他們在學習行業知識的同時,能在知名企業中吸取實戰經驗,緊貼行業發展,畢業後投身行業。

開辦新課程培訓新血助航空物流業復甦
面對疫後復甦,航空及物流業對人才將有殷切需求,VTC在政府、運輸及物流業訓練委員會和業界的支持下,於2022/23學年將「VTC Earn and Learn職學計劃」加到航空及電子物流高級文憑課程,以及計劃於2023/24學年開辦職專文憑–職學計劃(電子物流)課程,為行業培訓專業人才,鼓勵更多年輕人入行。課程內容廣泛,涵蓋眾多範疇專業知識,包括航空貨運作業基礎、特殊貨物處理、航空安全及保安和電子商貿與物流管理等。學員在修讀期間亦會接受在職培訓,獲取寶貴的工作經驗及穩定收入,而僱主亦會為學員支付學費,並會於入職後每12個月分階段發放「職學金」予學員。

同時,開辨課程的IVE(青衣)提供擴增實境(AR)及虛擬現實(VR)教學設施,讓同學在互動及360度沉浸式的四維空間下,體驗各種航空貨運工作的實際環境,並進行貨機機倉處貨步驟、航空貨板建立及處理特別規格的貨品、溫控貨物及危險品等的訓練。課程會提供分別為「1年全日制+2年兼讀制」及「3年兼讀制」兩種學習模式供同學選擇。

推出全新電商平台予學生真實培訓環境
除了與業界打造人才發展平台,VTC將於今年第四季推出全新電子商務平台HKVTC Shop,並於「VTC電商物流日」當日以有趣互動方式展示HKVTC Shop的電商業務營運方式,同學可即場參與模擬「網紅帶貨直播」,體驗網紅營銷的技巧和網路直播的實際操作。VTC學生經常參與不同類型比賽切磋交流,許多學生及畢業生在本地以至國際賽事中屢獲殊榮,包括知名的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等。有見及此,HKVTC Shop將為學生及畢業生設計和製作的產品提供一站式的推廣和銷售渠道,另一方面亦會推出一系列由VTC學生設計及參與製作的產品,而平台亦為他們提供真實的培訓環境,讓他們因應其修讀的課程內容,參與平台不同營運過程,在實踐中學習。以商業學科為例,學生可參與電子商貿平台營運、倉儲及物流管理和市場推廣等,將創意、專業知識和技能應用於現實環境。

數碼科技融入商業課程緊貼業界需要
除善用科技教學,VTC商業學科亦在各項課程加入數碼內容如數據分析、多媒體製作、KOL行銷,以及直播帶貨等,滿足各行業於數碼時代的人力需求。學科更與業界合作,增潤數據分析相關的課程內容,並透過智能裝置,教授學生收集數據及分析客戶消費行為和進行庫存管理。

雙證書課程助開拓大灣區工作機遇
此外,VTC正籌備與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下稱深職院)合作開辦聯合培養課程,同學可選擇在二年級到內地與深職院的學生一起學習包括跨境電商、項目管理及國際市場營銷等科目,並體驗當地校園生活。課程經評審後,畢業生可獲VTC授予的高級文憑和深職院授予的專科文憑雙學歷,有助在兩地的專業發展。

關於職業訓練局(VTC)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關於「VTC Earn and Learn職學計劃」
Earn & Learn職學計劃結合有系統的課堂學習和在職訓練,提供清晰的進階路徑,助年輕人投身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政府和參與行業為計劃學員提供津貼、職學金和特定薪酬,讓年輕人學習專業知識及技術的同時,獲取穩定收入和鼓勵,掌握理想發展前景。不同行業的計劃,因應行業的需要和運作度身訂造;除課堂學習外,學員亦會於受僱機構接受在職培訓。畢業學員日後可銜接更高學歷課程,在進修及事業上拾級而上,向專業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