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2

[院校動態] 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
港代表隊勇奪1金12優 創歷年佳績

  • [News-from-Institutions]-Team-Hong-Kong-achieves-a-record-result-of-one-Gold-Medal-and-twelve-Medallions-for-Excellence-at-WorldSkills-Competition-2022-Special-Edition-07-Dec-2022-01

    香港代表隊於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成績為歷年之冠,獲得歷年最多奬牌數目(1金12優異奬章,見附表一)、當中在「3D遊戲技藝」、「雲端運算」及「流動應用程式開發」三個資訊科技相關項目勇奪三面優異獎章

  • [News-from-Institutions]-Team-Hong-Kong-achieves-a-record-result-of-one-Gold-Medal-and-twelve-Medallions-for-Excellence-at-WorldSkills-Competition-2022-Special-Edition-07-Dec-2022-02

    為展示本地年輕技能精英在過去25年的成就,VTC於12月9至11日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新世代 新技能」博覽中,將設有「世界技能大賽回顧展」。比賽選手及專家更將出席分享會,分享參賽的寶貴經驗及得著

  • [News-from-Institutions]-Team-Hong-Kong-achieves-a-record-result-of-one-Gold-Medal-and-twelve-Medallions-for-Excellence-at-WorldSkills-Competition-2022-Special-Edition-07-Dec-2022-03

    參與「櫥窗設計」項目的HKDI活動、展覽及表演場景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梁家瑜,在今屆賽事中為香港代表隊奪得自參與世界技能大賽以來的第三面金牌。(相片鳴謝:世界技能組織)

  • [News-from-Institutions]-Team-Hong-Kong-achieves-a-record-result-of-one-Gold-Medal-and-twelve-Medallions-for-Excellence-at-WorldSkills-Competition-2022-Special-Edition-07-Dec-2022-04

    在「雲端運算」項目奪得優異獎章的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畢業生伍善正,難忘在每天賽事結束後與一眾選手和專家交流心得,分享對雲端以至各種創新科技的看法,聆聽他們對新世代科技發展的洞見,擴闊其眼界

  • [News-from-Institutions]-Team-Hong-Kong-achieves-a-record-result-of-one-Gold-Medal-and-twelve-Medallions-for-Excellence-at-WorldSkills-Competition-2022-Special-Edition-07-Dec-2022-05

    畢業於青年學院職專文憑(髮型設計)的李家豪,於「美髮」項目獲優異獎章。他憶述在公布獲獎一刻非常激動。(相片鳴謝:世界技能組織)

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月圓滿結束,香港代表隊成績為歷年之冠,包括獲得歷年最多奬牌數目(1金12優異奬章,見附表一)、3個項目獲得「零的突破」、首度參與3個與創新科技相關的項目並獲獎,以及所有香港主辦單位均有獎牌進帳。其中在「櫥窗設計」項目,香港選手更從芸芸世界技能精英中脫穎而出,奪得金牌,成就本港自1997年首度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的第三面金牌。港隊成績彪炳,印證技能改變生命,憑精湛及專業的技能在國際技能舞台上發光發亮。

香港代表隊在9至11月期間,前往十個國家參與26個比賽項目。今屆香港代表選手中,不少來自職業訓練局(VTC)修讀學士學位、高級文憑和職專文憑等各級課程的學生及畢業生,而各香港主辦單位,包括VTC、建造業議會和製衣業訓練局所派出的項目選手均有獎牌進帳,亦為歷年來首次。得獎的比賽項目中,香港代表隊首次參與「雲端運算」、「流動應用程式開發」及「數碼化建設」三個項目,即獲得優異獎章的殊榮,而在「信息網絡佈線」、「餐飲服務」和「焊接」三個項目中,港隊亦首度獲得優異獎章,成就多個「零的突破」。

