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2

[院校動態]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攜手合辦「看不到的 – 傳統中式家具製作」展覽

  • [News-from-Institutions]-Hong-Kong-Design-Institute-and-Hong-Kong-Palace-Museum-jointly-present-Unseen-The-Making-of-Traditional-Chinese-Furniture--13-May-2022-01

    「看不到的 – 傳統中式家具製作」展覽將展出 劉小康設計的 「交織椅」, 展示兩代匠人謝成聯及吳鋌灝如何以中式家具工藝展現傳統與現代的融合及對碰。

  • [News-from-Institutions]-Hong-Kong-Design-Institute-and-Hong-Kong-Palace-Museum-jointly-present-Unseen-The-Making-of-Traditional-Chinese-Furniture--13-May-2022-02

    設計以幾何結構營造出秩序感,用上大師級工匠的專業技藝,透過複雜的木榫結構(榫眼和榫頭)去達到視覺的簡潔及和諧。

  • [News-from-Institutions]-Hong-Kong-Design-Institute-and-Hong-Kong-Palace-Museum-jointly-present-Unseen-The-Making-of-Traditional-Chinese-Furniture--13-May-2022-03

    謝成聯

  • [News-from-Institutions]-Hong-Kong-Design-Institute-and-Hong-Kong-Palace-Museum-jointly-present-Unseen-The-Making-of-Traditional-Chinese-Furniture--13-May-2022-04

    吳鋌灝

  • [News-from-Institutions]-Hong-Kong-Design-Institute-and-Hong-Kong-Palace-Museum-jointly-present-Unseen-The-Making-of-Traditional-Chinese-Furniture--13-May-2022-05

    兩位匠人充分研習兩種瀕危木材特性,進行「交織椅」的製作

  • [News-from-Institutions]-Hong-Kong-Design-Institute-and-Hong-Kong-Palace-Museum-jointly-present-Unseen-The-Making-of-Traditional-Chinese-Furniture--13-May-2022-06

    兩位匠人利用暗榫接合、方材角接合等方式進行榫接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屬下的HKDI Gallery,與即將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聯合舉辦公開展覽–––「看不到的 – 傳統中式家具製作」。展覽將展出由兩代匠人–––經驗豐富的謝成聯及新生代吳鋌灝,利用中國傳統巧妙的木工工藝,完美演繹著名設計師陳維正和劉小康創作的現代家具作品,透過現代設計思維與傳統智慧的融合及對碰,推動公眾,包括學界對中國傳統工藝及文化傳承的認識和關注。

「看不到的 – 傳統中式家具製作」,為香港故宮正式開館前首個展覽,將由2022年5月14日至2022年6月13日於HKDI及IVE(李惠利)院校的Experience Centre舉行,展出陳維正及劉小康分別為香港故宮士林館設計的兩款家具 –––「憶」陳列架 及「交織椅」。兩件家具由兩代匠人謝成聯及吳鋌灝聯手製作,兩人透過展示木製家具、家具組件,以及家具製作過程的影片,讓公眾細味中國傳統家具獨有的裝嵌方式及工藝,深入了解設計師和匠人如何將傳統木工工藝巧妙地融入當代設計理念。

HKDI 及 IVE(李惠利)院長王麗蓮博士表示:「我們非常榮幸能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舉辦是次展覽,不僅為我們的學生,亦為公眾提供平台,深入了解傳統中式家具製作與工藝,同時學習欣賞技能的發展歷史,承傳中華文化。HKDI過去成功舉辦多個與國際知名博物館合作的展覽,成爲 HKDI 延展學習的一部分,不但為學生提供課外學習的機會,亦為我們培養更多設計人才。」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表示:「香港故宮致力搭建一個孕育藝術設計新秀的平台,讓不同背景、不同領域和不同年齡層的藝術家和設計師透過對話、交流發揮想像力,彼此碰撞出精彩的創意火花。這次和HKDI的合作,正是香港故宮致力保存、傳承和推廣中國文化藝術作出的其中一個項目。在博物館開幕後,將會有更多活動增加年輕人對中國藝術及文化的認識和欣賞。」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表示:「香港故宮很高興和HKDI合作舉辦今次展覽,並展現了兩代匠人的細膩工藝,將幾近失傳的中國傳統工藝再次呈現大眾面前,體現香港故宮推動文化傳承的理念。我們熱切期待劉小康和陳維正、以及兩代匠人謝成聯及吳鋌灝為香港故宮呈獻的家具項目,透過妙思巧手讓珍貴瀕危木材得以再生,化身藝術與實用性並重的創意家具,為香港故宮士林館這個文化沙龍空間增添色彩。」

