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2

[院校動態]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 「年度設計展2022:文化未來」 匯聚年輕設計師為未來文化注入新定義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 and IVE(LWL) Kickstart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22 Culture Future” - 8 Aug 2022-01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及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年度設計展2022:文化未來」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 and IVE(LWL) Kickstart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22 Culture Future” - 8 Aug 2022-02

    資優設計工作室:HKDI Well Being 虛擬實境應用設計 - 疼痛管理項目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 and IVE(LWL) Kickstart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22 Culture Future” - 8 Aug 2022-03

    資優設計工作室:凝聚一家人項目其中一件機械人展品「Cuddle」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 and IVE(LWL) Kickstart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22 Culture Future” - 8 Aug 2022-04

    資優設計工作室:端午節 – 文化、社區及環境項目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 and IVE(LWL) Kickstart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22 Culture Future” - 8 Aug 2022-05

    照紅妝,歌舞嬉鬘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 and IVE(LWL) Kickstart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22 Culture Future” - 8 Aug 2022-06

    《Flow》是一本探索視覺藝術的平面設計雜誌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 and IVE(LWL) Kickstart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22 Culture Future” - 8 Aug 2022-07

    HKDI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畢業生以《清道夫》為題,展示16世紀以來不同風格的清道夫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 and IVE(LWL) Kickstart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22 Culture Future” - 8 Aug 2022-08

    資優設計工作室:孟菲斯設計及後當代物件項目中,其中一項作品「Playful」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 and IVE(LWL) Kickstart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22 Culture Future” - 8 Aug 2022-09

    《WE Park 大冒險》為一款擴增實境(AR)手機應用程式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 and IVE(LWL) Kickstart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2022 Culture Future” - 8 Aug 2022-10

    互動裝置及應用程式作品《Reading the Terms》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由即日至2022年8月21日,舉辦以「文化未來」為主題的年度設計展。設計是文化的呈現,新一代設計師在研習文化傳承的同時,更不斷探索屬於未來新世代的文化力量。今年的設計展將會讓大眾認識年輕設計師如何以設計思考未來,塑造文化。

是次展覽包括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傳意設計、數碼媒體、時裝及形象設計、資訊科技及珠寶設計與工藝等共四十個高級文憑、學士學位、職專文憑、職專國際文憑及基礎課程文憑課程畢業生的作品。當中包括「資優設計工作室」為社區設計、致力解決現實課題的多個項目,以不同媒介形式展示的展品,包括將虛擬實境(VR)技術應用於醫療領域、傳承文化的龍舟設計等;期望探索文化根源 – 人與萬物的關係,並與大眾共同思考未來,繪畫出未來文化。

「年度設計展2022:文化未來」於HKDI及IVE(李惠利)校園內舉行,其中「資優設計工作室:魔幻舞台體驗 - VR城市的舞蹈與想像」特設展覽,引領觀眾透過VR技術,深入體驗畢業生對城市文化的思考。公眾亦可於2022年8月20日欣賞由HKDI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畢業生精心籌備的「牛仔星期五」舞蹈表演,投入牛仔文化。各學系的畢業生透過個人作品,表達了人作為文化本源,與萬物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並會在未來繼續傳承並塑造新文化。展覽設置眾多「打卡」位,讓觀眾可以拍攝充滿藝術氣息的影像作回憶。

「年度設計展2022:文化未來」精選項目:

文化的本源 - 人與人的關係
人與人的關係,當中包含我們個人自身,與身體及健康的關係。在急速高壓的生活環境中,不少人受到疾病困擾。為創造更舒適的手術治療環境,HKDI的教職員及學生,包括來自設計思維團隊、資優設計工作室、數碼媒體學系,與IVE健康及生命科學系畢業生組成跨學科組隊,聯同多位外科醫生合作進行「資優設計工作室:HKDI Well Being 虛擬實境應用設計 - 疼痛管理」項目。團隊設計了以潛水為主題的VR遊戲,減輕患者在手術進行期間的不適,締造一個較愉悅的治療體驗。全球醫療衞生範疇逐漸開始應用這項技術,並於近期引入香港,為醫療界的未來發展帶來新方向。

家人之間的關係最為密切,但在香港急速的生活節奏中,人們常常忽略維繫家人關係的重要性。HKDI傳意設計學系的畢業生透過不同的設計方式,與業界人士共同打造「資優設計工作室:凝聚一家人」項目,提醒觀眾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即使感到寂寞,或與家人相隔異地,亦要緊記家人一定是最堅定的支持者。其中一件機械人展品「Cuddle」一改大眾對機械人的概念,不僅具有多種面部表情和體溫,亦可記錄與觀眾的對話、相片及文字,送上如家人般溫暖的擁抱。

文化的傳承 - 人與歷史的關係
文化的前行需要基於對歷史的回顧與傳承,因此,有賴有心的創作者不斷挖掘並創新。HKDI今年與赤柱龍舟協會合作進行「資優設計工作室:端午節 – 文化、社區及環境」項目,深入社區研習端午節文化,以藝術設計進行中西文化交流及古今文化傳承。來自不同學系的畢業生組成六個小組,各自展現其專長,包括協助建立赤柱龍舟協會品牌形象,包括協助建立赤柱龍舟協會品牌形象,並為赤柱未來打造全新形象的概念圖,包括赤柱文化水上中心、龍舟文化中心及赤柱海濱長廊,展現端午節傳統文化,以及為四艘龍舟設計上畫等。觀眾不僅可以深入了解龍舟及赤柱社區文化,亦可在現場登上全新設計的龍舟打卡拍照,或嘗試敲擊龍舟鼓,親身感受文化的魅力。