VTC院校成員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活動、展覽及表演場景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梁家瑜在瑞典舉行的「櫥窗設計」項目中獲得金牌,為香港代表隊參與世界技能大賽以來的第三面金牌(1999年加拿大「網絡系統管理」、2005年芬蘭「珠寶製作」)。家瑜坦言,賽事要求嚴格,對奪金感到驚喜。她感謝專家和講師一直以來的悉心指導和栽培,並說:「HKDI課程讓我學到電腦立體繪圖、空間場景處理、結構及物料安排等技巧,有助我在比賽中有更好表現。我認為自己在時間管理和臨場應變上處理得較好,令我在今次比賽中脫穎而出。」項目首席專家、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高級講師陳達強表示,家瑜充分將平日備戰所訓練的設計、展覽、繪圖等技巧在比賽中發揮得淋漓盡致,獲奬實至名歸。

其中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畢業生伍善正,在韓國舉行的「雲端運算」項目表現優秀,他難忘在4日比賽期間,每天賽事結束後與其他選手和專家交流心得,他說:「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精英聚首一堂,交流對雲端及各種創新科技的看法,聆聽他們對新世代科技發展的洞見,大大擴闊我的眼界,可謂最難能可貴的經歷。」善正修畢IVE課程後已成立初創科技公司,更在賽後受到啟發,決定到訪杜拜和新加坡等地,觀摩各地的初創發展以拓展視野,為日後的事業發展打好基石。

香港代表隊在個人及社會服務的項目中亦大放異彩,畢業於青年學院職專文憑(髮型設計)的李家豪於芬蘭舉行的「美髮」項目獲優異獎章。家豪憶述,他在公布獲獎一刻非常激動,他感謝學院老師除教授美髮基本功外,亦會耐心地與他分析和拆解髮型造型,陪伴他進步。學習美髮後,父母的髮型皆由家豪一手包辦,又會親自為母親設計髮型出席宴會。家豪於青年學院就讀期間,曾到日本交流,到訪當地的髮型設計學校,他自2018年起已衝出香港積極參加與髮型設計相關的比賽,與不同國家的選手比併交流,屢獲獎項。家豪取得卓越成績,助他堅定投身髮型設計行業的決心。

兩年一度「世界技能大賽」是全球最具規模的技能比賽,旨在推廣專業技能,提升技術水平,及加強世界各地對職業專才教育及技術培訓的認識和關注。今屆「世界技能大賽」已是第46屆,因應疫情,大會舉辦特別賽,邀請來自全球接近60個國家及地區、逾1000名年輕技能選手,於9月至11月期間,分別到十多個國家及地區進行共逾60個比賽項目。30名香港代表選手與各項目專家分批前往十個國家參與26個比賽項目,順利完成賽事,為港爭光。

今年為香港代表隊參賽25周年,現時累計已奪得3金、1銀、5銅、71個優異獎章。為展示本地年輕技能精英在過去25年的成就,VTC於12月9至11日假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新世代 新技能」博覽中,將設有「世界技能大賽回顧展」,分享選手比賽花絮,亦將展示參賽制服、比賽或訓練相關的工具和作品等。在博覽的最後一天(12月11日),剛自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歸來的選手及專家,更會與以往的比賽選手一同出席分享會,講述他們參賽的寶貴經驗及得著,分享技能如何為他們開拓不一樣的人生路,歡迎有興趣的公眾人士參與:https://www.vtcfutureskills.hk/tc/Event-Day3-4.html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869

附表一:「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
香港代表隊成績

 比賽項目  選手 
 金牌 
 櫥窗設計  梁家瑜
 優異獎章
 機電一體化  廖俊鵬、雷成發
 空調製冷  池鎮聰
 3D遊戲技藝   陳廷鋆 
 雲端運算  伍善正
 流動應用程式開發         李澤基
 信息網絡佈線  吳浩昌 
 焊接   林文進
 機械人  呂嘉傑、鄭鶴明   
 數碼化建設   蘇建華
 美髮   李家豪
 時裝科技   林美心
 餐飲服務   李偉歷


附表二:
新世代 新技能博覽
世界技能大賽選手分享


日期: 2022年12月11日
時間: 下午3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 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5BC
語言: 廣東話輔以英語
網址: https://www.vtcfutureskills.hk/tc/Event-Day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