融合兩代匠人精神 以現代手法傳承中國傳統文化
今次展覽的重點作品包括劉小康設計的「交織椅」,由擁有近45年經驗資深硬木家具匠人謝成聯,及80後木器創作新生代代表吳鋌灝共同製作。謝成聯以巧手還原傳統工藝,棄用新式的膠水拼接,用上全入榫拼接。只靠傳統工藝及經驗,未能完美配合劉小康的當代設計。以製作螺旋式椅腿為例,謝成聯發現傳統手法較難以將兩張椅子完美連接,於是吳鋌灝利用創新科技,透過電腦程式分析,將組件逐步拆解,為謝成聯提供新的連接方向,讓傳統工藝能夠結合當代設計意念,充份體現新舊交融、文化傳承。在展覽中,觀眾亦可透過拆解展出的組件,了解箇中精湛技藝。

謝成聯表示:「傳統中式家具的工藝,傳承至今都值得我們學習及研究,我首度與一班充滿活力和熱誠的年輕設計師和匠人合作,十分榮幸,過程中大家能發揮各自專長,展現截然不同的設計思維,讓傳統與現代的融合及對碰,不但可以向傳統工藝致敬,亦為此系列家具增添時尚感。」

香港故宮「交織椅」選用瀕危木材 為木材賦予新生命
即將於今年七月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內設名為「士林館」的文化活動空間,用作舉辦不同類型的文化聚會及活動。館內將擺放12組、共24張由劉小康設計、謝成聯和吳鋌灝製作的同款「交織椅」。兩位匠人使用了由漁農自然護理署向香港故宮捐贈的一批瀕危木材,包括來自坦桑尼亞的馬達加斯加酸枝木、以及來自馬來西亞的紫檀木。兩位匠人根據木材不同的特性,精心將木材切割為適用於家具製作的塊狀,透過精準計算,再配合暗榫(悶榫)接合、方材角接合等方式進行榫接,將兩張傳統中式椅子巧妙連接。兩人花了超過半年時間製作家具,為木材賦予新生命之餘,亦體現出傳統工藝的歷久不衰。

為配合社交距離措施,展覽採用分段式入場安排,並設館內參觀人數限制。觀衆需於網上預約及選擇參觀時段,網址為https://www.eventbrite.com/e/admission-hkdi-gallery-exhibitions-2021-2022-registration-173309351937。有關「看不到的 – 傳統中式家具製作」的衞生預防措施及安排,請瀏覽 HKDI Gallery 網站最新消息。

「看不到的 – 傳統中式家具製作」(免費參觀)

展覽日期: 2022年5月14日至2022年6月13日
展覽開放時間: 上午10 時 – 下午8 時 (逢星期二休館)
地址: 香港新界將軍澳景嶺路 3 號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Experience Centre
(港鐵調景嶺站 A2 出口)
網站: https://www.hkdi.edu.hk/tc/hkdi_gallery/
Facebook及Instagram: hkdi.gallery
查詢詳情: 3928 2566 | hkdi-gallery@vtc.edu.hk

 

關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為VTC機構成員。HKDI於2007年成立,旨在成為卓越的設計院校,提供具國際水平的設計教育及持續進修課程,包括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傳意設計、數碼媒體,以及時裝及形象設計,為創意工業培育優秀的設計人才。學院採取「思考與實踐」的教學理念,透過多元化的設計課程,加強學生對文化及環保的觸覺,促進跨學科的融匯交流,以啟發學生的創作思考。學院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透過與設計業界合辦的項目及實習計劃,讓學生獲取工作經驗,同時積極為學生提供海外交流的機會,拓闊國際視野。
網址:www.hkdi.edu.hk

關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為VTC機構成員,屬下設9間院校,為中學畢業生及在職人士提供職業專才教育進修途徑。IVE開辦多元化課程,涵蓋多個專業學科,包括健康及生命科學;商業;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設計;資訊科技;工程;酒店及旅遊,亦提供跨學科課程,培育多元知識人才。課程種類包括高級文憑和基礎課程文憑。
網址:www.ive.edu.hk

