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3

VTC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舉行動土典禮
為培育航空及航運人才 提供先進設施


最後更新 2023年03月14日
  • VTC-hosts-Groundbreaking-Ceremony-of-Aviation-and-Maritime-Education-Centre-14-March-2023-01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中)、VTC主席戴澤棠(右三)、副主席葉中賢博士(左三)、副主席莊堅烈(右二),以及VTC執行幹事唐智強(左二)等嘉賓出席今日舉行的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動土儀式,標誌航空及航海培訓邁向新里程

  • VTC-hosts-Groundbreaking-Ceremony-of-Aviation-and-Maritime-Education-Centre-14-March-2023-02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致辭時說:「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正式落成後,將成為本港首間由專上教育院校專為相關課程營運的實務技能訓練中心,通過提供先進適切的教育及訓練設施,協助學生獲得模擬真實工作環境的優質訓練體驗。」

  • VTC-hosts-Groundbreaking-Ceremony-of-Aviation-and-Maritime-Education-Centre-14-March-2023-03

    VTC主席戴澤棠指,隨著多項航空及航海基建項目相繼落成,將為年輕人及航空及航海從業員帶來更多職業發展機會

  • VTC-hosts-Groundbreaking-Ceremony-of-Aviation-and-Maritime-Education-Centre-14-March-2023-04

    VTC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將設置嶄新先進的設施,為學生提供優質及模擬真實工作環境的訓練體驗

為配合政府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和航運中心的地位, 支持航空和航海業界的人才培訓,職業訓練局(VTC)成立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中心今日(3月14日)舉行動土儀式,並由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擔任主禮嘉賓。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設於VTC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青衣校園內,預期於2025年完工。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致辭時表示,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一直是香港教育體系中的重要部分。本屆政府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重點推廣職專教育,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為青年人提供多元學習和就業機會。教育局一直支持VTC發展,持續優化教學設施,以配合各行各業的急速發展,為學生提供適切的培訓。

她說:「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正式落成後,將成為本港首間由專上教育院校專為相關課程營運的實務技能訓練中心,通過提供先進適切的教育及訓練設施,協助學生獲得模擬真實工作環境的優質訓練體驗,為上述兩個行業提供具質素的專才,回應業界的人力需要,亦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以及區內樞紐港的地位。」

VTC主席戴澤棠指,政府銳意加強香港主要航空樞紐及國際海事中心的領導地位,VTC喜獲政府的支持,興建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為學生提供先進的教學設施,以支持行業的人力培訓發展。他續說:「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發展訂下明確定位。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香港與內地其他城市,尤其是大灣區城市,透過頻繁交流和合作,勢發揮協同效應,為區內建設世界級的航空及航運樞紐。隨著多項航空及航海基建項目,包括三跑道系統、海天中轉大樓,以及將於東莞設立的『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相繼落成,必將為年輕人及航空及航海從業員造就更多事業發展機會。」

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以飛機結構的流線型態為設計主題,樓高7層,淨作業樓面面積近9,400平方米,並將於不同樓層連接至現有校舍。中心將設置嶄新先進的設施,為學生提供優質及模擬真實工作環境的訓練體驗,包括採用智能技術的航空及航海操作模擬設施,如飛機結構和鈑金維修實習工場、航空工程和航空器系統維修培訓工場,以及海事工程實驗室等。

中心將為中學畢業生和在職人士提供多元化的航空及航海工程課程,包括證書、文憑、高級文憑和專業文憑等各級資歷和專業資格。課程主要涵蓋飛機維修工程、船舶工程,以及航空及航海營運訓練的三個學科範疇。這些專業培訓設施為學生提供符合業界工作環境實際需要和法定執業牌照所要求的實習和實務訓練,中心亦可為行業間的技術交流及比賽作訓練場地,助有志投身相關行業的學生提升就業競爭力。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869 / 2836 1046