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2

IVE資訊科技精英於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
奪三面優異獎章 資訊科技人才支援創科發展

  • IVE’s IT graduates win three Medallion for Excellence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2022 Special Edition - 18 Oct-01

    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三名IVE資訊科技學科高級文憑畢業生在「3D遊戲技藝」、「雲端運算」及「流動應用程式開發」三個項目勇奪三面優異獎章,為港爭光。(左起)「3D遊戲技藝」項目專家余振傑、「流動應用程式開發」項目首席專家郭譽豪、「3D遊戲技藝」項目香港代表選手陳廷鋆、「流動應用程式開發」項目香港代表選手李澤基、「雲端運算」項目香港代表選手伍善正,以及「雲端運算」項目專家黃俊彥

  • IVE’s IT graduates win three Medallion for Excellence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2022 Special Edition - 18 Oct-02

    今屆新增設的「流動應用程式開發」項目,由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李澤基成功獲得優異獎章,反映VTC課程所教授的手機軟件開發技術達國際專業水平。(相片鳴謝:世界技能組織)

  • IVE’s IT graduates win three Medallion for Excellence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2022 Special Edition - 18 Oct-03

    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畢業生伍善正在「雲端運算」項目奪得優異獎章,「雲端運算」是近年世界技能大賽的新設項目,項目共有14個國家及地區的選手參賽

  • IVE’s IT graduates win three Medallion for Excellence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2022 Special Edition - 18 Oct-04

    IVE遊戲及動畫高級文憑畢業生陳廷鋆參在韓國舉行的「3D遊戲技藝」項目,獲得優異獎章

  • IVE’s IT graduates win three Medallion for Excellence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2022 Special Edition - 18 Oct-05

    IVE遊戲及動畫高級文憑畢業生陳廷鋆參在韓國舉行的「3D遊戲技藝」項目,獲得優異獎章

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今年舉行特別賽,其中赴韓國參與六個資訊科技相關比賽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資訊科技學科高級文憑畢業生報捷,在「3D遊戲技藝」、「雲端運算」及「流動應用程式開發」三個項目勇奪三面優異獎章,為港爭光。當中,「雲端運算」及「流動應用程式開發」更是香港隊首次派出選手參加的比賽項目。

香港代表團於10月13至16日,參加在韓國舉行的其中六個資訊科技相關項目,包括「網站全端科技」、「資訊科技商業軟件方案」、「3D遊戲技藝」、「雲端運算」、「網絡安全」及「流動應用程式開發」。

其中IVE遊戲及動畫高級文憑畢業生陳廷鋆在「3D遊戲技藝」項目中脫穎而出,勇奪優異獎章。項目吸引15個國家及地區的技能精英參賽,陳廷鋆於韓國比賽期間,運用IVE學到的電腦遊戲設計、互動媒體和遊戲,以及遊戲引擎編程等各式技能和知識,設計及繪畫人物角色、建立3D模型和界面,以及製作動畫等。陳廷鋆表示:「要在有限時間內製作吸引、好玩的3D遊戲作品殊不容易,而這次比賽的經驗令我畢生難忘。我希望日後能夠創作更多出色的遊戲作品。」

「流動應用程式開發」為今屆新設比賽項目,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李澤基代表香港首次參賽,即成功獲得優異獎章,反映VTC課程所教授的手機軟件開發技術達國際專業水平。項目共有來自11個國家及地區的年輕選手參賽,參賽者需依據客戶的業務規則和目標去開發特定的應用程式,考驗創造力、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以及系統架構規劃和編程技巧。李澤基說:「比賽考驗選手流動應用程式開發的專業知識和解難能力,亦提升我的工作效率和技能,有助我日後投身手機程式開發的工作。」

另外,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畢業生伍善正在「雲端運算」項目奪得優異獎章。「雲端運算」亦是近年世界技能大賽的新設項目,項目共有14個國家及地區的選手參賽,伍善正指,雲端運算發展迅速,IVE課程教授的數據庫管理和雲端架構應用程式專業知識,裝備他於跨國雲端運算服務公司實習,汲取寶貴實戰經驗,今次在世界技能大賽獲獎,進一步肯定他在雲端專業的水平,對其剛成立的初創公司發展有莫大幫助。他笑言:「快和準正好形容『雲端運算』這個項目的要求,比賽要求選手在限時內設計出切合客戶要求的雲端項目方案,就與行業實際運作一樣。」

政府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當中建立創科人才庫為成功的關鍵。政府《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報告》中亦指出,資訊科技業的需求達90,000人,相對10年前增加17,800人,反映市場對創科人才愈趨渴求。世界技能大賽與時並進,設有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相關比賽項目,為全球年輕人提供舞台,交流最新的行業標準和技能要求,提升專業水平,亦協助香港培育優秀的創科人才,鼓勵年輕人投身行業,長遠促進經濟及社會發展。

今屆「世界技能大賽」已是第46屆,是全球最具規模的技能比賽,旨在推廣專業技能,提升技術水平,及加強世界各地對職業專才教育及技術培訓的認識和關注。30名香港代表選手於10月至11月,與各項目專家分批前往德國、瑞士、芬蘭、韓國等10個國家,參與其中26個比賽項目,與各地的年輕選手比併技能,競逐獎項。下一屆世界技能大賽計劃於2024年於法國里昂舉行,屆時香港技能精英代表將再度代表出賽,為港爭奪殊榮。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網站:
https://worldskills2022se.com/

有關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香港代表團:
https://www.worldskillshongkong.org/tc/home

傳媒查詢:2836 1869 / 283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