關於HKDI Gallery
隸屬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HKDI Gallery為一充滿活力及視野的展覽場地。每年我們均會與海內外不同單位,如國際知名博物館、設計師、策展人等合作,以當代設計為議題,舉辦涵蓋平面設計、建築、時裝、產品設計及多媒體等類別的一系列頂尖展覽。例如世界知名建築師事務所Zaha Hadid Architects展覽、西班牙國寶級建築師Rafael Moneo回顧展、日本知名設計師藤原大個人展覽、奧斯卡得獎者葉錦添個展、德國工業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亞洲個展及紅點設計大展等。我們結合學院於設計教育的專長及優勢,以展覽及工作坊形式,拓闊大眾及學界的設計視野,激發設計思維。
網址:www.hkdi.edu.hk/hkdi_gallery

關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目標是成為世界領先的博物館,推動中國文化藝術的研究和欣賞,並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博物館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的合作項目,由香港賽馬會撥捐35億港元成立。

博物館以嶄新的策展手法,從香港角度出發,結合環球視野,展出故宮博物院和其他世界重要文化機構的珍藏。博物館將透過展覽、研究、教育和專業人員交流,建立全球合作夥伴,鞏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博物館亦是香港社區的文化資源,提供活力充沛的平台,推動社區參與,鼓勵對話與合作,並增強文化創造力和跨領域合作。
網址:www.hkpm.org.hk

關於陳維正
陳維正(Samuel CHAN)生於香港,隨後移居英國接受教育。他自學生時期便喜愛木工,自此踏上設計之路,並取得白金漢郡大學(Buckinghamshire University)家具設計碩士學位。

1995年,Samuel創立家具設計品牌Channels,於倫敦設立工作室暨陳列室,並於英格蘭中部另設工場。他的作品設計簡潔,比例完美,手藝精湛。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Jeremy Myerson教授評道:「Samuel重視家具的本質,外型典雅,心思細密。他的設計乃上乘之作,不會盲目追隨市場」。

2013年,Samuel創立另一家具品牌Joined + Jointed,探索「合作啟發創作」的可能性,為更多人提供精心製作的優質家具。

Samuel榮獲2015年度英國家具設計師大獎,評審盛讚Samuel能夠「讓木材唱歌」。他現為英國家具製造師公會(British Furniture Makers Guild)的成員之一,至今獲得了破紀錄的18個家具設計大獎(Design Guild Marks)。

Samuel每年均會發表新系列,亦受私人客戶和商業公司委託度身設計家具,當中包括為上海卓美亞喜馬拉雅酒店作整體家具佈置設計。

關於劉小康
著名設計師及藝術家,多年來獲獎超過300項,現為靳劉高創意策略創辦人,身兼亞洲設計連副主席、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主席等職務,積極推動設計產業。

2015年,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了「劉小康決定設計」個人展覽;2020年,中華書局出版了展覽同名書籍,記載劉氏創作四十年的心路歷程,並於2021 年「劉小康決定設計」一書在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中獲得藝術及設計類「最佳出版獎」及「DFA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 – 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奬」。

關於謝成聯
謝成聯於1959年生於香港。完成中三課程後,謝先生成為紅木雕刻學徒,兩年後,自覺對木刻工藝的天份不足,加上家人的薰陶,毅然轉向研習中式家具製作,當上木工學徒,從學徒到技工,再成為技師,甚至成立自己的木器家具製作公司,領導及管理其麾下的工匠團隊。

數十年來,謝師傅對中式傳統家具製作的熱情、對作品質量的堅持從未減退。其木器家具產品不但行銷國內,更有大部份出口至全球各地,一直深受用家歡迎。至2015年,謝師傅開始與香港設計師劉小康先生合作,為劉先生製作了多組椅子作品,當中包括劉氏著名的明式繞腳椅系列,以及其為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的勵學椅等。作品曾於世界各地展出,也獲多個博物館及收藏家珍藏。

關於吳鋌灝
吳鋌灝1985年生於香港,2008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畢業後於火炭設立工作室,從事木工及機動裝置創作,亦同時協助不同藝術家製作立體作品。近年專注於本地木材回收再轉化成公共戶外家具,由原材料處理到設計和生產,實踐在地製造的理念,作品見於香港不同公共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