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2

HKDI畢業生於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櫥窗設計」
獲港隊第一面金牌

  • HKDI graduate wins the first Gold Medal for Hong Kong in Visual Merchandising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Special Edition - 19 Oct 2022-01

    HKDI活動、展覽及表演場景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梁家瑜為「櫥窗設計」項目香港代表,勇奪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港隊首面金牌,為港爭光。 (相片鳴謝:世界技能組織)

  • HKDI graduate wins the first Gold Medal for Hong Kong in Visual Merchandising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Special Edition - 19 Oct 2022-02

    梁家瑜指說HKDI課程讓她學到結構及物料安排、電腦立體繪圖,以及空間場景處理等技巧,這些技能有助她在比賽中獲取佳績。(相片鳴謝:世界技能組織)

  • HKDI graduate wins the first Gold Medal for Hong Kong in Visual Merchandising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Special Edition - 19 Oct 2022-03

    梁家瑜指說HKDI課程讓她學到結構及物料安排、電腦立體繪圖,以及空間場景處理等技巧,這些技能有助她在比賽中獲取佳績。(相片鳴謝:世界技能組織)

  • HKDI graduate wins the first Gold Medal for Hong Kong in Visual Merchandising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Special Edition - 19 Oct 2022-04

    梁家瑜完成作品。(相片鳴謝:世界技能組織)

  • HKDI graduate wins the first Gold Medal for Hong Kong in Visual Merchandising at WorldSkills Competition Special Edition - 19 Oct 2022-05

    (左起)項目首席專家、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高級講師陳達強;HKDI活動、展覽及表演場景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梁家瑜於「櫥窗設計」頒奬禮後合照。(相片鳴謝:世界技能組織)

「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香港代表又傳來喜訊。職業訓練局(VTC)機構成員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畢業生參加在瑞典舉行的「櫥窗設計」項目,擊敗世界各地的年輕技能精英,獲得本屆比賽港隊首面金牌,為港爭光。

HKDI活動、展覽及表演場景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梁家瑜於「櫥窗設計」項目勇奪金牌。這次亦是香港代表隊自參與世界技能大賽以來獲得的第三面金牌(1999年加拿大「網絡系統管理」、2005年芬蘭「珠寶製作」)。香港隊一直在「櫥窗設計」項目表現亮麗,已一連三屆(2015、2017、2019年)獲得優異奬章,今屆再下一城獲得金牌。比賽於10月14至17日期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共有9個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選手參與「櫥窗設計」項目,爭奪殊榮。

家瑜自幼喜愛藝術設計,高中起已修讀視覺藝術,亦是視藝學會會長。她一直心儀立體設計,喜歡自行設計和親手製作道具。「櫥窗設計」項目要求參賽者在特定主題及產品的要求下,設計櫥窗以陳列產品和擺放道具,吸引最佳的視覺效果及傳達主題;參賽者需具備市場研究分析、設計圖紙、道具的製作及安裝、產品的陳列與燈光運用等技巧。大會在比賽現場抽籤比賽題目,參賽者於四天比賽日,合共二十一小時比賽時間內,完成櫥窗設計、道具製作及裝置。由於賽事歷時多天,而且需要製作道具,家瑜平日特意多做運動鍛鍊體能,如行山、長跑,以及學習啞鈴訓練及瑜伽,增強體力和柔軟度。家瑜說:「HKDI課程讓我學到結構及物料安排、電腦立體繪圖,以及空間場景處理等技巧,這些技能有助我在比賽中有更好表現。」她感謝專家和講師一直以來的指導,又認為自己在時間管理和臨場應變上處理得較好,令她在今次比賽中脫穎而出。

項目首席專家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高級講師陳達強表示,今次瑞典大會安排比賽於商場進行,正好切合櫥窗設計及商品展示的實際工作環境需要。比賽考驗選手的時間控制,他們需於21小時內完成設計、展覽、商品展示等工作,殊不容易,家瑜今次充分將平日備戰所訓練的設計、展覽、繪圖等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獲奬實至名歸。

早前香港代表隊已在今屆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五個項目,包括機電一體化、空調製冷、3D遊戲技藝、雲端運算及流動應用程式開發獲得優異奬章,連同櫥窗設計項目,暫時港隊共獲一金五優異奬章的佳績,可喜可賀。30名香港代表選手於10月至11月,與各項目專家分批前往德國、瑞士、芬蘭、韓國等10個國家,參與其中26個比賽項目,與各地的年輕選手比併技能,競逐獎項。今屆「世界技能大賽」已是第46屆,是全球最具規模的技能比賽,旨在推廣專業技能,提升技術水平,及加強世界各地對職業專才教育及技術培訓的認識和關注。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網站:
https://worldskills2022se.com/

有關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香港代表團:
https://www.worldskillshongkong.org/tc/home

傳媒查詢:2836 1869 / 283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