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2

[院校動態] 首屆「全港青少年技能競賽」
技能結合科技 以競技提升中學生興趣

  • [News-from-Institutions]-The-first-Hong-Kong-Junior-Skills-Competition-A-blend-of-skills-and-technology-in-competitions-to-arouse-secondary-students_-interest-through-competitions--29-May-2022-01

    (左起)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製衣業訓練局署理總幹事楊國斌、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世界技能大賽(香港)官方代表尤曾家麗、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榮譽顧問許宗盛、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工程師出席「2022全港青少年技能競賽」開幕禮。啟動儀式以種植「技能種子」展開,寓意同學在各種技能中精進成長,如同種子長成茁壯的大樹

  • [News-from-Institutions]-The-first-Hong-Kong-Junior-Skills-Competition-A-blend-of-skills-and-technology-in-competitions-to-arouse-secondary-students_-interest-through-competitions--29-May-2022-02

    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技能訓練對同學的生涯規劃有重大意義,同學如能在中學階段開始認識各種技能,定必有助將來的專業發展

  • [News-from-Institutions]-The-first-Hong-Kong-Junior-Skills-Competition-A-blend-of-skills-and-technology-in-competitions-to-arouse-secondary-students_-interest-through-competitions--29-May-2022-03

  • [News-from-Institutions]-The-first-Hong-Kong-Junior-Skills-Competition-A-blend-of-skills-and-technology-in-competitions-to-arouse-secondary-students_-interest-through-competitions--29-May-2022-04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中三學生鄭莹參與數碼化建設項目的初中組比賽,運用BIM軟件設計心目中的「Dream House」

  • [News-from-Institutions]-The-first-Hong-Kong-Junior-Skills-Competition-A-blend-of-skills-and-technology-in-competitions-to-arouse-secondary-students_-interest-through-competitions--29-May-2022-05

    油漆及裝飾比賽項目於開幕禮同日下午率先舉行,參賽同學需於3小時內根據圖紙進行放樣、繪畫及裱貼的工作。作品的線條、圖畫填充質素、角頭整潔度等均在評分之列

為讓中學生及早認識不同行業技能,職業訓練局(VTC)、建造業議會和製衣業訓練局首次合辦的「全港青少年技能競賽」,於昨日(5月28日)舉辦開幕禮,是次共吸引全港來自十五間中學、近70名中學生參與六個比賽項目,包括多種技能,如數碼化建設、流動應用程式開發等項目,同學比併競技,體驗技能的樂趣,有助將來生涯規劃。

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在開幕禮上致辭,他指技能訓練對同學的生涯規劃有重大意義,同學如能在中學階段開始認識各種技能,將有助他們的專業發展。陳博士希望藉舉辦「全港青少年技能競賽」,讓中學生認識技能,提升興趣,發掘專長,有助規劃未來升學及投身社會的路向。

「2022全港青少年技能競賽」共設六個比賽項目,包括數碼化建設、時裝科技、平面設計科技、流動應用程式開發、油漆及裝飾,以及餐飲服務,各項比賽大致分初中及高中組,每組各設冠、亞、季軍奬項。為使參賽者多認識相關比賽的技能和專業知識,大會早前已為參賽同學安排多場線上簡介會及培訓、自學短片、或以小組形式進行實體訓練,讓中學生掌握相關技能的基礎知識準備比賽,從中發掘興趣。

開幕禮於VTC BIM創新中心(BIMiHub)舉行,同日進行數碼化建設,及油漆及裝飾兩項比賽,其餘四項賽事將在六月份陸續舉行。所有比賽項目均設網上直播,讓師生、家長和業界一同在線上見證參賽同學應用技能,施展渾身解數爭取佳績。

比賽得到學界支持,當中包括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派出多名學生參與數碼化建設、平面設計科技和餐飲服務三個項目。該校設計與科技科老師孫葆光稱,數碼化建設項目要求參賽者使用現時業界常用的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軟件,比賽所採用的軟件貼近業界實際運作需要,學生可透過比賽提早接觸業界最新科技,有助日後投身相關行業。孫老師指大會在比賽前已為學生提供培訓,讓學生熟習軟體應用,成功於兩小時的時限內完成設計。

數碼化建設的比賽題目是「Dream House」(夢想家),該校參與這項比賽初中組的中三學生鄭莹表示,她計劃設計心目中的「Dream House」需有高樓底,配以落地大玻璃窗,可一覽戶外庭園美景。鄭莹說:「比賽最大挑戰是除室內設計外,我亦需運用所學的BIM知識和技巧設計『Dream House』周邊的配套設施,如停車場、園景設計、道路等,大會早前安排的訓練工作坊,助我掌握基礎技能,希望在比賽中好好發揮。」

VTC一直重視年輕人的技能培訓,香港自1997年首次參加有「技能界奧林匹克」之稱的「世界技能大賽」,適逢今年踏入第25年,「2022全港青少年技能競賽」是其中一項新設活動,藉此向中學生推廣專業技能,加強香港對職業專才教育及技術培訓的認識和關注。「2022全港青少年技能競賽」亦是今年VTC 40周年的周年活動之一。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