除了探索端午節文化,VTC基礎課程文憑 - 設計的畢業生亦將嶺南文化元素融入作品中,希冀透過對文化的傳承,引領未來的文化發展趨勢。例如作品《照紅妝,歌舞嬉鬘》,便以粵劇元素設計化妝盒,包括使用唐代花紋貼紙的外框,象徵著大唐盛世戲曲文化的巔峰期,以及靈感來自經典曲目《牡丹亭》中杜麗娘的牡丹花繪圖,以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文化傳承由來。

在現今數碼化的時代,HKDI傳意設計學系畢業生創作了《Flow》向逐步式微的雜誌致敬,希望以能觸碰的實物為觀眾帶來更真實及帶有情感的體驗,並重新定義閱讀文化。《Flow》是一本探索視覺藝術的平面設計雜誌,創作者相信,在數碼時代中,實體雜誌仍然是一個有效的媒體,吸引大眾去認識平面設計的世界。表面看似走回頭路,其實是將悠久的閱讀文化繼續傳承。

人與歷史的關係,也可反映在時裝設計中。有HKDI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畢業生以《清道夫》為題,展示16世紀以來不同風格的清道夫,從他們的工具配合街道紋理,配上現代街拍,以數碼印花方式印上天然物料,營造出現代與歷史的對比;並透過新舊重組方式,結合傳統與未來,突顯服裝設計的無限可能。

文化的延展 - 人與環境的關係
展望文化的未來,除了與自我、人際的探索,以及歷史的傳承,更離不開人與環境之間的互相依存。居住環境是在香港生活的最重要議題之一。意大利駐港文化處、傢俬裝飾廠商總會、孟菲斯設計集團及Novalis Art Design的合作項目「資優設計工作室:孟菲斯設計及後當代物件」中,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畢業生組成五個團隊,以符合現今數碼網絡美學的設計,精心重塑80年代意大利具有大膽色彩及高調形狀的孟菲斯風格的家俱系列。其中一項作品「Playful」更是取材於旋轉木馬、蹺蹺板等經典遊樂設施,天馬行空地呼籲觀眾放下手提電話,關注眼前人和事,盡情投入童年與好友於公園肆意玩耍的無憂時光。這項作品將於今年稍後時間,於國際設計家品展之「25 Years of Design」展覽及K11購物藝術館等地展出。

IVE資訊科技系畢業生發現如今香港的休憩環境有不少可作改進之處。優秀畢業作品《WE Park 大冒險》為一款擴增實境(AR)手機應用程式,特地為位於沙田、融合環保及智能科技的戶外場地WE Park 量身製作。此應用程式整合WE Park的環境及設施,利用AR技術將虛擬角色及故事情節投影於遊戲區內,以趣味性的沉浸式體驗助觀眾了解WE Park,完全融入其中,感受場地為大眾帶來的文化魅力。

社會中的人文環境亦引發HKDI數碼媒體學系畢業生的思考。互動裝置及應用程式作品《Reading the Terms》透過AR鏡頭,用直觀的動畫、簡明的語言解說不停滲入我們生活的繁冗條款與細則,喚起大眾思考保障自己的權益。

「年度設計展2022:文化未來」同時展出其他優秀畢業作品,讓觀眾體驗新一代設計師對於文化未來的探索,並引起他們深思。為配合社交距離措施,展覽採用分段式入場安排,並設參觀人數限制。觀衆需於網上預約及選擇參觀時段,網址為:https://HKDILWL-EDT2022.eventbrite.com。有關「年度設計展2022:文化未來」的衞生預防措施及安排,請瀏覽HKDI網站最新消息。

「年度設計展2022:文化未來」(免費參觀)

展覽日期: 2022年8月5日至2022年8月21日
展覽開放時間: 上午10 時 – 下午8 時
地址: 香港新界將軍澳景嶺路 3 號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
李惠利院校 (港鐵調景嶺站 A2 出口)
網站: https://edt2022.hkdi.edu.hk/en/
https://HKDILWL-EDT2022.eventbrite.com (網上預約)
Facebook及Instagram: hkdi_hongkongdesigninstitute
查詢詳情: 3928 2566 | ivelwl_hkdi@vtc.edu.hk

*「牛仔星期五」將於2022年8月20日下午4時 – 下午5時30分,於Design Boulevard及Jamming Space 舉行。觀眾需於網上預約。

關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為VTC機構成員。HKDI於2007年成立,旨在成為卓越的設計院校,提供具國際水平的設計教育及持續進修課程,包括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傳意設計、數碼媒體,以及時裝及形象設計,為創意工業培育優秀的設計人才。學院採取「思考與實踐」的教學理念,透過多元化的設計課程,加強學生對文化及環保的觸覺,促進跨學科的融匯交流,以啟發學生的創作思考。學院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透過與設計業界合辦的項目及實習計劃,讓學生獲取工作經驗,同時積極為學生提供海外交流的機會,拓闊國際視野。 網址:www.hkdi.edu.hk

關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為VTC機構成員,屬下設9間院校,為中學畢業生及在職人士提供職業專才教育進修途徑。IVE開辦多元化課程,涵蓋多個專業學科,包括健康及生命科學;商業;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設計;資訊科技;工程;酒店及旅遊,亦提供跨學科課程,培育多元知識人才。課程種類包括高級文憑和基礎課程文憑。 網址:www.ive.edu.hk

關於「資優設計工作室」
資優設計工作室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設立的一個全面培訓計劃,通過教育和培訓鞏固學生的設計和相關知識,培育未來的優秀年輕設計專才和領袖。計劃促進學生個人素質的全面發展,為他們未來投身職場做好準備。學生通過一系列成果導向的培訓和實習,將同時學到專門技能,並獲實踐學習的寶貴經驗。此計劃亦建立師友網絡,增強學生對學院的歸屬感,鼓勵他們支持學院的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