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3

VTC歡迎《施政報告》中支持職業專才教育的措施

最後更新 2023年10月25日

職業訓練局(VTC)熱烈歡迎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一系列支持職業專才教育的措施,應對經濟轉型和科技發展下的迫切人力需求。我們相信新措施能進一步鞏固職專教育的優勢,透過多元的培訓模式,為本港、大灣區以致國家培育更多優秀職業專才,建立更大的職業人才庫,幫助推動本港以致國家的經濟發展。

香港資訊科技學院

VTC感謝政府支持成立一所專注培育科技人才的特色職專學院—香港資訊科技學院。為配合政府推動創新科技,以及各行業對數碼轉型的人才需求,VTC將成立第十四間機構成員─香港資訊科技學院。該學院將提供多元資訊科技及相關創新科技課程,並會涵蓋不同資歷和模式,包括職前及在職培訓、技能提升及新技能培訓課程,以協助中學離校生、行業從業員、企業專才等掌握所需資訊科技技能,提升數碼水平。我們預計首屆香港資訊科技學院學生將於2024/25學年入學。

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

VTC將全力支持政府推出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計劃試行期為兩年,容許2024/25學年及2025/26學年來港修讀指定VTC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的非本地生(包括內地及其他國家/地區的學生)畢業後,申請留港工作,投身與其課程相關的專業行業。新計劃能拓展職專技術人才留港就業的渠道,填補本港在重要行業技術人員/專才的人力需求缺口,進一步促進香港、以至大灣區及其他國家/地區的人才互聯互通。VTC作為全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將發揮其培訓及行業網絡的優勢,全力執行計劃,協助非本地生就業,為香港勞動市場注入動力。

擴大職業人才庫

VTC會全力配合政府與內地當局合作推進兩地互認副學位程度學歷,包括高級文憑,為兩地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升學選擇和出路,長遠可進一步加強大灣區內專上教育及職專教育的協同效應。我們將積極參與相關工作。

VTC同時感謝政府由2024/25年度起計三年,為每名參與學徒訓練計劃之註冊學徒每月發放額外培訓津貼,並資助每名畢業學徒在入職後繼續參加相關行業的培訓課程。這些措施有助鼓勵更多青年人投身相關行業,鞏固本地職專人才供應。

應用科學大學

VTC十分歡迎政府推動成立應用科學大學,並提供財政和配套支援。VTC一直透過機構成員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提供應用科技為本的學士學位,涵蓋多個學術領域,提升職業專才教育在學位程度的地位。THEi高科院自2012年成立以來,亦一直與業界緊密聯繫,培育業界所需的應用型技術人才,畢業生廣受僱主歡迎。THEi高科院將按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訂立的要求,積極朝應用科學大學方向發展並作出規劃。我們亦會積極參與教育局計劃,聯同其他專上院校,共同推廣職專教育在社會的地位。

建設國際專上教育樞紐

VTC亦歡迎及會全力支持政府其他職專教育及相關教育的措施,包括由2024/25 學年起,提升政府資助的專上院校非本地學生限額一倍至40%,以及發展「北都大學教育城」。VTC會繼續配合政府政策,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

傳媒查詢:283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